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韵湘风】何玲:针管作画 光怪陆离背后的审美超越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8-09-13 14:13: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城市生长,文化焕新,国风流韵,墨舞湖湘。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心灵的归属,是角逐未来的力量源泉。2018年9月,红网传媒、红网房产、中梁策划推出“湖韵湘风”系列报道,走近各行各业的文化艺术大师,以访谈形式来触摸湖湘的文化基因,发现身边的美好生活,发掘城市新生的力量。

  第二期,我们跟随新锐艺术家、湖南本土艺文活动推动者与践行者何玲先生的艺术表达,来触摸湖湘的文化底蕴。

    往期回顾:【湖韵湘风】专访浮石:经常纠结于随和与固执之间

何玲(艺术家、策划人)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公共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实验艺术委员会会长,湖南省油面学会副秘书长。

  红网时刻记者 岳瑾 长沙报道

  他是用医用针管加上针头注上颜料在油画布上作画的画家;他的架上绘画,画面主体全是飞禽走兽;他想通过自己的画作表达对生命的崇敬和对世人的警醒……他是,出生于湖南益阳的艺术家何玲,被业界称为“中国针管画第一人”。

  谈作品:荒诞不经的图腾并非空穴来风

  半鸟半兽,羽身猴头,行走在地,飘飞于天,半明半暗的展厅里,或是画作,或是雕塑,这样的形象如真如幻……那场被媒体评价为“一场带有魔幻神秘色彩的现代艺术展”,让人们看到了80后何玲的艺术作品作为一种内心深处意念宣泄的介质而存在。

  1981年,何玲生于湖南益阳安化,那是梅山的腹地,梅山文化在此生根繁衍。

  在何玲一系列的架上绘画中,飞禽走兽成为了画面的主体。动物世界的万千形态已经打乱,被何玲重新置换成了一些怪异的新形象。何玲的绘画无法不令人想到奇幻的《山海经》。《山海经》记述的是上古至秦汉时期中华大地上的山川、动物、植物等,而何玲绘制的是今天因基因突变在画家心中诞生的变异生物。

  何玲告诉记者,他的作品中那些看似荒诞不经的图腾并非空穴来风,而是与梅山文化的原始趣味相结合以及紧紧关联着其童年想象。那些半鸟半兽的画面,实则是在对现实世界基因突变、环境恶化、生态危机等一系列生存问题发出哀叹和思考。

作品名称:异禽图 作品类型:布上丙烯

  谈童年:用注射器作画的心理依据源于成长经历

  何玲的童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是肆无忌惮地做了很多调皮捣蛋的坏事情。

  出生在一个三代行医的家庭,何玲从小便生活在医院院子里,医院的药房是他的“百草园”,医用的各个废弃物便是儿时何玲最酷最炫的玩具。注射器是其儿时最爱不释手的玩具之一,通常他会把它代替水枪打水仗或者注入尿液射人,也用它给活青蛙体内充水及虐待其它的小动物等。

  “我的作品通常会在个人成长经历与生存环境中去挖掘素材。”何玲介绍说,高中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重拾儿时这一玩具并注入五彩颜料,对上述种种可能的生命迹象通过每一个点、一丝线作出最详细的描绘。光怪陆离的形象产生是在相对强迫式挤压注射器的过程中产生的。

  “单一、重复、静默的劳作能让我达到内心的沉寂,也算是又找到一种新的玩法吧。”何玲如此解释。

  在著名批评家、策展人杨卫看来,生活环境的影响成为何玲后来用注射器作画的心理依据,转换而来的不仅只是一种语言表达的方式,更有一种对人间疾苦的悲悯,以及医治这个现实社会的冲动。

作品名称:飞蛙尺

  谈家乡:耳闻目染些似巫似道的巫傩文化

  谈到老家益阳,在何玲眼中,那是一座两千多年不曾更改过名字的城市,历史久远,文化沉淀深厚,同时也是一座特别宜居的小城。“可惜在城市化进程中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也没有很好的去挖掘那些真正有价值的文化与历史。”何玲颇为感叹。

  南门口的教堂、桥北的趸船码头、资江边上的渡轮、益阳的方言与民俗文化中的花鼓戏、竹艺……都是其抹不去的记忆。

  “特别是我从小耳闻目染些似巫似道的巫傩文化,所以绘画作品中也或多或少多了些光怪陆离的神秘主义色彩。”何玲说。

  有评论家称何玲的作品风格为“魔幻现实主义”,但其实何玲并不愿意去定义他,在他看来,一但有所限定、也便意味着僵化与重复,也很难再去有所突破。不过,其作品不管在什么样的场合辩识度都很高。

  何玲进一步解释,他的画并不是想在变异生物中寻找业已存在的旧物,而是在旧物的新生中发现令人惊异的新奇,以便向陈规陋习说再见。或者说,是把最初的生物进行分离,再经过各种混合的行动以达到嬗变的程度。在此,他改变了原本被规定的事物的性质。

作品名:飞兔惊鳄雀  作品类型:布上丙烯

  谈建筑:无文化承载的躯壳没有灵魂

  “艺术让我学会自我观照、并有多种角度来观察这个世界的方式。”因儿时生活环境对何玲造成的影响,构成了他落拓不羁的性格,对事物也有独到的认知。

  有人说,一个优秀的建筑群不仅能很好地提供本该具备的功能,其对于城市的复兴和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何玲的看法是,城市的文化底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建筑则表达着城市本土的文化特征和精神气质,承载着人们真正的生活需求和情感。

  同时他认为,建筑语言里所能表达的文化底蕴大部分是宏观区域尺度的,而建筑涉足到的领域特别庞杂,除了它本身的功能性需求之外,只顾炫酷的外观与博人眼球的形式,却无文化的承载与内涵,就如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

  “我认为传统和地域风格的建筑产品会更受欢迎。例如将厚重的湖湘精神与城市本土文化融入到建筑之中。”何玲解释称,建设具有当代性和地域性的作品,既传承失往的历史,又承载着历史进步的文明;当代性是文明的表象,而它的地域性的历史则是它内涵重要的组成部分。

  “所以一个优秀的建筑形式的创作,需将地区的特征作为背景基础,它不是无缘无故的仅是形式上的想当然,而是既产生了充分尊重中国建筑传统、又体现中国文化的建筑。”何玲这样认为。

作品名:荆鸵

  相关链接:

  何玲,(益阳安化人)新锐艺术家,湖南本土艺文活动推动者与践行者;“长沙国际现场艺术节”,“中国.长沙梅溪国际艺术节”发起人。“湖湘青年电影社”,“青年艺术湘军”发起人之一。

  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公共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湖南省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油面学会副秘书长。作品涉及架上绘画、行为艺术、装置望、影像等综合媒介。被多个国内外美术馆及相关机构与个人收藏曾参加国内外艺术展览活动百余次,被国内外媒体报道百余次。

  2007年由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派遣赴德国进行艺术交流。同年获德国莱法洲“Kunstlerhaus // Schloss Balmoral”最高奖学金。

  2014年获潇湘晨报大赏“城市梦想家”。

  2014年入选湖南省首届文艺人才“三百工程”青年组。

  2014年 荣获首届“青年艺术+”提名奖。

9月24日,中秋团圆夜,红网携手中梁为益阳人民带来不一样的中秋盛宴,齐秦与您相约中梁·龙泉台产品发布会,为银城人民献上一场听觉盛宴。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8/09/13/6261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