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物业缺人手 长沙老旧小区防疫有妙招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李雅婷 2020-02-28 10:1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无物业缺人手 长沙老旧小区防疫有妙招

党员志愿者沈兰入户登记租户信息。

无物业缺人手 长沙老旧小区防疫有妙招

阳明山庄社区“小巷防疫小分队”走遍小区每一个角落。

缺物业、少人手、设施简陋……老旧小区在防疫时比新小区面临更多困难。2月2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长沙市一些老旧小区,发现这些小区克服物业力量配备不足、技防设施严重落后等困难,主动出击、统筹兼顾、细化举措,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力量,群防群治,织成了密实的联防联控防疫网。

■记者 石芳宇 胡锐

人手  志愿者踊跃加入防疫队伍

2月27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街道向家湾小区,党员志愿者沈兰在对小区内已经开业的27家门店进行防疫消毒工作的检查,督查店主戴口罩。忙完这边,她还要对当日外地返长人员住户进行体温检测、人员摸排。向家湾小区是无物业开放小区,看到社区人手不够,她从1月23日就加入到志愿工作中。

这只是无物业小区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大家都踊跃来当志愿者,大大弥补了防疫人员不足的局面。”长沙天心区金桂社区书记范雪清告诉记者。

在岳麓区阳明山庄,党员志愿者自发组成“小巷防疫小分队”。“志愿者都是主动加入的,太感谢他们了。”阳明山庄社区党总支书记钟娟说,虽然老旧小区的防疫专职人员不足,但社区的各个防疫岗位均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参照“全面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标准,设立“询问测温+二维码查行动轨迹+小程序采集信息+临时通行证”的多重门岗防疫安全网。

裕民小区四通八达,党员志愿者不仅帮助社区在固定值班点值守,还采取党员志愿者包栋的方式全方位管控。

生活  “帮帮团”义务跑腿忙采购

“我没口罩不方便出门,能不能帮我买2斤肉、三四斤大白菜?”开福区伍家岭街道陡岭社区“红袖章帮帮团微信群”里,单亲妈妈刘女士发来求助信息。为让居民安心“宅”在家,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组成了“红袖章帮帮团”,专门为居民跑腿办事,免费提供生活物资采购配送等服务。居民随时可在微信群里下单,“帮帮团”每天安排专人统一完成接单、采购、分类、打包、送货等一系列工作。

同样,在向家湾小区,59栋居民楼,144个单元,每个单元均为一户业主。社区将业主们拉进微信群,谁有外来人口及时在群里通报,谁的租户谁负责。刚开始社区志愿者张罗着给业主们送一些生活物资,随着复工人数变多,小区居民们自发倡议,有外来人口需要居家隔离,房东负责房客的生活保障,如有需要直接在群里求助。微信群提供帮助的居民越来越多,将社区和居民的心拉得越来越近。

阳明山庄创新由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守的“临时快递驿站”、“外卖临时寄存点”,在做好消毒、测温的基础上,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

社区  统筹信息做好多方动员

2月27日,在长沙天心区金桂社区办公区,墙上悬挂着一张白板,上面的表格上标注着红、橘、紫、绿的符号,代表辖区内各个楼栋单元的人员信息。每天,社区的各网格长都要在白板上填写、更新每一户居民的真实信息。“红色代表常住人口,橘色是流动人口,紫色是空置房,绿色则是湖北籍人员……”社区书记范雪清向记者一一介绍。她说,由于社区经费有限,无法采购成本较高的软件信息系统,便用了这“笨”方式,但效果很好。目前该社区初步实现“零确诊病例、零疑似病例、零漏登记”的防疫好成绩。

高岭社区号召居民、党员、志愿者,甚至动员居民自开的物业公司加入,将他们分成小区出入口检查值守、重点人群摸排、信息收集反馈三个职能小组,在向家湾小区互相配合开展工作。如今,社区已建立了区、街、社区、网格四级联防联护网络,开展疫情联防联控,织密了防疫防护网。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