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楼市2017年度十大新闻事件盘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2018-01-03 09:1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站在2018年的起点上,人们纷纷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自己青涩的“18岁”旧照,以示紧随时代步伐,无论是心理还是行动都不曾落伍。其实,回放的进度条不必倒退那么多,看看刚刚告别的2017年,一幕幕往事还历历在目。结合广大读者、“住长沙”微信公众平台网友留言和业内人士的推选意见,本报在众多往事中筛选了年度十大新闻事件做盘点,为湖湘楼市的关注者、参与者提供一份参考,也算作总结,抑或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这正是:

  岁月如流水,楼市一春秋。大厦依旧建,平地起高楼。看房急切切,置业乐悠悠。人间多少事,楼市欢喜愁。

  “3·18”新政 VS “5·20”新政 VS “9·23”新政

  (台词设计:步步惊心!)

  新闻事件一

  2017年3月18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这是继3月17日北京、广州、石家庄、郑州相继出台楼市新政后,长沙在限购政策上的及时跟进与落地。根据通知要求,长沙实行区域性住房限购,暂停对在限购区域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同时,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等。

  点评:时隔6年,限购模式再度来临。

  新闻事件二

  2017年5月20日凌晨,长沙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住宅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长沙楼市限购升级。限购区域内,长沙户籍家庭已有两套房、非长沙户籍已有1套房都失去再买商品房的资格。首提“限售”,即房子拿到不动产权证后,要等两年才能交易。

  点评:限售与限购相结合,大大提高了购房门槛。

  新闻事件三

  2017年9月23日凌晨,长沙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健康发展的通知》。此次调控中,长沙首度提出“首套房取得产权证满3年后才能购买第二套房”。而且,此次政策对本市户籍、非本市户籍的购房资格条件均有所提高,充分保障刚需购房者能买得到房,有力地打击了投资客的炒房热情。

  点评:都是为了“房住不炒”。

  土拍“熔断”摇号VS开盘公证摇号

  (台词设计:全靠运气!)

  新闻事件四

  2017年8月28日,《长沙市住宅用地“限房价、竞地价”试点操作规则(试行)》正式发布。根据《操作规则》,今后长沙在住宅用地拍卖过程中,将先设定住宅销售限价,然后根据住宅销售价与住宅综合开发成本,按不高于土地挂牌起始价的150%,综合确定土地交易最高限价;当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二个或二个以上竞买人要求继续竞买的,停止网上竞价,改为现场摇号产生竞得者。10月13日,[2017]长土网040号地块因在竞拍过程中达到最高限价135800万元,成为首宗进行摇号的地块。

  点评:对“面粉”价格设限,就是为了“面包”价格更合理。

  新闻事件五

  2017年10月24日,长沙出台《长沙市限购区域内新建商品住房销售摇号具体操作程序》,其中明确全市限购区域范围内所有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凡累积购房客户大于可供房源的项目,应采取公开摇号方式销售商品住房。近期,长沙万科、保利等多个楼盘开始按摇号新政要求销售,关注度颇高。

  点评:至于能不能“中签”,这是个概率问题。

  堵死“全装修”捆绑漏洞VS加快在建房入市销售

  (台词设计: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新闻事件六

  2017年6月29日,长沙市发改委、长沙市住建委、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三部门联合印发《长沙市商品房销售价格明码标价监制操作规程》,强调长沙的商品住房项目申请预售许可证,2016年10月有销售的,申报单价不得高于该项目2016年10月分面积段销售均价。而初始报建为毛坯住宅的,不予认定为全装修住宅预售;申请全装修住宅,装修价格不得超过毛坯价格的15%。

  点评:信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整天想着钻空子,怎么能发展得好?

  新闻事件七

  2017年9月底,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通知》《关于加快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的通知》,加大对商品房捆绑搭售、收受茶水费、哄抬价格等行为整治力度,针对开发商购地不建、建而不售等闲置土地、拖延进度、捂盘惜售等行为严惩不贷,一经发现核实,对当事企业零容忍,情节严重的纳入“黑名单”管理。

  点评:事出皆有因,就是因为一些开发商耍“套路”。

  重拳整顿中介市场 VS 二手房网签备案

  (台词设计:看剑!)

  新闻事件八

  2017年9月18日起,长沙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等7部门开展为期40天的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行为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管辖范围内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进行严肃查处,责令限期整改、记入信用档案。对拒不改正或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处罚。据介绍,这是长沙有史以来针对房地产中介市场参与部门最多、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一次联合执法行动。

  点评:如果不敬畏制度的约束力,比如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新闻事件九

  2017年12月,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不动产(二手房)合同网签须知》,明确从2017年12月15日起市本级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受理原则上均以带条码的网签合同为准。网签备案可有效防止一房多卖、虚报成交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买家的资金安全,防止出现中介或卖家卷款逃走的情况。

  点评:装进制度的笼子,不给风险提供滋生土壤。

  “2017长沙首届写字楼投资节”引领行业新气象

  (台词设计:我搭台,你唱戏。)

  新闻事件十

  新闻事件十:2017年5月至8月,长沙晚报主办的2017长沙首届写字楼投资节系列活动盛夏来袭。从商务楼宇星级评定到一线精英圆桌对话,从创业沙龙到中小企业主现场零距离考察,再到2017长沙十大明星写字楼80多万人次火爆海选,长沙写字楼的“第一矩阵”相继亮相发声。其中,7月4日至24日,长沙十大明星写字楼推选投票上线,得到数十万人次的关注,在行业内掀起一波小高潮。本次推选投票活动共吸引了86万人次访问,有效投票数811653票。经过7月25日举行的专家评审会数位业内专家的集体商讨后,综合参考网络投票数和专家评审意见,活动组委会最终评选出“城市地标特别贡献奖”一个,“2017长沙十大明星写字楼”项目并列11个,“2017明星写字楼人气口碑奖”5个。

  点评:相信主流媒体的声音,相信品牌活动的影响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