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绿地海外滩开发商违约在先 业主遭遇尴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孟畅 2018-04-18 09:32:54
时刻新闻
—分享—

  “他们开发商自己的原因导致我买的房子不能网签,现在又说不能退款,这让我的处境很尴尬。”日前,读者廖女士致电本报广厦热线82205019反映,她在绿地海外滩项目购买一套住宅并交付19万元购房款后,开发商告诉她因为“未撤押”而不能网签,并同意为她办理退款手续。可是,就在廖女士在另外一个楼盘看好房子并交了购房定金后,绿地海外滩的开发商通知她可以网签了,而且不同意再退款,这让她一时间进退两难。

  尴尬:高高兴兴买的房子又要退回去

  “当时感觉这里的环境还可以,而且开发商是知名度比较高的品牌企业,比较放心。”于是,在3月27日交了2万元定金后,第二天廖女士又到售楼部签了“住宅签约收款确认单”,购房总价94万多元,当天缴了19万元,并在“备注”中约定剩余房款付清期限。

  就在廖女士准备按约定把剩余房款缴清时,却接到置业顾问电话,说因为她所购买的那一套房子银行撤押没有搞好,暂时不能网签。这一变故让购房心切的廖女士很不爽,她问什么时候可以办好时,对方只说“尽快”而不能说出具体日期。

  拖了几天没有结果后,4月4日,即清明小长假前一天,廖女士找到售楼中心要求退房,并按工作人员要求写了“退房申请”,其中特别注明“因开发商原因,房子一直处于在建工程抵押状态,不能进行网签”,因此申请退房、退还所缴房款19万元。对于廖女士提出的退房申请,接待她的置业顾问向负责人汇报后,同意将退房申请按程序递交上级审批,并收走了相关材料原件,表示退款时间要两周左右。

  更尴尬:定了新房急用钱,这边又不退了

  在廖女士提供的录音中,可以听到一位男子表示“届时退房款会打到(你)账号上,不必再来了”的话,廖女士说这是售楼中心负责人谢先生的声音。有了这个承诺,廖女士利用清明小长假的几天时间四处看房,很快选中了位于开福区的另一个楼盘的房子,并交了定金。

  可4月8日一上班,廖女士就接到了绿地海外滩置业顾问的电话,说她原来购买的那套房子现在可以过去网签。“我一听就懵了,因为我一直在等那19万元退款什么时候到账。”廖女士要求按原来的协议退房,但遭拒绝。

  记者4月11日在绿地海外滩售楼部采访时,谢先生不在,而一位销售人员称“以前从未出现过买了要退房的情况”。昨日,谢先生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解释称,廖女士所购房子出现未及时从银行撤押的情况,确实是工作人员的疏漏所致,公司发现问题后马上进行处理,并在撤押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廖女士。由于退房申请被公司驳回,他希望廖女士尽快到售楼部签约。

  而廖女士表示,她在新楼盘已支付定金,如果她毁约,则定金会被没收。

  律师说法:

  开发商违约在先

  业主可依法申请退房

  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刘天沛律师认为,开发商没有办理好撤押工作就把房子卖给廖女士,本身就是违约在先。后来,在约定的时间内,由于开发商的原因,使得廖女士所购房屋不能及时网签,开发商收回廖女士各项原始材料和要求廖女士书写退房申请,并承诺两周左右可以退款到账,这意味着廖女士与开发商已达成一致解除双方的房屋买卖关系,开发商就应该按约定退回房款。刘天沛律师同时表示,廖女士如果有证据表明受到其他损失,还可以依法申请赔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