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旷远洋湖18克拉未按期交房 业主担心开发商“跑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实习生 马婧 编辑:孟畅 2018-07-27 09:16:30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区内部很多地方还在施工状态。

  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实习生 马婧

  “过了约定交房时间最长的一年多,最短的也有半年了。现在,开发商找不到人,工地上也没人做事。”日前,本报广厦热线82205019和“住长沙”楼市维权通道接到旷远·洋湖18克拉多位准业主投诉,担心开发商是否会“跑路”。随后,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苦恼:交房时间一推再推,业主等得好辛苦

  2016年10月,市民彭先生在旷远画境美苑(推广名:旷远·洋湖18克拉)项目第二期11栋看好一套高层住宅,并签了购房合同。合同第八条明确约定“出卖人应当在2017年6月30日前向买受人交付该商品房”。可是,彭先生到现在还没拿到房门钥匙。

  据了解,和彭先生有着相同遭遇的准业主有数十人。“我也是2017年上半年买的,约定2017年9月30日交房,现在也没有交房。”准业主刘女士说,大家当初购房时花了一大笔钱,现在却迟迟入住不了,心里实在不是滋味。

  “后来找过开发商协商的交房时间,结果被一推再推。”在该小区二期买了一套洋房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开发商曾不止一次承诺交房,其中包括2017年的9月底、12月底以及今年的2月、4月、6月等。

  担心:房屋质量问题一堆,恐难达到交房标准

  “2017年底的时候,由于开发商迟迟没有交房,我们联名向开发商提出要求,当时他们承诺2018年5月完工。但今年5月份过去了,开发商还是没有动静。”准业主潘女士如是说。“还不知道要等多久,难道开发商会跑路吗?”不少业主产生了这样的疑问。陈女士还告诉记者,之前开发商虽然留了电话,可是业主们都打不进去。

  对于开发商的施工进度,不少业主也很气愤。“工期拖拖拉拉,怎么可能按时完工?又怎么可能按时交房呢?”潘女士说,现在小区里面很多地方还在施工状态,建筑垃圾堆的到处都是,“肯定难以达到交房标准”。

  在业主提供的一份购房合同上记者看到关于违约责任的约定,其中明确“逾期超过30日后,如买受人要求继续履行合同的,合同继续履行,自八条约定的交付期限届满之次日起至实际交付之日止,出卖人按日计算向买受人支付全部已付款万分之三”。对此,业主一致表示,必须要开发商承担延期交房的赔偿责任。

  回应:周五发交房通知,本周末就可收房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旷远集团(长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蒋姓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周五我们就发通知,业主周六、周日就可以来收房。”对于延期原因,该负责人说,主要是其项目施工总包方挪用工程款,导致施工人员耽搁了正常进度。“至于延期违约责任,业主收房时可以向法院起诉,我们会按最终判决来执行。”

  “合同上写得这么清楚,为什么还要我们起诉?”针对业主疑问,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说,业主没有强制执行权力,现在只能和开发商协商处理。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刘天沛律师则表示,如果开发商拒不履行合同约定,业主只能通过起诉走法律程序。

  截至发稿时,记者了解到,不少业主已接到收房电话。针对该项目延期交房后续问题,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实习生 马婧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