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国公司大佬看湖南|黎晓林:湖南靠自己的努力让世界瞩目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戴丹 编辑:孟畅 2019-09-10 09:2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9日讯(记者 岳瑾 戴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湖南将迎来一场高规格、高级别的外事活动:2019年第4场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即将举行。

  一个不靠边不沿海的内陆省份,如何一举跃升为全国经济十强?如何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入驻?如何打造一张湖南智能制造新名片?

  “近年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大力实施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努力补齐开放型经济短板,在更高起点上打造内陆开放崛起新高地。”在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湖南区域总裁黎晓林眼中,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湖南扮演着中部经济引擎的角色。可以说,湖南的发展就是中国发展的缩影,低调、务实、经世致用,靠自己的努力让世界瞩目。

  湖南扮演着中部经济引擎的角色

  70年来,湖南引进外资从无到有,从小规模、单项目引进,到促进产业链的形成,从单纯的制造业,向商贸服务、高端研发等领域不断扩展。

  上世纪80年代起,湖南陆续发布了《湖南省人民政府鼓励外商投资的八项优惠政策》《湖南省指导吸收外商投资暂行规定》等政策条例,各种类型的合资、外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三湘大地冒出来。截至目前,有17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有产业和项目,覆盖房产、汽车、化工、机械、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诸多领域。

  “今年是我到湖南的第十个年头,我刚来湖南的时候,马栏山那里还是一片杂乱无章的仓库,橘子洲还有很多渔民常年住在趸船上,去一趟永州要花上半天的时间,去茶陵等地都是坐绿皮火车。”黎晓林回忆,十年过去了,长沙成了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马栏山成了中国V谷,橘子洲成了免费的市民公园,长沙的摩天大楼一座接着一座起来了,高铁网“一纵一横”在长沙交汇,长沙的地铁、高架桥都修好了,整个湖南的高速公路路网更是四通八达。

  在他看来,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湖南扮演着中部经济引擎的角色,媒体、互联网、制造、教育、文化事业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应该说,湖南的发展就是中国发展的缩影,低调、务实、经世致用,靠自己的努力让世界瞩目。”黎晓林称赞道。

  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与湖南共成长。碧桂园2005年进入湖南,在湖南,碧桂园从最开始的威尼斯城,慢慢扩展到浏阳、益阳、张家界等地,2018年实现市州全覆盖。“湖南的经济发展了,老百姓对于好房子、好社区的需求就会产生,我们发挥自己特点去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把好的产品带到四五线城市去,赢得市场认可。这是一个闭环,也是整个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结果。”黎晓林称。

微信图片_20190909174321_副本.jpg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湖南区域总裁黎晓林。

  湖南正在成为开发、投资、兴业的“沃土”

  便利的交通基础设施和优质的营商环境支撑湖南开放迈向更高层次。

  数据显示:湖南高铁1730公里,居全国第四,覆盖全省10个市州,形成2小时高铁经济圈;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725公里,跻身全国前5;航空建成8个民航机场,开通国际全货机航线5条,客运航线360条,实现了五大洲全覆盖;水运拥有1.2万公里内河航道,国家一类口岸岳阳城陵矶港通江达海;中欧班列开通10条线路,物流覆盖沿线30个国家,货物运输总量居全国第一方阵。

  作为一个内陆省份,湖南充分发挥了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不断完善公路、铁路、航运等交通和物流体,给企业运营带来了诸多便利。

  党的十九大以来,优化营商环境被进一步提升到新的高度,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对于正在致力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湖南来说,优化营商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2018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结合实际深入改革,一系列组合拳直击营商环境。2018年,湖南“五个100”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累计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其中“100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率100%。在“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带动下,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成长,实体经济活力不断激发。

  “湖南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出台的众多支持企业创新、降低经营成本、人才新政、支持产业链协同发展等惠企政策,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极佳的产业发展环境。”黎晓林认为,湖南营商环境的日益改善和持续优化,世界500强企业大潮涌,越来越多的创业之心沸腾,湖南正在成为开发、投资、兴业的一片“沃土”。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湖南各级政府是从多层面、多维度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黎晓林禁不住点赞。

  “长沙特色”的智能制造格局全面铺开

  时光倒流70年,湖南工业基础几乎为零。

  但在今天,3D打印、工业机器人、超级稻、超级计算机、磁浮轨道交通……这些代表着经济新生力量,正在湖湘大地快速成长。湖南是全国最大的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全国唯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和飞机起降系统研制基地。

  在中国“智造”的大军里,湖南是走在前列的主力,而长沙则是湖南“智造”的主将。

  《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鲜明提出:长沙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长沙建设成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

  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曾评价说,在愈发澎湃的科技浪潮中,能感受到长沙对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高度敏锐和为之谋划的饱满热情。

  正因如此,今年4月,2019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恳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作为第一轮签约企业的代表,碧桂园与湘江新区、岳麓区签订正式协议,这标志着“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将成为碧桂园集团在中部地区首个“产城融合”标杆项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拟在湘江新区共同打造产、学、研、金、用五位一体的科技产业新城。项目将分为3期15年滚动式开发,其中1期规划2.41平方公里,将打造国际人工智能技术成果转化高地及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示范基地。而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的规划,“湘江智谷”将成为长沙乃至湖南智能制造的新名片。

  黎晓林表示,随着“长沙特色”的智能制造格局全面铺就,长沙这片中部热土,将迎来智能制造的春天,并彰显独有的智能制造“长沙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戴丹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59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