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韵湘风】专访谭伯牛:湘军的崛起,就是湖南的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李雅婷 2018-09-19 17: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城市生长,文化焕新,国风流韵,墨舞湖湘。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心灵的归属,是角逐未来的力量源泉。2018年9月,红网传媒、红网房产、中梁策划推出“湖韵湘风”系列报道,走近各行各业的文化艺术大师,以访谈形式来触摸湖湘的文化基因,发现身边的美好生活,发掘城市新生的力量。

  第三期,我们跟随学者、《战天京》作者谭伯牛,一起探究湘军这般湖湘历史人物群像,以及了解生活在湖南这片土地之上的人所拥有的集体个性。

    往期回顾:【湖韵湘风】专访浮石:经常纠结于随和与固执之间
              【湖韵湘风】何玲:针管作画 光怪陆离背后的审美超越

谭伯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 长沙报道

  9月,谭伯牛有点忙,忙着为新书《湘军崛起》做巡回签售。

  他是畅销书的作者,却说自己没有文学才华,也不会文学创作。而热衷于史实研究的背后,源于他想对曾国藩、胡林翼之辈的湘军形象一探究竟,以及了解生活在湖南这片土地之上的人所拥有的集体个性。

  作为湖湘文化的灿烂一页,湘军见证湖南走向政文通达的时代年轮,也是湖南开始在近代中国扮演举足轻重角色的历史缩影。

  “从此湘军的崛起,就是湖南的崛起。”谭伯牛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一段偶然际遇后便扎进了历史文学领域

  放之眼前,“湘军”演变成了一个气势如虹的称谓,不论加上什么样的前缀,必是绕不开的湖湘名片。而若要回归到那段真实的历史时期,谭伯牛对湘军史实是有发言权的。

  有人形容,他写就的《战天京》作品是一部翔实的晚清军政名人档案,而他与湘军这段历史的结缘,要从2004年说起。那时,他任职于北京一家互联网电商企业,却因为与友人在茶余饭后需要谈资,谭伯牛开始讲述一些关于湘军的故事。

  没曾想,一场小范围内的“故事讲坛”,却搬进了当时较火的天涯社区“煮酒论史”论坛。连续两个月保持每天5000字的更文节奏,谭伯牛的帖文开始被更多人熟知与喜爱,并最终集结成册出版《战天京》。

  该书在2014年再版时,得到“罗辑思维”的大力推荐,罗振宇曾说出这样的读后感,“真切地领悟到什么叫对历史‘理解之同情’。”

  偶然的际遇把他带进了文学领域,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他出于对历史的热爱。“我一直就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历史爱好者。”对于自身,谭伯牛有着极为深刻的认知,他自谦地表示不会文学创作,事实上对于湘军历史人物,他如数家珍。

  他也坦言,在湘军中,并没有十分钟爱的历史人物,因此还被读者埋怨对笔下的人物表现的过于淡漠。其实,这何尝不是一个作者该有的置身事外的态度。

  宏大叙事下的湖湘文化绝非一个词语能形容

  对于湘军那段特殊的湖湘历史文化,倘若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会是什么?

  “不知道”。谭伯牛斩钉截铁地给出了答案。

  他不太赞同复杂的人和事,用一句话或者用一个词来形容。“任何人事物都有特点,但往往每一个特点只是其中一面,强调任何一面都会有它的问题,尤其对于历史这种具有阶段性的时期。”

  谭伯牛进一步解释称,细说湘军这个历史概念,究竟指的是起初建立的那支数千人军队,还是后来挺进南京的那只十数万军队,抑或是左宗棠在西北的湘军……对于这样的定义,谭伯牛有着极度的谨慎,正如他的新书书名《湘军崛起》一般,仅仅只是描述了一个现象。

  不过,谭伯牛并不吝惜对湘军之于湖南积极意义的赞美。

  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之内,湖南因地处偏远,甚至可以用无足轻重来形容。不过留待时日的厚积薄发,最终等来了湘军,并在湖湘文化的功劳簿上重重留墨。高关注的背后,覆盖了湘军这段历史时期的前前后后,湖南在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上有了飞跃发展,其中近代湖南所展现的气魄与担当便是最好的证明。

  “湘军的崛起,就是湖南的崛起。湘军的意义也不是湖南一省而已,它确实还改变了近代中国。”谭伯牛如是说。

  想了解湖南以及湖南人所拥有的集体个性

  贵为畅销书作者,在采访中,谭伯牛多次提到自己不擅长文学创作,也并非是史学研究科班出身。对于历史人物的形象还原,可能会受到些许主观的影响,不过严谨常规的考究工作总是必不可少。

  “晚清的史料非常丰富,研究一个事件的话 ,在中央可以看到实物、奏折以及皇帝的批示,还有包括地方上的奏折、档案,然后再有当事人的各种回忆,比如日记以及频繁的通信。”经过梳理过后,谭伯牛便有了一个大致的轮廓。

  专业的史学研究,有以前的规范,有现在的潮流,不过它关注的问题和谭伯牛感兴趣的内容可能不太一样。

  “我就是想了解湘军那些人,我们湖南这个地域,以及这个地方的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集体性格,再然后是湖南人对于近代中国的变化”,正是带着这种好奇心,谭伯牛将一些有意思的故事和人物放进了书里,而在创作过程中,他也加深了自己对这个时代的人,以及对自己的一些认识。

  最近,因为新书《湘军崛起》的宣发,谭伯牛需要往来各地的学校或者书店,做读书会、签售会分享。等宣传期结束,接下来他将投入到青年曾国藩的传记创作中,而且还会推出一本关于太平天国战争的图文游记作品。

  谭伯牛算是比较早期试水网络连载作品的作家,对于新的东西,他也总是抱以积极的热情。他透露称,最近还准备在蜻蜓FM上开设一档与历史相关的电台节目。

  如此,对于喜爱谭伯牛的人来说,书迷与听众的角色可以无缝转换,或许通过书籍和电波,他们能感受到谭伯牛作为“历史爱好者”的简单与纯粹,也更能立体地了解到湘军这般湖湘历史人物群像。

  相关链接·城央大境 帷幄益阳城市未来

  中梁·龙泉台处于益阳未来的城市中心,东临银城大道,南临学府路,西临团圆路,北临凤山路,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出行十分便利。经团圆路可至迎宾大道,驱车短时间内即可抵达益阳火车站、朝阳汽车站、益阳高铁南站。经银城大道至益阳大道,不管是前往省内各城际县市,还是前往市内各县城乡镇,出行都方便快捷。

  周边目前已有有多趟公共汽车,随着城市建设的日益完善会增加更多公交线路,市内出行已会更加便捷。

  9月24日,中秋团圆夜,红网携手中梁为益阳人民带来不一样的中秋盛宴,齐秦与您相约中梁·龙泉台产品发布会,为银城人民献上一场听觉盛宴。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8/09/19/6260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