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碧桂园集团发挥企业优势帮扶湖南省平江县 用企业思维建扶贫体系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谢瑶 刘麟 编辑:李雅婷 2019-12-24 10:59:2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碧桂园集团帮助湖南省平江县泊头村建设的苗木种植基地。 (资料图片)

2.jpg

碧桂园集团平江县扶贫小组成员李龙(右一)对贫困户进行苗木种植技术指导。 (资料图片)

湖南省平江县是一个集“老、山、边、穷、大”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县一度有超过14万贫困人口。2018年5月,碧桂园集团与平江县签订帮扶协议。碧桂园平江县扶贫小组用企业思维因地制宜抓产业谋长远,在平江县建立起体系完整的扶贫机构,为平江县脱贫摘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湖南省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村口的苗木基地里,村民孔金友和十几位工友正往大货车上运装香樟树,“小赵去年带着几个年轻人来村里扶贫,组织大伙建起了这个苗木基地,碧桂园集团出钱出力出技术,给我们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120元一天,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孔金友曾是泊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4月开始在苗木基地务工。

支部建在项目上

擎起脱贫信心

泊头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11人。“初到泊头村,这里的大部分土地处于抛荒状态。一些贫困户对脱贫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碧桂园集团平江县扶贫小组成员李龙说。

对此,扶贫小组启动了“党建扶贫五个一行动”:建立一线扶贫项目党支部,碧桂园湖南区域党委与平江县10个贫困村结对共建;举办特色党课;在项目建设中发展“火线入党”党员,组织区域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将党支部建在扶贫项目上,扶贫推进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一线扶贫项目党支部签订脱贫“军令状”。

2018年6月,占地106亩的苗木基地落户泊头村,该项目采取企业化运营方式,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当地农户进行合作,企业出资金、苗木、技术,并负责市场销售,以多种扶贫模式链接贫困户:流转106亩土地,3年付给村民15.9万元土地租金;雇佣125名农户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人……

“以合理的模式带动扶贫产业发展是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的有效方法之一。”扶贫小组组长赵康乐说,碧桂园从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消费扶贫难点、堵点、痛点,并立足平江特色资源禀赋,帮平江县发掘了“白云高山有机茶”“老树茶油”等优质产品,并依托集团渠道,帮助优质产品开拓市场。截至目前,共累计帮扶相关扶贫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增加收益达147万元,直接和间接帮扶贫困户近2000户7000人。

智慧用在项目上

激发脱贫活力

在洪家塅社区,记者见到了为贫困户组织职业培训的扶贫组成员钟青毅。目前,碧桂园已在洪家塅社区对80多名贫困人口进行了技能培训,并全部实现就业。

22岁的钟青毅入职碧桂园的第一个岗位就在扶贫工作队。她告诉记者,碧桂园采取集中培训、远程培训或送教下乡等形式对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开展“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包括家政、电工、计算机、电商等,培训合格后,发放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并联动下属物业公司、酒店管理公司、建筑公司、零售公司以及合作伙伴,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对不愿外出或只能就近就业的贫困劳动人口,结合当地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开展新技术推广和生产技能培训,通过提升农民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增收。

针对扶贫项目和产业开发当地人的智力智慧,是碧桂园在平江扶贫的特色。首先,培训培养一批返乡扎根创业青年。碧桂园提供“设基金、建工厂、造品牌、送技术、拓市场”的全方位服务,提高创富带贫能力,链接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同时,把平江的创业青年送进“青创10万+”碧桂园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清华研修班,让平江的项目得到路演机会和创业导师的一对一指点。目前,已有85名平江返乡扎根创业青年参与研修班,带动帮扶近3000名贫困人口增收。其次,进行项目岗位培训。截至目前,碧桂园已开展铝模产业工人、维修电工、家政月嫂、会计电商等多种技能工种培训15期,培训了当地744名农村劳动力。碧桂园集团梳理出1万个就业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贫困户劳动力。截至目前,共推荐就业超过400人,就业者月平均收入达3500元至6500元。今年,碧桂园又打造了扶贫车间5所,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超500人。此外,进行教育扶贫。2018年,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开展结对帮扶,资助贫困学子1569名,资助总金额217万元。

发展放在长远上

建设示范基地

碧桂园平江县扶贫小组把扶贫着力点放在“造血”上,落实“3个3”工作计划,即:实施三个寻找计划——寻找一批青年致富带头人、老村长、深度贫困户;聚焦三类人群——村党支部书记、返乡扎根创业青年、乡贤;实现三个1万目标——帮助1万名贫困大中专学生找工作、扶持1万名青年致富带头人扎根农村创业、资助1万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在扶贫机制上,推进碧桂园“4+X”扶贫模式,在做好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基本动作的前提下,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拓展项目,激发当地扶贫造血活力,孕育涵养新时代乡村人才大军,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大企业并非仅仅意味着‘钱多’,更重要的是有着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和成熟的市场思维。”平江县扶贫办副主任刘辉介绍,碧桂园依托自身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和成熟的市场经营思路,在平江县建立起体系完整的扶贫机构,弥补了一些政府难以落实的领域,成为党委、政府的有益补充。

今年4月3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平江县宣布脱贫摘帽。“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要求,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远景目标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碧桂园计划继续深度参与平江乡村振兴战略,并拟在加义镇丽江村打造一个以健康养生为主题,以中药材种植、研发、加工、展示、销售为主要产品,以红色研学、特色民宿、生态旅游等为主要配套载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走“农田田园化、产业融合化、城乡一体化”的乡村振兴新路。目前,双方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启动田园综合体首期重点工程建设。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谢瑶 刘麟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