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碧桂园博士在湖南:孵化行业“未来领袖”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孟畅 2017-06-12 10: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邹浩,碧桂园未来领袖计划招收的首批博士之一,长沙中央花园项目总经理。

  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 长沙报道

  世界级名校,博士,高薪……这一系列关键词,跟碧桂园一项人才引进计划有关,其背后,更是碧桂园优才战略的大跨步落地。

  2013年底,碧桂园首提“未来领袖”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引进博士生100名。2016年底,碧桂园的博士员工数据被改写成400以上,而在这份长长的博士名单里,不乏来自哈佛、剑桥、帝国理工等世界顶尖学府。到2018年,这项计划被碧桂园描上了更美的愿景——实现“千名博士在岗”。

  邹浩,就是碧桂园未来领袖计划招收的首批博士之一,在公司内,他还拥有另一个身份,长沙中央花园项目总经理。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邹浩完成了从博士员工到省会城市地产操盘手的转变。5月,他接受了红网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和碧桂园之间的那些故事。

  走出体制 辞职加入碧桂园

  邹浩是地道的湖南岳阳伢子,在湖南大学以年级第一的成绩完成了土木工程专业的本硕博连读后,初次就业时跟很多人一样,依着父母的期盼,成为一名公务员。

  他当时的选择有国家审计署特派办、省财政厅财评中心,都是笔试面试第一。但是当时为了获得更好的锻炼,也为了步伐走的更加踏实,他通过宁乡的“5127”人才引进计划,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

  在基层工作岗位上,邹浩兢兢业业的工作,很快就崭露头角,被评为了县项目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员工,并提拔为单位的总工室副主任。

  就在两年基层公务员经历届满之际,邹浩发现了自己并不满足于机关,而是渴望更大的空间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听说了碧桂园“未来领袖”计划后,邹浩没有继续公务员生活,马上投递了简历,经过了初试、复试、终试,并婉拒了县委组织部、人才局和所在单位的挽留,最终走到了最后。“当时第一批进来的博士是60多个,分配到湖南区域的有3个。”邹浩回忆称。

  邹浩可能没想到,在跟他同台竞聘的人里面,碧桂园人力团队是优中选优,从上千份简历中一层层进行了涮选,录取率不到1/20,除了有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顶尖学府,还有相当部分候选人带着海外名校光环。

  在碧桂园官网“未来领袖”专栏页的人物墙上,跟邹浩并排展现的那些人,他们的简历上或标注“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

  如今,邹浩可以算是碧桂园里的资深博士员工。媒体报道称,截至2016年底,碧桂园拥有了超过400位博士,而到2018年,这一个数字有望达到1000。

  一家房企,缘何对招收博士有一种执念?又是什么,吸引着博士们纷纷加盟?

  在邹浩看来,碧桂园所看中的,不仅是博士具备更深更广的知识储备,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同时也关注他们在人际沟通等情商上的表现。而这一部分人,或将进入碧桂园未来的核心管理岗位。

  而博士们,则看重碧桂园提供的完整的培训体制,集团高管的传帮带以及事业发展的广阔平台。

  完成蜕变从学霸博士到地产操盘手

  在进入碧桂园之前,邹浩对碧桂园的认知,更多是停留在全国品牌房企这一印象上。

  直到开始总部培训,再到区域轮岗、项目挂职,最后到独立操盘,让邹浩接触了一个更为真实的碧桂园。

  相比于很多人,邹浩以未来领袖计划学员的身份加入碧桂园,起点颇高,因为他的指导老师,是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湖南区域总裁黎晓林先生。但在碧桂园务实的企业文化里,虽然有着总裁的传帮带,但并不意味着他拥有直通公司核心岗位的特权。

  邹浩介绍称,刚进入碧桂园时,他首先接受的是为期半年、共分为六期的集团培训,每月集中培训10天后,他又要到区域和项目参加工作实践20天,而且按照培训要求,他需要完整地经历一次新项目的开盘。于是很快,他被总裁派往新获取不久的株洲碧桂园项目。

  在新项目上,邹浩作为一名普通的土建工程师,全程参与了展示区抢工的每一个阶段,并且按照集团培训的要求,他还成为了一名普通的销售员,每天深入营销一线,跟着同事外出拓客,发传单,甚至去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的扫楼寻找客户。

  这些让人刻骨铭心的基层工作,深深的刻在了邹浩心里,让他对于整个项目的工程和销售管理有了自己的心得,也慢慢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操盘思路。当然,在株洲所经历的这一切也都反映在邹浩的成绩簿上。在项目成功开盘后,邹浩被推荐参加湖南区域的项目总经理竞聘,并顺利的通过了竞聘,成为了区域储备项目总,并被任命为长沙威尼斯城副总经理。

  对邹浩来说,碧桂园不仅将他领进了地产行业的大门,也给予了他足够成长的空间。

  2016年年初,他再次得到了机会,开始接手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操盘项目——碧桂园公园壹号。

  这个项目是湖南区域第一个品牌输出+合作开发项目,且第一期小户型产品已经售罄,业主也已入住大半。但是由于原开发商产品定位的失误,一期还存留了大量超过200㎡的大平层产品难以去化,这也直接导致了原开发商的经营困难,二期项目迟迟无法启动,已入住业主也对开发商怨声载道。

  邹浩接手这个楼盘后,顶着已入住业主的不理解、市场的不认可和集团的运营压力,对整个项目销售中心、展示区、样板房进行了重新改造,并发挥了自己在营销一线的实践经验,与项目营销团队一起齐心协力,实现了半年内将积存近两年,积存货值超过2亿元的大平层产品成功售罄,并且销售价格也从原开发商的3300元/㎡,提升到了超过6000元/㎡,为项目的后期销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采访中,邹浩没有更多的渲染独立操盘期间遇到的各种困境,反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危机处理中,邹浩看到了他极为珍视而且这个企业所拥有的特质,“在碧桂园,人人都是学生,人人都是老师,企业的各种培训和经验总结,能够解答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疑惑。”“他给予你学习的机会、成长的机会,也给予你犯错的机会、改正的机会”,“碧桂园让企业中的每一个人,都能跟着企业一同成长。”

  人尽其才 让博士走上核心岗位

  2016年,碧桂园成绩单格外亮眼,全年合同销售金额突破3000亿元,迈入中国房企第一阵营,这一强势表现在2017年前5个月得以延续,并以超过2400亿元成交额,碧桂园坐上了国内房企头把交椅。

  有人感慨,这个偏安于华南一隅的房企品牌为何爆发出如此惊叹的能量?其飞跃式发展的背后,是企业人力资源优化的过程。由此,碧桂园开启了轰轰烈烈的人才队伍建设,“未来领袖”计划便是其中重要一环。

  对于人才的渴求,最先来自于碧桂园高层的授意。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在谈到他理想中的碧桂园时,曾用一段12句字的箴言来描述,前三句便是“这里是社会精英云集的公司;这里是人才施展才华的好地方;这里是学习进步的好学校。”

  碧桂园和全球名校博士的一拍即合,直至后来的相守相依,还来自于双方价值的互利共赢。

  时任碧桂园集团人力资源负责人的彭志斌曾在媒体上表示,“这些博士的共同点是情商与智商同高,人际互动能力强,较少愿意投入科研工作,而希望快速实现人生价值。他们属于学术派博士中的另类,这也正是碧桂园的博士选拔标准。”

  而碧桂园许诺这一部分人的高薪与高职,也逐渐成为现实。媒体报道称,截至去年底,通过未来领袖计划进入碧桂园的名校博士生们,已有超过70位担任了区域总裁、副总裁、项目总经理等中高层核心岗位一职,

  从邹浩的工作履历不难看出,碧桂园唯才是举也并非空话。未满3年,邹浩在碧桂园一步一步完成蜕变,从地产“新兵”,到独立操盘手,碧桂园给予了这一部分人更为广阔的舞台。

  邹浩透露,目前碧桂园湖南区域通过未来领袖计划引进了14名博士员工(包括邹浩在内),其中已经有一位位居城市公司执行总裁,5位升任项目总经理,3位提拔为项目副总经理,其余博士员工也在快速成长中,区域对人才的重视可见一斑。而让他更为珍视的是企业给员工传递的理念,“让有才华的人得以重用,能够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7/06/12/6323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