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黄金周 铜官窑古镇湖湘非遗文化体验展国庆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通讯员 叶子君 编辑:李茜 2018-10-01 15:30:56
时刻新闻
—分享—

铜官窑古镇湖湘非遗文化体验展在铜官窑古镇弘文广场开启。

民间艺人展示湘绣技艺。

传统剧目《刘海砍樵》。

黑石号演出场景。

  红网时刻10月1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叶子君)10月1日,铜官窑古镇湖湘非遗文化体验展在铜官窑古镇弘文广场开集,揭开铜官窑古镇国庆七天非遗文化体验大幕。

  在国庆黄金周期间,铜官窑古镇与国内外顶级团队联合打造的黑石号特技秀、飞行影院、铜官窑水秀均将开放体验,古镇四大戏楼也将定点演出,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度假生活。

  非遗文化展浓缩铜官窑风情

  一部非遗文化史,就是一部湖湘文明衍变史,保护、传承、发展湖湘非遗,就是保护与传承优秀的湖湘文化。今日开幕的湖湘非遗文化体验展由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望城区委宣传部支持,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开集仪式在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弘文广场举行,根据展期安排,10月1日至7日国庆七天长假里,将有35位长沙市“金手指”文创匠人、知名非遗文化继承人、各地优秀手工艺人携600余件非遗文创产品到市场湖街区,为大家展示湘绣、陶瓷、皮影、剪纸等非遗手工艺。

  在制作非遗工艺品时,不少匠人纷纷以铜官窑陶瓷为灵感:蒲宇凤的湘绣作品《连接时空·留住美好》运用了十几种色阶绣线及十几种湘绣针法,充分体现了铜铙、铜官窑质感;年轻匠人胡敏用面泥制作的“黑石号”面塑,场景比例协调、船上人物表情形态逼真,生动还原了“黑石号”启航的场景;女陶艺人周倩玉带来了用传统的铜官窑陶瓷模印贴花装饰的南瓜造型灯,结合了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

  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济介绍,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以文化为魂,规划的市场湖街区定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街区,未来将继续深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文化内涵,将街区打造成为推介、交流工艺美术大师精品佳作与湖南省内重要的非遗交流展示平台。

  精彩演艺轮番上演

  除了开设湖湘非遗文化体验展,国庆节开始,新华联铜官窑古镇还将上演包括黑石号特技秀在内的一系列演艺,为游客带来震撼视听感受。

  可容纳1500人黑石号特技秀位于石渚湖中心石渚岛上,特技秀由美国幻景公司打造,以“黑石号沉船”为蓝本,将为观众呈现出包括大型船只沉没、精彩的海盗打斗、爆炸特效在内的一系列酷炫的特技表演;飞行影院由世界顶级主题公园设备供应商加拿大CAVU公司设计,以实景航拍和动画制作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借助悬挂式座椅和无边界弧形屏幕影视画面,游客可以飞行视角纵览湖湘大地的秀美风光,身临其境地体验飞越湖南山川美景的感觉。

  音乐喷泉是运动的画,是水型与音乐相结合的诗,在石渚湖南岸,集声、光、水、电、美为一体的铜官水秀将在国庆节期间每天上午10点半、下午3点与晚上7点半准时上演。伴随着美妙的乐曲,铜官水秀变幻无穷、风姿独特,充分体现出铜官窑古镇的活力。

  若想要感受原汁原味的湖湘民俗风情文化,那一定不要错过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四大戏楼的定点演出。百年老宅铜官花鼓戏楼里,接地气的台词语言和鲜明生动朴实无华的花鼓戏表演,让游客不时捧腹;听雨轩戏楼里,艺人怀抱月琴、依字行腔,用带有浓郁地方风味的长沙弹词演唱广大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传奇故事;丹凤戏楼里,已有两百年多历史的浏阳皮影戏在白色布幕后上演,造型生动而形象、夸张而幽默,惹人沉浸;君生戏楼位于铜官风情街核心地段,作为园区内主要演出场地之一,戏楼每天有两场演艺在四个时间段竞相争彩——《大唐乐舞》集诗、词、歌、赋于吹奏弹唱,融钟、鼓、琴、瑟于轻歌曼舞,充分体现了大唐王朝百国朝贺、民族交融的鼎盛景象和风土人;《女子乐坊》 通过古乐器演奏和舞蹈进行演绎,演出过程中不仅在视听方面能够为游客带来片刻的欢愉,也展现了铜官窑兴盛时期的唐代雍容气象。

  “国宝守护人”馆藏长沙窑六千余件

  旨在打造研学基地的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寓教于乐”,通过丰富的典藏,让包括中小学生在内的游客在休闲游乐之余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又充满活力的历史。由八大博物馆组成的铜官窑古镇博物馆集群,总建筑面积达43000平方米,其中长沙窑博物馆、绣珍阁博物馆、钱币博物馆、金东老酒博物馆、矿物标本博物馆、机器人博物馆等专题博物馆在国庆节期间又将迎来客流高峰。

  几大博物馆各具特色,既有融科技于娱乐于一体的机器人博物馆,也有独具特色的民间长沙窑陶瓷专题博物馆,有展品总价值超过2亿元的大型刺绣艺术博物馆,有完整展示中华四千年钱币史的钱币馆,也有中国矿物私人收藏精品馆。其中,长沙窑博物馆收藏家林安为2018年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长沙窑国宝守护人,馆藏有完整器达1500件,残件、残片5000余件;钱币收藏家吴君华曾被湖南省收藏协会授予“湖南红色收藏家”“湖南省收藏家”称号,馆内藏品超过5000件,从石器时代末期到当今,没有断代;矿物收藏家张民多次发现新的矿山和矿物标本,为中国矿物标本在国际矿物界占有一席之地做出了贡献。几大专题博物馆齐聚,将在这个国庆节为广大游客的休闲度假提供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通讯员 叶子君

编辑:李茜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8/10/01/6259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