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不动产登记进入电子证照时代 超详查询操作看这里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2020-10-20 15:4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岳瑾)10月1日起,在长沙市范围内正式开始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怎样查询?”“申领时有哪些注意事项?”“纸质证照还可以申领吗?”……今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向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详细解说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查询步骤、申领的操作流程,并解答了市民的相关疑问。

2020年10月1日起,长沙市市本级不动产登记新受理的登记业务,除军产不动产及集体土地登记业务暂不提供电子证照外,其他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含商品房预告登记、抵押登记和转移登记等)均颁发电子证书或证明。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截至10月20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颁发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7968本。

针对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如何查询的问题,据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市民个人可通过实名认证登陆“我的长沙APP”“长沙市不动产App”、微信公众号,查看、下载本人名下新颁发的电子证书及电子证明。已入网的开发商及金融机构需通过登录公司账户来实现电子证照查看或下载。未入网机构新办业务所发证照由该业务代理人按个人方式查询领取。

查询时需要注意的有四个方面,首先是需要实名认证。使用电子证照查询功能需要先在“长沙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认证。其次是选择身份。本功能分两种查询身份,分别是“我是本人”以及“我是代理人”。查询人查询前需明确自身查询身份,并进入对应的界面查询,否则将无法查询到对应结果。再者是需要勾选须知,若为代理人查询的,查询前须认真阅读“查询须知”,并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表示查询人同意自行承担未遵守“查询须知”规定事项带来的所有风险与法律义务。最后,关于查询权限方面,当查询人身份为代理人时,代理人代理的每笔业务生成的电子证照,代理人仅可查询一次,请及时下载并妥善保管。

“本人证照查询不限次数。”但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因管理或保管不当导致电子证照泄露的,需自行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那么,纸质证照还可以申领吗?“纸质证照将按需申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第一条所明确范围在领取电子证后确需申领纸质不动产权证书或证明的,需权利人携带身份证明材料,或其他法人单位代理人携带授权委托书及身份证明相关材料至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证窗口申领。领证时需刷脸并电子签名,一本证只允许申领一次纸质证书。已取得不动产电子证照,同时又申领了纸质证书的,再次办理登记业务时需同时提供纸质证书。

下面,来看看操作的步骤详解吧!

(一)打开微信公众号“长沙不动产登记”,点击“办事大厅”中的“信息查询”。

1.jpg

2.jpg

(二)点击“电子证照查询”。

3.jpg

(三)点击“我是本人”或“我是代理人”。

4.jpg

(四)若为代理人的,在进行查询前,请务必详细阅读“查询须知”。阅读完成后点击“我已阅读并同意”,再点击“同意”进入下一步。

5.jpg

(五)按照屏幕提示完成人脸身份核验。

6.jpg

(六)核验通过后,可看到本人名下或代理人代理的电子证照列表,点击想要查看的信息即可进入详情页查看电子证照的具体内容。

7.jpg

(七)电子证照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封面、签章页、电子证照信息页及宗地图和分户分室图的附图页。如需保存电子证照文件至本地,请点击“保存”按钮。显示效果如下:

8.jpg

9.jpg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1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