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新风向 梅溪湖国际新城构建千亿医疗健康产业链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通讯员 杨莉 编辑:李雅婷 2019-06-20 11:26:26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已经从简单的“治病”向更深层次的健康服务转变。树立“大健康”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成为我国健康医疗产业发展的基本目标所在。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显示,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2030年将达到16万亿元。可观的数据背后,折射了我国健康服务产业的蓬勃生机与良好的发展环境。在湖南湘江新区,梅溪国际新城二期也正以打造千亿医疗健康产业链为目标,将城市建设与医疗健康产业进行融合发展,推动湖南“大健康”产业集群在长沙梅溪湖的落地生根。

4.jpg

亿达中建·智慧科技中心产业园概念图

产城融合 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基地

“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息息相关,互为支撑。在长沙梅溪湖,丰厚的教育资源、新兴的文化旅游产业、优质的商业地产资源和便民的城市配套措施,让其成为湖南领先的文化和商业中心。而在此前的项目建设中,医疗健康产业的引进和布局一直是梅溪湖努力突破的方向之一。

1.jpg

梅溪湖基因谷概念图

健康,深深关乎着民生福祉。健康产业的发展,关系着健康湖南的建设和实现。对于总规划面积达38平方公里、总投入超1000亿元的梅溪国际新城而言,健康医疗产业的引进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全国科创新引擎,长沙城市副中心”作为定位,以医疗康养、科创经济作为产业规划的梅溪国际新城二期,正是将医疗健康产业作为核心产业,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医学研发、基因检测、健康管理、康复养老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医疗健康城。

当前,健康医疗大数据正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并快速发展为新一代新型技术和新型健康医疗服务业态。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医疗大数据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79.05亿元,增速远高于医疗信息化整体水平及其它行业。从未来三年市场需求来看,将保持高速的增长率。

2.jpg

爱尔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概念图

健康大数据产业将成为重塑新区未来发展方向的因素之一。近年来,省、市、新区大力支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为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与应用打下了扎实基础。借此东风,梅溪国际新城二期将引入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队,合作推进梅溪湖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推进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落地实施,在园区内建设湖南省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打造基因工程与生命健康产业链发展的底层逻辑。

三大平台 构建千亿国际医疗健康城

以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为载体,重点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基因工程公共服务、健康城智慧医养“三大平台”,构建千亿级医疗健康产业链,这是湘江新区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之一。

为打造基因工程公共服务平台,湘江集团计划与中电数据、深圳华大基因、国家基因库合作,建设中部最大的覆盖第二代和第三代主流测序技术的测序中心,同时支持人和未来、赛哲生物等骨干企业,推动建设国家级基因大数据工程中心、国家级基因产业示范中心、基因健康公共检测平台和生物样本库,促进产业集聚以及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12.jpg

泰康之家•湘园概念图

为建成健康城智慧医养平台,湘江集团将在引入泰康之家医养社区的基础上,推进前海人寿智慧医养项目招商,进一步打造医、养、研、商、游五位一体的健康基因小镇业态,进一步完善医疗健康产业链条。

打造3平方公里的基因健康小镇,引入和集聚国内外高端医疗资源、一流医疗机构和现金管理模式,集聚一大批综合性医院和特色专科医院,打造“医、养、研、商、游”全生命健康服务产业链,这是梅溪湖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之于未来的宏伟规划。

目前,梅溪湖国际医疗健康城已成功引入了人和未来全国总部、泰康之家·湘园、爱尔国际健康城、亿达健康科技产业园等产业项目,涉及投资总额约165亿元,已出让土地面积约1052亩,总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同时,还储备了神州数码、赛哲生物、美年大健康等大量优质客商资源,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已初现雏形。

文/时刻新闻记者 刘丹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通讯员 杨莉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4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