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住建厅等六部门联合发文 推动省内建筑领域绿色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孟畅 2018-11-21 17:36: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记者 康希)近日,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建筑领域向高质量品质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到2020年,实现湖南市州中心城市新建民用建筑10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2019年达到70%,2020年达到100%),市州中心城市绿色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2019年达到20%,2020年达到30%)的总体目标。意见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止。

《意见》指出,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绿色建筑领域包含建筑节能、装配式建筑、低能耗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和绿色建材、绿色施工等。

根据要求,湖南各市州人民政府要在2019年底之前研究制订绿色建筑领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绿色建筑领域近期和中长期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意见》强调自2019年6月起,省内设区城市新建民用建筑应当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规划、设计、建设,其中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地区新建、改扩建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和社会投资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以及位于生态敏感区、核心景观片区及区位优势明显、具有突出经济价值或社会价值项目,应当按照二星级绿色建筑及以上标准进行建设,其他市州2020年1月开始实施,县级及以下城镇逐步推广绿色建筑。

《意见》明确要大力推广绿色建材,省住建厅要定期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将获得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的产品,列入绿色建筑材料推广目录。同时大力推动绿色施工,绿色建筑的建设应当全面推广绿色施工。新建、改扩建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和社会投资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以及申报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项目建设中应当采用绿色施工标准。

湖南还计划研究推动出台《湖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形成从规划、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和拆除等阶段对绿色建筑进行全过程闭环式管理体制,从法规制度上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领域规范性发展。

此外,针对绿色建筑项目实行优质奖补。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装配率达到50%及以上装配式建筑,10万平米以上的低能耗建筑以及可再生能源建筑小区由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予以奖补。具体奖补方式由市州人民政府确定。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11/21/826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