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好长沙 | 解码城市物业管理创新基因 长沙打造和谐宜居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李雅婷 2019-09-30 18:59:46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15.jpg

(干净整洁的小区内,小红旗迎风飘扬,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编者按:居者有其屋,在对安居乐业的期许中,物业服务水平就像一把标尺,丈量居住品质的厚度,衡量美好生活的广度。

从1994年长沙第一家物业服务企业诞生起,全市乃至整个湖南进入了一个物业管理的崭新时代。二十余年里,破解城市物管难题,保障千家万户生活品质,成为长沙这座城市寻求内生动力的重要议题之一。

即日起,红网联合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沙市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推出系列专题报道,重磅解码长沙物业管理工作的创新之路,发展之姿,样本之道,见证品质长沙的魅力蜕变。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 长沙报道

“推进物业管理改革后,小区活了起来,和了起来。”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的长钢社区,4000余户家庭常住于此,早些年他们陷入了无奈的窘境,开发商遗留问题集中,社区内住改商扰民严重,小区物业服务质量不高……一系列小区治理矛盾不断凸显。

就在物业管理工作遭遇瓶颈之际,长钢社区积极行动起来,探索通过党建引领下的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业主监委会及物业公司“四位一体”物管小区治理新模式,将物业管理的主色调定为红色,辖区内的物业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居民群众脸上的笑容多了,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物业工作关乎市民对和谐宜居生活的向往,探索践行新路径的长钢社区,就像一道缩影,映衬着以解决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为导向,紧扣和谐宜居品质城市建设主线的长沙。

纵深推进 构建具有长沙特色的物业服务政策法规体系

长沙步入物业管理时代,要追溯至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从1994年诞生全市第一家物业服务企业起,至今已经走过20余年的历史。

新生的事物总有不被熟悉的尴尬,对于物业管理这样一个“舶来品”,如何实现物业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这其中少不了政策及法规的指挥棒作用。

2012年9月,《湖南省实施〈物业管理条例〉办法》经过省人民政府审定,并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其明确物业管理应当坚持以人为本,实行业主自治、专业服务与社区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并要求各级政府采取措施,推动物业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近些年,为了更加适应物业管理的现状,《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也屡次得到了适时更新。

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在物业管理工作中有着更为切实的需要,事实证明在省一级政策出台的背景之下,长沙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站在了全省物业管理工作优质队伍的前列。

2016年,长沙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以便民、利民、惠民、安民为宗旨,规范物业服务、加强监督管理、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构建现代物业服务业体系,让市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安全、更美好。

《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市物业管理整体水平显著提高,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包括实行物业服务属地管理、强化物业服务社会监管、设立物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健全业主委员会制度等系列具体举措都被一一写进法规当中。

随着市民对居住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物业管理作为一项惠及更多人的民生工程,已经渗透到千家万户当中。一个显著的事实是,构建具有长沙特色的物业服务政策法规体系,形成服务规范、管理有序、和谐文明的长效机制,势必会为长沙人民安居乐业的生活保驾护航,为建设品质长沙助力。

WechatIMG421.jpg

(近些年,长沙很多小区物业在安保上投入了大量资源,保障市民居住品质。张必闻/摄)

创新管理 系列物业新举措形成合力带来城市新变化

根据官方数据,2018年长沙全市常住人口达到815万余人。面对数量如此庞大且还在与日俱增的城市人口,如何保障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业服务质量,成为摆在长沙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物业管理工作涉及城市生活的多个方面,须举全市之力共谋发展,长沙市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便是其中一件亮点频出的产物,这在全省范围内也都具有代表性意义。何谓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即协调各成员单位履行管理职责,解决物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协商、研讨、决策等。“各成员单位对照工作职责,协同解决物业管理难题,找到物业发展与业主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形成物业管理工作齐抓共管的最大合力,从而推进全市物业监管体系纵深发展。”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从绩效考核上落实监管作用,也是长沙市大力推进物业管理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2017年以来,长沙市绩效办将物业管理工作纳入对各区绩效考核,市物联办按照“自查自排,同质可比”原则组织半年和季度考核,把社区定为考核的基本单元,最大限度地体现考核的公开公平公正。据市物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完善绩效考评体系,把控考核重点,优化考核方式方法,每年确定一个侧重点分步推进,发挥了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绩效考核促进机制,充分调动了各级抓物业管理工作的合力。

长沙物业管理工作的另一大开创性举措,即聘请物业专职社工进入社区,打通了物业服务和监管向基层一线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内五区有近600名专职社工活跃在社区一线,他们是物业法规政策的宣讲者,也是处理物业纠纷矛盾的调解人,很好地在业主、物业公司、社区之间充当着桥梁和纽带作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创新管理机制的引领下,长沙市迎难而上,出台的这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将全市物业管理工作水平推上了新台阶。

WechatIMG297.jpg

(在物业公司的组织下,长沙不少小区开展文娱活动,帮助联结邻里之情。)

党建引领   “红色物业”助力和谐宜居生活

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物业管理工作要深入基层一线,将党建工作向小区延伸,向物业领域覆盖,这也成为当下探索城市物业管理工作的新路径。事实证明它确属一剂良方,能有效地化解小区物业管理的诸多矛盾,切实地服务居民群众。

长沙雨花区佳润新都小区曾经是一个矛盾频发、纠纷不断的小区,2007年,小区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小区党支部,给混乱中的小区管理注入了“主心骨”。后来在党建引领下,经过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小区创新性地开展了业主代表制、监委会监督制、联席会议制。现在的小区管理有序,基本上做到了“大事不出小区,小事不出楼栋”,由乱到治,纠纷逐一破解。

在长沙,如佳润新都小区这般依托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的小区已不在少数,正因为有了这些成功的示范案例在前,长沙市物联办将党建引领相关内容写进了物业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中,该政策也预计将在近期出台。

按照要求,长沙小区在新成立的业委会成员中要有一定比例的党员。党员参加小区相关组织活动和群防群治工作,指导和探索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和住宅小区成立党支部,推进业主监事会、业主代表大会等制度建设,将党建工作植入物业小区、物业服务融入到社区(村)服务中,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解、党员先锋作用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充分发挥业委会的监督作用。

居民群众在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中,乐业、安居是两个最基本的向度。以物业管理工作为抓手,构建现代化物业服务体系,是长沙这座城市保持活力的一大原因,它也将为整个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竞争力,助推品质长沙宣言的早日兑现。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09/30/6082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