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荡2019 |长沙地铁成网加速 “新干线”即将带来宜居新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2019-12-30 17:50: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新年即将到来的时点,回望一同走过的2019,在经济增速放缓、城市日益强调精明增长的背景之下,在长期坚持“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这一年,楼市风云激荡,两极分化凸显;强者愈强,变化是常态,大鱼吃小鱼的时代已然到来。

有时,人生就如同打怪升级,游戏通关虽然越来越难,但我们自身也会越来越强大。在年关节点,红网一如既往,开启“湖南好房全民评选”活动,盘点过往、展望未来,希望带给市场更多正能量。

我们相信,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得始终。

相关链接:

激荡2019 | 2019年湖南楼市十大事件

激荡2019 | 长沙楼市众生相:市场下行 热销盘迎来高光时刻

收藏!长沙地铁3、5号线今日正式试运行 沿线在售楼盘大盘点

??3.jpg

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一期工程双双通车试运行。

时刻新闻记者 戴丹 长沙报道

12月30日,备受关注的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一期工程双双通车试运行。这两条纵横星城东西南北的地下交通大动脉通车,标志着长沙市轨道交通规划“米”字形骨架、双“十”字拓展线网格局已基本形成。

明年7月,这两条地铁线路预计将开通初期运营。“到时候出行真的会方便很多!”家住在长沙归心苑的黄女士说,她现在去市中心办事经常是被迫开车,因为公交站点离小区有一段较远的距离,“今后走几分钟就到地铁口了,不想开车就可以选择地铁出行,不用担心堵车和找车位的问题。”

轨道交通的兴起,TOD模式引领风潮

??1.jpg

万科金色梦想项目效果图

通车里程增加59公里,车站增加42座,换乘站增加6座……明年,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正式运营之后,全市轨道交通的运营里程就将达到161.2公里,车站共计105座,换乘站达14座,线网综合效能将全面扩大。

一个更强大的地铁网络即将投入使用,为城市增添新的动能。

而随着轨道交通的兴起,TOD上盖物业也开始引领城市风潮。所谓TOD,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2018年,龙湖、中海、富力三大品牌房企强联手,在长沙高调打造首个基于TOD理念的地铁上盖项目“洋湖之心”;2019年,长沙万科在长沙高新区落子以“轨道+商业+教育+物业”为基础的TOD项目“万科金色梦想”;新达美也择址梅溪湖,打造集团首个TOD项目“达美·寰宇中心”……

这些项目均是对标纽约、东京等国际一线城市成熟TOD模式,以轨道交通节点为中心,配套5A级写字楼、公寓、星级酒店或高端商业综合体等多种业态建议,打造TOD上的新鲜生活场,营造集聚人气、富有活力的新生活场景。

城市地标将向轨道站点周边集结

??2.jpg

长沙一江两岸美丽的城市风光。

地铁成网,给市民带来新生活,给城市注入新活力。在长沙市黄土岭附近上班的“90后”黎小姐,对此深有体会。

黎小姐的房子买在望城区,“当时就想买一个地铁房源,考虑到多种因素,最后选择了4号线罐子岭站周边的万润·滨江天著。”2019年下半年,黎小姐终于搬进了装修好的新居,每天上班改乘地铁,大约40分钟即可到达公司,“我朋友的家在银盆岭,她每天自驾上下班,遇到上下班高峰期堵车,比我到家还晚。”

再过半年以后,随着地铁3号线的正式运营,黎小姐回星沙父母的家也将会更加方便:“周五直接从公司出发,坐两站地铁到侯家塘转乘地铁3号线,直接到螺丝塘站下车,相比坐公交车最少可以节省1小时。”

城市越长越大,便捷的交通始终是城市生长最重要的动力之一。“从规划的高度,也会引导人们在轨道站点周边生活、居住、工作,更多地采用公交方式出行,城市朝着资源更节约、环境更绿色的方向更新发展。”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建筑与城市设计研究室”主任甘露表示,目前,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探索将高层、超高层地标建筑引导向轨道站点周边,尤其是换乘站点周边区域聚集。

这正是引领国际潮流的TOD模式之下,城市有机更新发展的一种探索和实践。

地铁成网,物业价值提升空间看长远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经历看,但凡地铁开通,沿线房价普涨三五千似乎已经司空见惯。

地铁成网对于长沙楼市的影响大不大?

“从过去1号线和2号线的开通来看,地铁开通即涨价这样的情况在长沙并不明显。尤其现在楼市的导向是‘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地铁的运营所带来的附加价值,很难直接反映到房价上。”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宾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地铁线路的开通对于沿线楼盘毫无疑问是“加分项”,有地铁口在家附近,意味着多了一重出行方式的选择项,但并不是“必选项”。

这一点在租房市场也有反映。“交通便捷的地铁口房源,往往交易周期更短,同等条件下,非地铁房源如果要花一周去找租户,地铁房源可能只需要两天。但如果内部硬件相似,地铁房源开价1800元/月,非地铁房源只要1500元/月,很多租户可能会选更便宜的。”

但另一方面,城郊的地铁口房源可能会更受年轻人和刚需置业人群的欢迎,从而成为城郊板块的价格风向标。“随着城市越来越大,地铁真正成网之后,线网的综合效应将不断提升,价值也会更加明显。”明宾同时表示,从远来看,地铁物业有着更大的价值提升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12/30/64935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