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溪湖“变形记”:重现“一路向西”发展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孟畅 2019-05-27 19:39:06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城市洼地到核心居住区,关于梅溪湖的变迁,被打上了“前世今生”的标签。这意味着它不仅拥有全然焕新的面貌,也具备实力承载未来城市新中心的复合型功能。于梅溪湖而言,这是一份颇具价值的肯定。

梅溪湖国际新城一期规划14.7平方公里,目前南、北岸已然合力呈现出生态居住、购物+休闲+文娱的生活业态布局,而随着一期开发进入尾声,“分享梅溪湖一期稀缺红利”“梅溪湖的开发又要往何处去”等话题再一次挑起置业者的敏感神经。

时隔梅溪湖一期全面开发建设十周年之际,位于西岸的二期也已进入实质开发阶段。正如长沙这座城市的内迁轨迹,“一路向西”的发展样本也正在梅溪湖片区内一步步重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 长沙报道

1.jpg

经过十余年的全面开发建设,梅溪湖显现未来城市新中心的面貌。

(1)梅溪湖的十年时间轴

梅溪湖一期的开发建设,主要围绕“湖”而展开。这一湖碧水,一如带流量的存在,不仅吸引大量人口聚居于此,同时以倒影般的方式实时见证片区景象从无到有的热闹。

一眼十年,梅溪湖国际新城发展的时间动线是这样的:

2007年,长沙计划投资600亿启动梅溪湖综合开发项目,

2009年,梅溪湖国际新城建设全面启动,

2012年,梅溪湖全面完成蓄水,

2013年,梅溪湖路网、市政、商业配套建设起步,

2017年,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规划公示,

2019年,梅溪湖一期土地开发呈现收尾之势……

这些热闹,存在于其天然优势,也占到了地利人和之机,最终成就了高人气的梅溪湖。

片区之内,梅溪湖自带3000亩湖面,桃花岭景区占地4360亩,如今梅溪湖二期又将联结象鼻窝森林公园,一个湖光山色的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已经显现。

2014年,长沙地铁2号线开通,这条串联河东河西的横向轨道交通线,西边正是以梅溪湖为起点,梅溪湖自此也成为长沙首批享受地铁红利的区域,未来2号延长线还将西延至高铁长沙西站。期间,梅溪湖的商业格局地位也在一步步攀升,2016年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开业,同年金茂览秀城开门纳客,片区商业资源旺盛的态势有目共睹。

反映到市民文娱生活的蜕变,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功不可没。2017年8月,这个建筑面积高达11.5万平方米的文化综合体正式对外开放,填补了长沙乃至全省缺乏承办国际文艺演出交流的高品位大型场所的空白。

以上种种生活配套资源日渐丰沛,同时促成了梅溪湖居住功能的集中兑现。如今,梅溪湖一期土地开发接近尾声,南北两岸已经成长为居住高地,而片区的联结口,正从湖的西岸向二期扩展,未来梅溪湖的开发重点,还将一路向西。

2.jpg

一系列地标建筑在梅溪湖拔地而起,促成了该区域居住功能的集中兑现。/新城金茂梦想玺悦供图

(2)西延轨迹的蓝图落地

2014年,梅溪湖“一路向西”的集结号正式吹响。

在启动全面开发建设后的第3年,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详细规划正式出炉,它被认为是解决一期商务区核心发展不足、部分城市配套功能缺乏等问题,同时增强新城中心的交通辐射能力。

按照规划,二期还被赋予了“全国创新引擎,长沙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拟打造聚集创新总部、研发服务、高新转化与创新人才于一体的尖端科技高地,提供文化体育、生态休闲、医疗康养等高品质中心服务的中央活力区。

规划23.4平方公里,容纳24.88万人,在前瞻性的布局之下,二期的基础配套建设同样受人关注。

针对二期开发,将完成枫林路、红枫路、雪松路、梧桐路、梅溪湖西延线的“五横”以及黄桥大道、月季路、夏鹃路、樱花路、紫荆路、西三环的“六纵”路网布局以及地铁2号线西延工程,区域内还有地铁6号线通过。同时规划建设4所高中、7所初中,15所小学以及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亿达中建·智慧科技中心、泰康之家·湘园、人和未来全国总部、华大基因长沙生命科技园项目、爱尔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梅溪湖田园综合体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意义的产业项目也将在梅溪湖二期区域内逐一展现。

如若说梅溪湖一期更多的是承载商住功能,二期在规划业态上则实现了更为丰富的补充式布局。目前,以长沙金茂大厦超高层写字楼、熙科CEO中心等为代表的中央商务中心区域,以亿达中建·智慧科技中心等为代表的南部健康医养产业区,以及对接麓谷片区的北部中央居住区,都处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

不远的未来,一个“东商务、南产业、北居住、西科创”的新城副中心,将从蓝图走向现实,同时见证着梅溪湖国际新城“一路向西”的迁延路径。

3.jpg

城市中轴线引领梅溪湖二期新一轮开发建设。/新城金茂梦想玺悦供图

(3)新城中轴线承东启西

现阶段的梅溪湖开发,已从环湖时代进入了中轴时代。

从梅溪湖区域规划图中不难看出,一条大致存在于雪松路、梧桐路的合围区域,呈东西走向的地理轴线,串起了梅溪湖和雷锋湖,意味着它不仅联结起梅溪湖一、二期,同时还将承担起二期开发建设的轴线布局复合功能。

公开资料显示,这条中轴线长约3.5公里,沿线规划有梅溪湖CBD中心商务区、景观大道、梅溪湖田园综合体等。

城市中轴线是一个集结景观、功能于一体的动脉之地,不论是从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的北京城市中轴,还是南北向穿越凯旋门的巴黎城市轴线等,已然是世界城市轴线规划布局的经典。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梅溪湖二期开发引入轴线驱动发展,西片区借势东片区域价值,将进一步提升梅溪湖整体形象,为梅溪湖注入持久的动力。

目前,作为梅溪湖中轴线东侧桥头堡位置,处于梅溪湖一、二期融合地带的中央商务区自然也成为先锋区域,驶入了开发建设的快速道,比如2018年10月,代表河西片区高度的长沙金茂大厦正式开工建设,之于梅溪湖的封面意义不言自明。

一个显著的事实是,涵盖超高层建筑、顶级写字楼、精品酒店、大型配套商业、地下综合空间利用等丰富业态的梅溪湖CBD区域将显著提升梅溪湖的内核优势。

从梅溪湖畔一路向西,片区开发愈演愈烈,一、二期优质高效的融合已然大势。待累月经年过后回看,这虽然是城市变迁的沧海一粟,终将成为不可复制的发展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83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