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九刚到 3城加码楼市调控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牛蕊 编辑:李雅婷 2020-09-09 09:21:3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强调“房住不炒”,这是住建部7天内第二次就房地产调控发声。此前20日的会议也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

时值九月,东莞、杭州、沈阳三城接连出台调控新政。此次调控具体有哪些改变?是否对国内其他城市楼市调控有参考意义?未来楼市调控方向要如何走?为此,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作出分析。

楼市调控还在持续。进入9月,东莞、杭州、沈阳三城接连出台调控新政。其中,东莞、杭州两城于7月分别出台过楼市新政。

9月3日,针对前期调控,东莞发布细化政策。9月4日,杭州调控升级,对土地市场、住房贷款、税收政策、限购政策、无房家庭认定等方面内容作了进一步明确规定。9月6日,沈阳发布楼市新政,规定个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第二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

调控:三城出台新政“补丁”

杭州、深圳、东莞、宁波、南京、内蒙古等城市和省份,自7月以来陆续发布楼市新政。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多城楼市调控再收紧。

东莞楼市调控是在7月发布的《政策解答》基础上,结合东莞市实际情况,对二手房转让、二手商品住房在途交易的认定、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等方面,都有了更明确的规定。在商品住房限转让政策方面,明确规定2017年4月11日零时以前完成网签的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商品住房,下同),无限转让年限要求。2017年4月11日零时至今年7月24日24时期间完成网签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交易转让(含赠与)。2020年7月25日零时以后完成网签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交易转让(含赠与)。

9月4日出台的杭州楼市新政规定,以父母投靠成年子女方式落户本市的,须满3年方可作为独立购房家庭在限购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根据杭州原有的限购政策,父母投靠子女落户且户口在杭州主城区,落户后即可买房,而户口在郊区的需要2年等待期。此次新政之后,无论户口是落在主城区还是郊区,都必须满足3年的等待期。同时,杭州针对热点商品住房项目的销售管理也做出了规定。对热点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按照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购房需求的原则制定销售方案,加大无房家庭房源倾斜比例,房源倾斜比例达到80%的商品住房项目,无房家庭以优先购买方式取得的住房,自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而沈阳楼市新政,明确提出第二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首付款须一次性支付,禁止分期支付和“首付贷”。还规定采取“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等方式出让住房用地。

业内:沈阳出台楼市新政并不意外

业内人士表示,东莞、杭州、沈阳楼市新政均为前期政策“打补丁”。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公开表示,杭州对热点商品住房项目的销售管理是一种比较特殊的限售政策。此次政策堵住了优先购房的漏洞,同时,也防范了无房家庭借“无房”来炒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此次杭州的调控政策依然属于“打补丁”政策,针对前期调控增加约束。并非全面收紧落户,只针对投靠老人和“假离婚”中的优先摇号无房户加码升级。

沈阳为何会出台楼市新政?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意外。事实上,在此之前,沈阳已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在7月24日举行的房地产座谈会上,包括沈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个城市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8月26日,住建部在北京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其中沈阳、成都、唐山、常州等城市相关负责人参加,并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调控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房价方面,数据称,自2016年3月以来,沈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连续上涨53个月。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沈阳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了0.8%,同比上涨了9%。

与此同时,今年4月,沈阳取消人才落户限制,规定只要在沈阳工作、缴纳社保、投资创业等,均可直接落户,相当于“零门槛落户”。落户大门敞开,楼市调控环境宽松。

本报记者牛蕊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牛蕊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