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音乐周】长沙交响乐团合作过的国际大师,每一个都有趣闻

来源:红网 作者:向佳明 编辑:孟畅 2018-12-21 11:06: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通讯员 向佳明)长沙音乐厅入口的墙壁上,镌刻着来过这里演出的世界知名乐团的名字:以色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

现在,长沙音乐厅是省市共建的长沙交响乐团常住地。用长沙交响乐团团长肖鸣的话来说,长沙交响乐团要打造世界上有一定知名度的一流交响乐团。

事实上,肖鸣和他的长沙交响乐团已经跟国际上顶尖的音乐家进行过多次合作,而不少国外顶尖的音乐家们都慕名而来,选择加盟长沙交响乐团。

碧桂园·2019新年音乐周上,长沙交响乐团将为湖南听众带来7场国际顶尖的交响乐。

最意外:连茶都不喝的他,一口气吃了两碗臭豆腐

说起跟长沙交响乐团合作过的国际顶级大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鲍德温一定是让肖鸣印象最深刻的一位。

作为国际一流音乐学院的院长,鲍德温平日里生活特别自律,他从不喝酒,也不喝刺激性饮料,甚至连茶都不喝。

2017年夏天,鲍德温应邀来到长沙,执棒长沙交响乐团(当时叫湖南交响乐团)。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肖鸣邀请鲍德温到坡子街体验长沙的美食文化。服务员给鲍德温上了一份长沙臭豆腐。

鲍德温面露难色,他从来没有见过黑色的豆腐,拿起来闻了闻,然后又放下了。在肖鸣的鼓励下,鲍德温尝试着吃了一口,肖鸣没想到,这一口让鲍德温大为称赞。不仅把碗里剩下的吃完了,还找服务员又点了一碗。

“nice! nice!”鲍德温对肖鸣说。

最感人:“想不到毛主席的家乡有这么棒的交响乐团”

作为代表湖南最高水平的交响乐团的负责人,肖鸣这些年走遍了世界各地,知道长沙的人不多,但是听完肖鸣和他的同事演出后,大家都会交口称赞。

1.jpg

肖鸣正在指挥乌克兰哈尔科夫爱乐乐团

2018年1月,肖鸣应邀指挥乌克兰哈尔科夫爱乐乐团,这也是该团历史上第一次邀请中国指挥家执棒。演出获得了当地极大的好评,乌克兰各大主流媒体都进行了报答。哈尔科夫爱乐乐团团长杨戈对肖鸣说:“我最敬佩的人就是毛主席,想不到在毛主席的家乡,有这么棒的交响乐团。我一定要去湖南、去毛主席家乡看看。”

2017年10月,长沙交响乐团排练世界十大歌剧之一的《阿依达》,为了保证作品呈现原汁原味,肖鸣从意大利请来了一位顶级的指挥家。

肖鸣说,这位指挥家脾气非常大,在排练过程中,对于长沙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出现的任何瑕疵,他都暴跳如雷,有时还会指着失误的表演者,用意大利语破口大骂。

经过几天磨合,指挥跟长沙交响乐团配合得非常好。今年长沙交响乐团在梅溪湖演出《图兰朵》,这位指挥家还从意大利打来电话,“质问”肖鸣为何不让他指挥。

“我明白,他脾气暴躁,实际是对艺术要求特别严格,也是对我们长沙交响乐团整体水平的肯定。”肖鸣说。

最“套路”:厄瓜多尔小哥找同事学中文学成“长沙女婿”

在长沙交响乐团,来自厄瓜多尔的小提琴首席伊萨克绝对是最吸引眼球那个。不仅因为他高超的表演技艺,还因为他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长沙女婿。

2015年,原湖南省歌舞剧团交响乐队正式升格为湖南交响乐团,并开启市场化运营之路,湖南交响乐团开始在全球范围内网络顶尖音乐人才。

彼时的伊萨克从比利时皇家音乐学院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厄瓜多尔,在当地的室内乐团演出。

看到湖南交响乐团的招聘通知后,伊萨克立即报名。对伊萨克来说,中国是一个陌生的地方,而长沙这座城市,伊萨克听都没听过。

经过视频初试后,伊萨克来到长沙参加复试。“按照规定,录取了就报销往返机票,没有录取的话这笔钱自己承担。”肖鸣说。

如今,1986年出生的伊萨克,已经是长沙交响乐团的小提琴首席。同时,他也爱上了这座城市,剁椒鱼头、辣椒炒肉成了伊萨克喜欢的食物。

更重要的是,伊萨克在跟乐团同事学习中文的过程中,双双坠入爱河,伊萨克成为了一名“长沙女婿”。

事后肖鸣才知道,伊萨克早就看上了这位美女乐手,学中文不过是他的“套路”。

碧桂园·2019湖南新年音乐周上,伊萨克和他的长沙爱人,都会出现在舞台上,为现场观众呈现一场完美的交响音乐会。 

来源:红网

作者:向佳明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12/21/43496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