当前位置:

跺一脚楼板颤动 业主质疑株洲奥园广场的房屋质量有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编辑:甘红 2016-12-27 14: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业主质疑楼板存在质量问题,施工方敲掉楼板混凝土返工。

业主梁阿姨指着满是修补痕迹的承重墙,开发商表示属于合理质量缺陷。

开发商向业主公开的住宅质量保证书。

  红网株洲12月27日讯(记者 聂千川)苦苦等待数年的房子,终于通知要收房了,这对买房者来说都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消息。不过对于购买株洲市天元区奥园广场小区(以下简称“奥园”)的业主来说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即将收房,却发现新房有问题,让他们夜不能寐。

  跺一脚引发的质量信任危机

  12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奥园城市广场小区,一进小区门就被业主团团围住,诉说委屈。“老百姓买个房子不容易啊,现在不敢住,钱打了水漂。”“房子用的水泥像豆腐渣一样,这种房子不敢睡,怕塌。”记者现场初步统计有超过百名业主反映自家房屋有问题。

  记者从14栋3001房业主唐女士提供的照片上看到,毛坯房的楼板已经被挖开,露出大片钢筋,透过空隙甚至能看到楼下的情况。“这都是开发商自己挖的,说是重新做。”唐女士告诉记者,12月8日,开发商通知她去收房,“我就带着几个做施工的朋友一起去看,朋友在房子里跺了一脚,整个房间地板都震动,开发商马上不允许我们跺脚了,说太危险了。”面对唐女士对房屋质量的质疑,开发商迅速将她们一行人请出屋外,并关上房门,表示房屋整体质量没问题。

  为了验证唐女士的说法,记者提出想去房子里面看看。“这个没办法,开发商把房子的钥匙都收回去了。”唐女士无奈的告诉记者,房产商将未签署收房协议业主的钥匙全部收回去了。

  蹊跷:小区房门紧闭 电梯断电

  开发商为何要将业主的房屋钥匙收回?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找到了奥园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以“房子资料已经全部送检,钥匙封存”为由拒绝了业主归还钥匙的要求。

  随后记者走访了奥园小区,发现小区几乎所有的房间都紧闭门窗,每栋楼的电梯也已经断电。记者通过消防通道爬到了14栋30层,找到了3001号房。通过房门上预留的猫眼洞,记者看到的场景与唐女士提供的照片基本一致,楼板的混泥土已基本敲除,裸露出钢筋。

  记者在后续的走访中发现,或许是开发商工作人员“疏漏”,14栋204以及404房间的大门并未紧闭。进入房间后发现,楼板的表面非常粗糙,墙角处分布着不规则的裂纹。随行的业主拿出钥匙在地面上轻轻一划,地面上马上出现一条近1厘米深的划痕。记者的同事(体重45公斤)在楼板上单腿跺脚,整个地面居然出现了非常明显的震动。楼板上混泥土碎渣,轻轻一捏,沙土飞扬。

  而在15栋一层房间的承重墙上,记者发现了大大小小近20处水泥填补痕迹。“这都是业主发现墙面有‘空心’后,多次与开发商协商,他们才找人补上去的。”业主梁阿姨气愤道,她怀疑墙面还有更多的“空心”漏洞未被发现。

  奥园出具的《住宅质量保证书》涉嫌伪造

  随着质疑房屋质量的业主越来越多,奥园开发商为了证明楼盘没有质量问题,拿出了一份《住宅质量保证书》,上面有“株洲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等6家单位出具的验收公章。“给我们看了这个质量保证书后,就一直催着我们收房,还说越早收房的业主,物业管理费有优惠。”17栋704业主祝先生说。

  不过《住宅质量保证书》的出现,似乎并未打消奥园小区业主对房屋质量的质疑。小区20多位业主代表将情况反映到了株洲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该处了解情况后,于12月23日出具了《关于奥园广场二、三期(7-21栋)》违规交付使用处理意见》,文件指出株洲市奥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存在违规,要求其立即停止交付使用,并对存在质量缺陷的房屋进行整改。

  “监督部门不可能出具两份矛盾的证明,一个说合格,一个说违规。”业主质疑奥园开发商拿出的《住宅质量保证书》有伪造的嫌疑。

  记者拿着居民提供的两份报告的照片,找到了株洲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那个处理意见是我们处里出具的,要求开发商整改。”该处负责建筑安全的副处长邓一兵通过对比《住宅质量保证书》上的公章,初步断定其为伪造,“我们处里的公章都是圆形的,从来没有用过长条形的章子。” 邓一兵肯定的说到。

  此外,邓一兵表示,奥园广场尚未到该处备案,不具备交房的条件。目前,该处已介入调查此事。

  开发商大幅广告宣扬楼盘质量优异

  “奥园开发商极不负责,总想着推卸责任,还大言不惭的到处宣传自己的房屋质量好,环境好。”业主梁阿姨告诉记者,近几日,奥园开发商在株洲本地的媒体上做了多次大篇幅的广告,宣扬其楼房质量优异,环境优美。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业主提供的购房合同显示,大部分业主将在今年5月30日得到自己购买的房子。“交房时间本来就逾期了半年,现在质量还出现了问题,太让人气愤了。”业主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的诉求很简单,奥园小区楼盘经过专业机构评估后,开发商按照要求整改,尽快交房。如果整改不到位,开发商无条件退房,并赔偿业主损失。

  开发商:业主的诉求正在陆续解决

  “楼板颤动,在业内的专门名称叫‘挠度’,就是建筑物发生的形变量,不同建筑物允许存在一定的形变量。”12月27日,株洲市奥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田原向记者回应业主的质疑。

  对于《住宅质量保证书》,他表示是真实有效的,“这都是相关部门出具的,我们自己肯定是没办法给出的。” 田原说,针对业主对奥园房屋质量的担忧,他们将在近期聘请湖南大学的专家做第三方质量认证。“房子如果有结构问题,将无条件退款;只是个别细节存在问题,将尽快维修。”

  “房屋存在质量缺陷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一直都重视业主的诉求,也正在积极协商处理问题。”田原坦言,由于目前反映的房屋问题的业主较多,维修工人有限,维修的时间会相应延长,希望广大业主能理解。

  律师:业主可依法维护权益

  “房屋出现质量情况,在法律上有两种处理情况。”湖南天桥律师事务所邱凌云律师表示,如果房屋的主体结构存在质量问题,业主可依法与开发商解除购房合同,并要求赔偿损失;房屋存在非主体结构质量问题,但不影响其使用功能的,双方可继续履行合同,但开发商必须将房屋修缮,并补偿业主修缮期间造成的经济损失。

  《住宅质量保证书》伪造则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问题如果查实了,相关责任人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l0年以下有期徒刑。” 邱凌云说。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编辑:甘红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6/12/27/6346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