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0后钢琴家刘泽锴: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做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2019-07-09 15:55:4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演出中的刘泽锴

红网时刻记者 戴丹 长沙报道

2019年7月6日晚,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全球杰出华人艺术家协会的签约00后演奏家、作曲家刘泽锴,携手湖南省省级交响乐团爱乐乐团以及万科星空合唱团,通过演奏、协奏、倾情献唱的豪华的演出阵容,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从未考过级的钢琴少年

笑声魔性且富有感染力;微信聊天爱用各种表情包自黑;面对镜头会先整理自己的衣领,“免得显得太中二”……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尽管刘泽锴表现出超乎年龄的成熟与睿智,但他的身上,仍然流露出浓浓的少年心性。

9岁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10岁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奏、 13岁考入香港演艺学院钢琴系少年班,14岁独自赴美入读美国胡桃山高中,17岁的刘泽锴同时被五所世界一流音乐学院争抢并都发出奖学金的邀请。最终他选择了全球排名第一,并计划大学期间给他100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的伊斯曼音乐学院学习。

他多次和国内外著名指挥家及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并创作了钢琴曲、声乐曲、室内乐、协助曲等大量作品,被美国媒体称为“东方的约翰威廉姆斯”。至今演奏足迹遍布欧、亚、美三大洲,受到国外《世界日报》《星岛日报》《环球中文电台》《美国华语电视台》《星岛中文电台》及国内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刘泽锴在世人的眼中,俨然就是一位“人生开挂”的钢琴少年。

“虽然我很理解并感激有人给了我这样的称号,但其实,每个人都要努力做自己。我的钢琴老师很早就教过我,弹琴要弹出‘锴式风格’,所以我每次练琴脑子会比手更累。”刘泽锴说,他特别喜欢毕加索说过的一句话:“我14岁就能画得像大师拉斐尔一样,之后我用一生去学习如何像小孩子一样作画。”

从6岁开始,每天至少练琴6个小时,热爱钢琴,并且全力追逐音乐梦想,是刘泽锴在过去18年里一直坚持的事,但他从来没有参与过钢琴考级,“考级这件事,其实是将弹琴的水平程度亮化了,但考到一个很高的级别,也不意味着就能弹出真正好的音乐,你首先要热爱它,并且不断加入自己对音乐的理解。”

??2.jpg

2019年7月6日,刘泽锴携手湖南省省级交响乐团爱乐乐团以及万科星空合唱团,给长沙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用音乐传递爱与希望

学业之外,刘泽锴还热衷于公益事业,他不仅在妈妈的帮助下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募集善款全部捐献给深圳市爱佑和康儿童康复中心,更陆续在云南、西藏、湖南、四川等地支教音乐课程,用指尖将音乐带到农村,向更多人传递爱和希望。

2015年,14岁的刘泽锴作为志愿者去云南曲靖富源希望小学支教;2017年暑假,刘泽锴利用暑假回国,再次前往西藏拉萨德庆乡希望小学支教,作为音乐老师,他带领当地的藏族孩子体验了音乐的缤纷,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同样是2017年,刘泽锴从美国来到湖南省隆回县花瑶乡和四川,为孩子们演奏钢琴曲,传播音乐知识。

“其实很多孩子比我小不了多少,有的孩子向往音乐,却没有条件去学习。我很清楚的知道,音乐所能带给我的远远不止这些,我感恩于音乐的恩赐,也将用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来回报音乐,回报那些喜爱音乐的人。”

多次的支教经历,让刘泽锴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文化碰撞,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首次支教就根据支教的经验给一部描写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公益电影《不得不走》创作电影主题音乐《盼》,荣获第三届美国旧金山国际新概念节原创音乐金奖。

这次来长沙他也在7月7日参加德清公益基金组织的快乐合唱3+1的公益活动,鼓励更多的教师一起参与到山区的教学活动中,帮助哪里孩子的音乐教育。

父母的教育:了解与陪伴

谈到自己的音乐之路,刘泽锴最感谢的人就是自己的父母。

刘泽锴的妈妈学的是钢琴教育专业,他自小就耳濡目染,两三岁时正值《大河之舞》流行,妈妈在弹奏的时发现刘泽锴会随着曲子手舞足蹈,节奏感很强,随手敲几个琴键,在不给出参考音调的情况下,也能快速识别音调并判断出对应音符,是个拥有绝对音感的孩子。于是,从3岁妈妈开始了对刘泽锴的钢琴启蒙。5岁起找了专业的钢琴老师,每天花大量的时间练琴。

“对于低龄的孩子来说,要学好钢琴,真的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需要父母付出大量的精力。”刘泽锴说,从小学习钢琴父母就一直陪伴在他左右,“我记得爸爸做的笔记,写满了A4纸的正反面,很厚的一叠,即使是现在,我都能翻出来学习。”

但另一方面,刘泽锴的父母在很多时候又采取“放养”的态度,譬如:14岁去美国念高中,父母并没有陪读;申请大学的时候,是刘泽锴自己先选择感兴趣的学校,并将每一个学校的优缺点罗列出来跟父母讨论,最终由自己做出决定;暑假回来,想外出跟同学旅行,报备来回的时间即可,父母并不会叮嘱各种出行注意事项。

“很多人以为我的爸爸妈妈肯定对我管理严格,事实上,他们从不勉强我去做我不想做的事情,更多的是了解、付出和陪伴。”

谈及在美国的求学生活,刘泽锴表示:“在美国不管学古典、流行还是技术,想要在专业领域有所作为,和其他学科一样,交叉性很重要,需要学习很多东西,包括专业外的知识。

到美国深造的刘泽锴发现,学音乐且有天赋的人太多了,而且这里的音乐专业也非常的多。可能学production engineering的都是学霸,天天就研究录音技术,出来之后可以有很好的发展。而有的同学学习film scoring,类似于电影配乐,去好莱坞发展,可能会很艰难。

“从学习和职业发展来说,一定要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可能你钢琴演奏天赋很强,但是没有其他方面的学习,也难成为大师。历史上很多伟大的音乐家,不一定演奏非常厉害,但是学术上造诣很深,作曲很棒。相信只要努力都会成为最成功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07/09/57010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