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音乐周】肖鸣:用交响乐“聆听”湖南文化软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8-12-14 17:43:0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和郎郎合作的一场音乐会。

2.jpg

音乐会上向观众介绍曲目。

3.jpg

在德国指挥德国纽伦堡交响乐团合作音乐会。

岁末年初,长沙刮起了一股强劲的交响乐之“风”。一场集结重磅乐团、顶级艺术家的声音盛宴即将于2019年1月7日—1月14日登陆长沙。

管弦乐、二胡协奏曲、钢琴协奏曲轮番上演……时而激烈昂扬,时而低回婉转,时而热情奔放,时而轻灵飘逸。2018年12月11日,距离碧桂园·2019湖南新年音乐周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开演已不足一个月。此时,在长沙音乐厅排练室内,长沙交响乐团的参演人员正在紧张地排练中。

“我感觉这次的音乐周活动,将成为一种文化现象,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文化导向。”在长沙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肖鸣的眼中,交响乐,是长沙一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随着长沙获评“媒体艺术之都”称号,长沙的文化艺术正以独特创造能力和创意水平引领城市不断升级。此次以新年音乐周为契机,不仅将进一步丰富市民百姓的文化艺术生活,更是长沙迈向世界文化艺术之都的重要一步。

在湖湘大地点燃交响乐的星星之火

肖鸣,14岁考入湖南省文工团歌舞队,成为一名小提琴手。后又先后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成为我国著名指挥家黄晓同、郑小瑛、杨鸿年、陈贻鑫等老师的的弟子。

上世纪80年代,交响乐这样的高雅艺术只是呈点状地分布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在长沙这样的内陆省会城市,市民其实鲜有机会聆听交响音乐会。

“1988年我毕业时,郑小瑛老师说,一定要回到地方上去,一定把交响乐的星星之火燎燃起来。”郑老师的话对肖鸣来说有莫大的有激励作用。因为对家乡的那一份特殊情感以及遵从老师的建议,肖鸣义无反顾地回到了长沙。

“当时的湖南省歌舞剧院,只有一个小型的乐队。”肖鸣回忆称,当时是一个几乎是零基础的、乐队配置残缺(连简单的弦乐室内乐都凑不齐人员)的小乐队。在这样的艰难条件下,肖鸣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交响乐团的发展上。

1995年,肖鸣被任命为湖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团长。从此,指挥、団长一肩挑。2015年,湖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正式升格为独立的湖南交响乐团。2018年12月,湖南交响乐团改制为长沙交响乐团,实行“省市共建”新模式。

“我感觉现在是装上了翅膀。”肖鸣笑言。

让“湖湘元素”随音符走向世界

交响乐已被公认为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现代文明的一项重要指标,是沟通世界的“世界语”。推动长沙城市文化发展,交响乐是桥梁之一。

早年,赴美演出的中国大陆指挥家极少。现在,肖鸣几乎每年都要多次出国演出,还带着自己的乐团一起去。一直以来,将“湖湘元素”随音符走向世界,其实是肖鸣执着音乐梦想。

“我们不仅表演交响乐的经典曲目,而且还自创曲目《浏阳河》《苗寨狂欢节》《长岛人》等,这些都融入了湖湘文化元素。”肖鸣告诉记者。更可喜的是,外国交响乐团来长沙演出也成常态,还包括英国伦敦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捷克爱乐乐团等世界一流交响乐团。

不久前结束的“2018媒体艺术之都——秋之颂·长沙第三届国际音乐艺术季”,哈萨克斯坦国家爱乐乐团就为星城观众带来了“冼星海音乐作品巡演”。

 如今,长沙已成为高雅艺术的一方沃土。肖鸣说,长沙无论从硬件配套、环境以及人才储备都已是质的飞跃。目前,交响乐团不仅有大批毕业于国内知名艺术院校的才子才女,还有海归人士和外国人的身影。“我们团里的外国人有波兰的、乌克兰的、俄罗斯的,还有来自南美洲厄瓜多尔的。”肖鸣说,下阶段,希望把乐团打造为湖南的文化名片和长沙城市文化名片。

将文化能量输送到湖南的各个角落

长沙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山水形胜、生态优美的“山水洲城”,还是一座产业发达、时尚气息浓厚的现代新城。音乐,属于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

在肖鸣看来,城市交响乐团是一个生活品质之城的文化风向标,一个城市是否国际化的标志。当今世界,大多数的知名城市拥有优秀的交响乐团,人们也常常通过评判某一交响乐团的演出水准,来感知该乐团所在城市的国际化和现代化的水平。

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乐团也不是。音乐既然是时间的艺术,乐团也必须经过时间的锤炼和积累才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用肖鸣的话说,作为湖南交响乐发展的见证人,推动交响乐在湖湘发展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要将文化能量输送到长沙乃至湖南的各个角落。

“由一个主流媒体来主办,一个知名企业来冠名,一个本土交响乐团来演奏,这种音乐周的形式本身在湖南来说应该是第一次,也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我相信,湖南音乐周不光对音乐圈,而是对整个社会,尤其对文化建设方面,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真是件好事。”肖鸣告诉记者,本次举办碧桂园·2019湖南新年音乐周大型公益活动的消息一经发布,在业界已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让高雅音乐更好地走向大众

谈到市民的对于交响乐的一些困惑,肖鸣也有其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有些人说听不懂音乐会,形成自己给自己的一种障碍,其实音乐并不是像文字,有一个具体的指向,音乐更多是作曲家的一种感受,他把他的感受用音符组织起来,听到这些音符,更多的是反射到自己生活中的一种经验。

“我们向观众展示的是西方音乐的演奏技巧,但在我们的音乐当中也留下了湖湘文化的烙印和细腻的情感。”肖鸣说,长沙交响乐团就像一个文化“据点”,希望通过这个“点”,让湖南、长沙文化在国内乃至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以前的交响音乐会我们要做很多普及工作,好让老百姓了解交响乐到底是什么。”肖鸣注意到,现在的交响乐、歌舞剧等演出时,观众席上总能看到不少求知欲强的年轻观众,“这是非常好的现象,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努力方向,就是要吸引年轻观众到现场来听古典音乐,这些人才是古典音乐传承发展的未来希望所在”。

与此同时,时至今日,长沙市民欣赏交响音乐、欣赏经典音乐的热情已非常高,“世界各地的演奏家来长沙合作表演时都发现,长沙观众的素质都特别好,这也是几十年培养的结果。”肖鸣表示,碧桂园·2019湖南新年音乐周大型公益活动在展示长沙文化软实力的同时,相信也能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让高雅音乐更好地走向大众,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欣赏高雅艺术的渴望。

“老百姓现在越来越喜爱交响乐,这就是对乐团人最好的认可。”

4.jpg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12/14/42969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