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地产税实施不会一蹴而就 正式推行或将“因城施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馨怡 编辑:孟畅 2017-12-22 09:22:2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0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未来将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广泛关注,不少购房者觉得,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税在短期内即将上马?资深业内人士指出,这篇文章其实早在11月初出版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就已刊登,属于“旧文重发”,不宜过度解读。且房地产税的正式实施不会一蹴而就,或需3-5年才能完全推行,对行业短期影响有限,未来房价的决定性因素仍将是供需结构。

  房地产税短期影响有限

  其实,房地产税作为新开征的税种,必须依循“立法先行”原则,先立法,后开征。而且房地产税推出和实行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按照正常立法程序明年提交申请,2019年左右基本完成立法,各地还要做一些前期的筹备,包括房屋评估值、征收范围、征收税率等的确定,预计至少要3-5年后才会开始正式推行房地产税。

  除开对出台时间的关注,房地产税对于房价将会产生的影响也是购房者们关心的问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现在房地产市场在多种行政手段调控下,需求被严重抑制。一旦实行长效机制,合理的需求足以弥补挤掉的不合理需求,房地产业仍然能平稳发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指出,未来影响房价的核心仍是供需结构,房地产税推出本身并不会让房价下降,只有叠加上增加土地供给、租售并举等政策措施,才会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正式推行或将“因城施策”

  湖南中原研究中心总经理胡治钢认为,未来两年是房地产税立法比较恰当的时机,“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个关键变化是,与过去两三年相比,整个房地产市场库存量明显下行。当前部分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并非长久之计,只有进入房地产税立法过程,才能解决问题。”

  胡治钢表示,2017年可谓是长沙房地产市场管控最严的一年,长沙首次实施了“五限”,即限地价、限房价、限买限卖、限贷以及限签。“短平快”的调控方针已不再适行现在的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可谓是势在必行,“未来房地产税等长效机制的确立,将有效抑制投资热潮以及恐慌式的购买,这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是十分有利的。房地产税的推行,即便出现的话,我觉得对长沙的影响也不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馨怡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