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月起长沙二手房交易需网签 有利于规范买卖秩序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李雅婷 2017-04-27 09: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自长沙“3·18”限购限贷新政实施以来,二手房成为购房者眼中的“香饽饽”,交易价随之水涨船高,甚至出现新房与二手房“价钱倒挂”的现象。

  一个月以后,长沙市住建委又针对二手房出台新政,二手房交易需进行网签。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利于规范二手房买卖秩序,保证买家的资金安全。

  本报长沙讯存量房即平时所说的“二手房”。一般来说,二手房买卖时有两个合同,一是中介提供的三方居间合同,下定时签;二是到房产交易部门签订合同,作为缴税、过户的凭证。5月1日起,二手房交易需进行网签,中介用纸质合同交税、过户可能行不通了,这在理论上堵住阴阳合同的产生。

  日前,长沙市住建委下发《关于加强我市存量房交易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5月1日起,凡市内的存量房交易,经交易当事人协商一致、达成交易意向后,需通过网上交易系统完成《存量房买卖合同》的签订、打印并上传相关信息,办理存量房交易备案等相关手续。

  通知称,为维护房产交易和资金安全,存量房交易应按照交易资金监管的相关规定办理。通知强调,存量房交易未经网签备案,不得办理完税、登记等手续。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从事存量房交易活动,应按《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办理备案及实名登记,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通知称,存量房交易应按照交易资金监管的相关规定办理。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买家的资金安全,防止出现中介或卖家卷款逃走的情况。

  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资金监管账户的主要作用在于防止中介机构将购房资金打入中介机构自有账户,防止中介机构将购房资金挪作他用。同时,防止出卖人收到部分或全部款项后,不配合买受人过户的情况,更能防止出卖人“玩消失”,增加交易资金的安全性,保障交易顺利进行。

  对二手房交易有疑问的,可拨打0731-84662717、74529160、88665171等电话进行咨询。记者刘李

  解读

  有利于规范买卖秩序

  此次新规将对二手房交易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3·18’新政出台后,外来投资客、返乡客户购买新房时遭到限制,随即将目光转向二手房市场,导致当前新房和二手房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倒挂现象。”鑫远集团执行总裁兼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喻磊说,现在一些项目二手房的成交价远高于新房价格,中间差价甚至超过了10%,有的项目甚至更高。

  “二手房交易新规出台,政府的目的应该是为了限价格、控炒房。”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

  “近三年来,长沙二手房年成交量都保持在4万套以上。网签备案可有效防止一房多卖、虚报成交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我爱我家集团长沙公司总经理黄奕淳表示,存量房交易新规的出台是对长沙“3·18”楼市新政的落实,新规有利于规范长沙存量房买卖和房产经纪行为,建立公平、公正、安全、透明的买卖秩序,维护买卖双方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记者刘李

  数据

  3月二手房挂牌均价上涨

  本报长沙讯房天下长沙二手房数据显示,3月长沙二手房挂牌均价延续此前上涨态势,环比2月份上涨1.97%,二手房挂牌均价报收8633元/㎡,涨幅较上月的4.39%显著收窄,同比涨幅达32.38%。

  各区县二手房挂牌均价方面,除宁乡下跌5.75%外,其他区县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岳麓区以27.48%的占比成为购房者最关注的置业区县,雨花区其次;轨道线路方面,2号线和1号线沿线房产较受购房者青睐;商圈方面,省政府、梅溪湖、市政府分列搜索榜前三;价格方面,40万至60万元低总价房源备受购房者关注。记者刘李

  宁乡严查虚抬房价等行为

  本报长沙讯日前,宁乡召开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会议,就确保住房消费者权益、规范房地产销售行为进行了调度和部署。

  会议指出,近期宁乡部分楼盘存在随意涨价、高于备案价公示和房源销控不公开等不良现象,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各企业必须严格按照“五严禁、五必须”的要求进行自查自纠,立即整改。从4月24日起,宁乡住保局联合宁乡发改局、国土局、规划办等单位开展地毯式检查,坚决从严处罚虚抬房价、规避网签、捂盘惜售等不正当行为,始终将房价保持在合理、理性的空间。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7/04/27/6329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