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业与业主间需要对话而不是对抗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高亚洲 编辑:孟畅 2017-03-31 09: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日,本是长沙华银园小区新物业进场的日子,小区业主却在3月29日得知,原物业公司,拖欠水费约363万,电费约70万。听到该消息后,不少业主表示“一夜没睡好”,他们不知道新物业还能否进场,也担心会不会影响生活。

  华银园的业主为了更换物业的事,最近已经费了不少的周折。如今终于选好了新物业,却莫名其妙地摊上了一堆账,这也从侧面说明该小区的原物业与业主之间,着实存在很大的纷争。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时常见诸报端,在前几天我们还关注了长沙另一个小区发生在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该小区的公共维修基金被物业公司违规取用,这其中还涉嫌伪造小区业主签名。

  客观来说,在物业与业主之间,本身的关系并不复杂。物业乃是因小区服务而生,与业主并不是天然的矛盾体。在业主与物业之间,由于存在着利益的关联,无论是从现有律法还是约定俗成上,都有相应的规则约束。更进一步来说,物业提供的是服务,相较于其他行业来说,更需要突出服务意识,尤其强调契约精神和对话。

  从目前来看,华银园小区的物业平时服务成色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拖欠水电费情况看,显然是缺乏服务意识的。

  即便是把物业服务看成一门生意,也是需要遵从基本的规则。根据我们的了解,该小区的水电收费是采取预收费的方式,不存在业主拖欠水电费的问题。那么,这突然冒出的“拖欠”是从何而来呢?

  当然,这并不是要断定物业公司在私吞。只是,无论是作为知情者还是当事方,都有必要向业主做出有说服力的解释。遗憾的是,物业方面选择了逃避,让“拖欠”陷入非议中,也让双方的对抗进一步激化。

  有一句话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生意不在,人情在。讲不讲人情是一回事,这至少提醒在做生意的过程中,既不能唯利是图,更不能以对抗示人。

  在物业和业主之间,有任何纷争都是可以通过对话来解决的。那一纸服务合约便是对话的基础,但是,一旦一方执意破坏规则,让双方失去了对话的基础,剩下的便是对抗。对抗往往意味着无序,也意味着增加不必要的交易成本,这对任何一方都不是什么好事。潇湘晨报报评论员高亚洲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高亚洲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7/03/31/633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