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河流文明成为极致豪宅衍生地

来源:红网 作者:陈鑫 编辑:成辉 2019-05-27 20:18:13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类文明总是与一条条大河息息相关。古埃及是尼罗河的赠礼,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与古巴比伦的瑰丽传说相伴相生,千百年来,滋润着古老中华大地的黄河与长江,被我们称为母亲。而在现代文明的发展史上,江畔河岸更成为极致豪宅的衍生之地。

誉享全球的塔尖资产皆伴河而生

法国人说:先有巴黎,后有法国;而巴黎人说:先有塞纳河,后有巴黎。古往今来,城市河流资源的占有、无价的景观视野,皆引得顶富圈层趋之若鹜,梦寐以求。

以纽约为例,哈德逊河畔耸立着曼哈顿的世界豪宅。在这座华尔街、世贸中心、帝国大厦等世界名片林立的全球最顶尖的金融中心城市,以ONE57、432 Park Avenue、130william、Nordstrom Tower为代表的豪宅封面,无不选址臻稀河畔。

11.jpg

顺着泰晤士河漂流而下,大笨钟、伦敦桥、伦敦塔、国会大厦等历历在目,展现在眼前的是最古老、最隆重的英伦风物。布莱尼姆宫、察兹沃斯宫、朗利特庄等贵族豪宅至今保存,海德公园1号、The Tower等新生豪宅每每刷新世界豪宅价格。

将视线拉回国内,上海第一豪宅——汤臣一品,坐居黄浦江畔绝佳的一线江景地脉。香港浅水湾畔,众多的别墅豪宅遍布于海湾的坡地上,香港富商李嘉诚、包玉刚等皆在此居住。

从全球范围来看,坐拥江景资源的豪宅产品可谓独揽全球著名高端住区的半壁江山。河流,不仅是城市文明的典型代表,更象征了一个圈层的权力、财富与荣耀。

湘江一脉,尚未扛鼎城市豪宅封面所在

在河流文明成就最具影响力住址的世界规则里总有意外,湘江正是这处意外所在。尽管临水而筑的物业产品依然深受塔尖阶层青睐,但作为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文明与抱负的湘江畔,却未能成为扛鼎城市豪宅封面的区域。

22.jpg

首先,从长沙楼市版图来看,梅溪湖国际新城、洋湖垸生态片区等,在近年内热度远远高出湘江沿岸。两个区域开发商的拿地价格,更是多次刷新城市天花板。

同时,在销售均价上,湘江沿岸除去市中心五一广场周边少数项目外,也均无法匹敌梅溪湖、洋湖垸区域。

其次,从区域规划来看,湘江沿岸也并未形成具有城市影响力的片区规划。相对于梅溪湖定位明确的国际新城,洋湖垸主打生态湿地,甚至于大王山等文旅片区规划等,湘江沿岸尚未有明确的整体片区开发概念,目前仅售价与热度较火的滨江新城,小范围内有“湖南金融中心”的核心概念。也因此,虽然湘江沿岸不乏定江洋、华远华中心、万科紫台、嘉华·印湘江等豪宅项目,湘江却未能成为城市豪宅封面的标榜所在。

再次,从单个项目本身来看,湘江沿岸项目建筑规划同质严重,极少有在居住美学上的超越之作。源于短平快的开发模式,亦源于城市居住美学意识还处于萌芽阶段。市场上极少有设计美学作品,即使有,也是倾尽开发商心力,却因片区影响力缺失等难以获得相应的认知与城市地位。

湘江理应获得足够的尊重与地位

顶豪的秘密,从来不在于有形的物质奢华,而在于无价的资源占有。在古老与文明兼容并举的山水洲城之上,湘江是理所当然的臻稀地脉所在。

经典与潮流的碰撞下,“文明发祥地”开福区段,串联起开福寺、潮宗古街、省博物馆等城市文化名片;“金融外滩”天心区段,有着五一广场CBD的繁华,坡子街、杜甫江阁、橘子洲的文化底蕴,也有着黄兴路、酒吧街、大商圈的时尚潮流,更是商业巨擘、金融大鳄安营扎寨的地脉。湘江沿岸,是城市唯一占据文脉、金融、商圈、景观、艺术等多重价值的地脉所在。其无价的景观视野,更是只有少数人才得以拥有的特权。

因此,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在长沙世界影响力不断加深的当下,湘江会是铺陈顶尖豪宅范本的择址所在,也是城市地块价值最高的板块空间。在江岸土地开发愈发饱和的当下,如何更好地占有仅剩的湘江资源,更是整座城市应当充分思考的命题。(通讯员 陈鑫)

来源:红网

作者:陈鑫

编辑:成辉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9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