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乐见长沙新规 向“地王”说不

来源:袁云才 作者:长沙晚报 编辑:孟畅 2017-08-30 09:09: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住房居住属性定位精神,抑制土地交易市场过度炒作,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长沙市住宅用地“限房价、竞地价”试点操作规则(试行)》日前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日正式开始实施。根据《操作规则》,今后长沙在住宅用地拍卖过程中,将先设定住宅销售限价,然后根据住宅销售价与住宅综合开发成本,按不高于土地挂牌起始价的150%,综合确定土地交易最高限价;当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二个或二个以上竞买人要求继续竞买的,停止网上竞价,改为现场摇号产生竞得者。(8月28日《长沙晚报》)

  在长沙“人才新政22条”出台的背景下,采取“限价+熔断”的方式来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可说让广大刚需购房者吃下了“定心丸”,尤其对于吸引各类人才来长沙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俗话说“筑巢引凤”,长沙的这一土地新政,为稳定房价上了保险栓,让人才实现安居梦不再遥远,让市民安居乐业的氛围在这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更加浓厚。

  众所周知,当今某些城市的房价很贵,大大超出居民的购买能力,其根源就在于地价太高。而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具有稀缺性。这正是一些开发商不惜血本、志在必夺的原因。“地王”频出的结果,必然是水涨船高,带动区域的房价迅猛上涨,进而形成“蝴蝶效应”,使购房者产生心理恐慌,从而带动一座城甚至一个城市群的房价飙涨。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各地多有先例。

  长沙出台“限价+熔断”的土地新政,明摆着就是主动向“地王”说不。它既发挥了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可以竞价,体现了公平竞争的原则,又发挥了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祭出了“限价”和“熔断”这两大狠招。而这两招又是相辅相成的,“限价”是目的,也是“熔断”的前提;“熔断”则是“限价”的基础保障,能防止开发商盲目竞价,降低其开发风险,避免开发商骑虎难下而使“限价”落空。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中央一再强调的住房属性,是确保民生福祉必须遵守的一项重要准则。要让这句话落到实处,最关键的还是得发挥政府这双有形之手的调节作用。投机者之所以要炒房,是因为预期房价会大涨,那么,要想控制炒房,就必须打破他们的这一心理预期。新政预先设定住宅销售限价,让所有人都能明明白白看到未来某楼盘的房价,不仅防止了开发商相机哄抬价格,还能打消炒房客的侥幸心理,使其知趣而退。起码,能在一定时期内抑制其投机冲动。

  当前,全国已有部分城市比如广州、成都、青岛等跟长沙一样,出台了“熔断+摇号”之类的土地新政。从已实施的情况来看,给楼市“退烧”的效果颇为可观。相比之下,长沙更有“房价洼地”之称,以房价理性而为人所称道。我们要清楚地意识到,“房价洼地”是长沙招徕企业入驻、吸引人才投奔的一个竞争优势,是市民具有强烈幸福感的一个主要因素,这张王牌绝不能丢。要确保“限价+熔断”的土地新政畅通无阻、不折不扣地实施,必须未雨绸缪,预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就“熔断”而言,要防一些开发商不择手段“围标”;就“限价”来说,则要防其采取捆绑高价装修、卖高价车位、收“指标费”等手段变相涨价。对于发现的违规行为,要严厉处罚,让土地新政真正发挥房价“保险栓”的作用。

来源:袁云才

作者:长沙晚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