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捍卫房子的民生属性,长沙须攻坚克难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孟畅 2018-06-21 15: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九二平方新住房,金秋十月徙居忙。”在中国人的意识中,有了房子才算是真正有了个家。只是近来很多人一房难求,“英雄难过住房关”。各方因素驱动下的疯狂炒房,推高了房价,减弱了调控效果,严重伤害了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需求。在房地产的野蛮生长时期,投资和投机住房曾一度成为快速致富的捷径。投资投机性需求兴风作浪,住房成为少数人牟取暴利的工具,造成住房供需关系扭曲,房地产业偏离了居住的本质属性、也即改善民生这一目标。

  多年来,长沙的房地产市场一直保持稳定发展,房价总体理性可控,无怪乎长沙人的幸福指数不断连年上升,“杠杠的”。近一两年,长沙房地产市场也开始异动频频:房价特别是二手房价格上涨过快,炒房客来势汹汹,出现了开发商捂盘惜售、中介投机违规等市场乱象,真正的刚需者排队难、中签难、买房难……如此这般疯狂炒房,不仅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城市居民的生活成本,也加剧了社会贫富差距,甚而也会影响到长沙人才政策的实施。

  必须走出对房地产的认识误区,捍卫房子的民生属性。无论是用高额补贴吸引人才,抑或是放宽对首套房的限制,政策的本质都是想把人才留在长沙。留在长沙一个很直接的问题,就是买房置业。人才新政中住房优惠这个敏感话题被一些开发商拿来造势、宣传、操作,让房产限购受到了冲击。长沙房地产市场的几次调控,清退了大多数投资客和炒房者,让房价非理性上涨得到了一定遏制,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多出了很多被误伤的刚需族,许多人一夜之间失去购房资格。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长沙楼市的全面治理,必须满足长沙住房的多层次需求,就要在几个重要方面攻坚克难。首先,必须落实长沙人才新政中的各项住房优惠政策,真正实现对人才的住房关切。比如,放宽落户、放宽购房限制、购房或装修补贴等等,都必须有配套的细则,让新政落到实处。除了211、985、双一流高校人才和创业者,基层技工人才和各个层次的城市外来建设者也应是城市大力争取的人才,必须让他们也能买得起房、住得起房,在城市找到归属感,成为长沙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的稳定生力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捍卫房子的民生属性,长沙就要切实抓调控、降房价,发挥房产调控的正能量,打击造谣、虚假宣传造势等舆论行为,让“房子是用来住的”这种理念深入人心,作为长沙楼市发展的前进方向和行动指南。同时,要以实际行动,让老百姓对房价放心,让老百姓买得起房也住得起房。比如,长沙老龄人口的住房优惠,也应得到实效解决,如此才能实现长沙住房的民生归属。比如被调控误伤的刚需一族,他们的诉求也应得到正视和解决。

  住房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调控房价,既出于防止系统金融风险的需要,也为了保障民生工程。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要确保民生刚需,让幸福的标的更好地体现在房价上。在当下的房产调控中,长沙需要打好攻坚战,贯彻好这条民本理念,在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基础上,因势利导,把政策细化为“一城一策”甚至“一区一策”,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空间。

  文/杨飞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8/06/21/6274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