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地新目标:产城融合造新城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峰 编辑:孟畅 2020-10-22 15:40:50
时刻新闻
—分享—

几年前,就曾有研究机构预言,未来的中国房地产将由住宅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地产“三分天下”。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本面下,房地产市场传统开发业务天花板效应日显,产业地产的地位逐渐凸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大做强产业地产,是金地集团从开发商到城市产城运营商转变的关键战役。用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的话讲,金地不仅要开发全品类的地产,还会提供各种各样的社会服务,打造工作、生活一体化的产城融合新城区。这也正是金地的产业地产战略和城市综合服务商的发展目标。

历经数十年的探索和实践,金地集团致力于成为综合型的城市服务提供商,以及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城区发展商,为今后在复杂的环境中长久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

双重目标:综合型的城市服务提供商+产城融合的新城区发展商

“如果只能做一点住宅,这家公司是没有竞争力的。”凌克明确表示,金地作为一家综合型的城市服务提供商,不仅仅局限于住宅、办公、商业等传统地产业务,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教育、养老、体育等产业方面也有丰富的布局,将助力城市产城融合新城区的建设。

1.jpg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

在凌克眼中,金地未来不仅会开发全品类的地产,还要能够提供各种各样的配套服务:第一是成为一家综合型的城市服务提供商,第二是成为产城融合的新城区发展商。

也正是在这样的目标驱动下,金地已经涉足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教育、养老、体育等众多领域,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相关多元业务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上市公司。其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商用地产及产业园开发运营、体育产业运营、教育产业、房地产金融、家装产业、地产管理产业、物业服务等。

2.jpg

金地集团获得WTA年终总决赛十年承办权

时代风云变幻,匠心磐石不移,从造房子、到造社区、再到造产业……如今,产业地产已是金地的一个战略板块。它不仅仅是金地未来10年的一个重要增长极,更重要的是,它是金地从地产开发商向产城运营商转型的战略破局关键所在。目前,金地产业地产已经形成了全体系竞争力,即全流程开发能力、全品类产品线、高品质产业空间、矩阵招商体系、全周期企业服务体系。

与传统的产业园区招商运营不同,金地集团从产业源头即开始进行布局,通过“投、智、研、创”这一创新路径,助推产业孵化之路。金地投资4支全球知名创投基金,聚焦产业前沿项目进行战略投资,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芯片研发、生物科技、基因检测等领域。在美国和深圳组建3个孵化器,引进具有专业背景的顶尖人才,负责创新项目的孵化加速。

“金地产业发展的初衷,主要以驱动高科技产业发展为目标,以产业园为平台,以产业投资为入口,围绕孵化、壮大、加速发展这些高科技公司做大做强,最终形成投资、孵化、园区建设运营一体化的协同发展模式。”凌克表示。“在产业地产方面,金地公司希望成为科技孵化的领先者”。过去多年,金地在人工智能,包括云计算,集成电路,机器人在地产科技化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投资、孵化;在生命科学领域,金地在靶向药物,生物医药,免疫治疗、细胞治疗和转化医学方面,都做了很多的投资。接下来金地还会坚持这样两个主要的领域,持续培养投资队伍,做好对投资企业的服务,让产业园区发展得更好。

重点布局:精筑产业价值,驱动城市生长

其实,早在1988年,深圳福田金地工业区起航,金地从那时就开启了深耕中国产业园区的宏伟蓝图。随后,金地产业项目从深圳、到上海,再到杭州,乃至美国……金地主动牵引国内乃至国际产业转移,并探索产城融合、开发运营产业园区。打通国内外资源,将国际先进资源与技术引入国内,助力中国企业面向全球竞争,金地产业地产,当下已成为中国产业地产“科技创新产业引领者”。产品线涵盖通用产业园、专业产业园、旧改文创园、产城综合体四大系列,已吸引众多世界500强及目标产业领域的领先企业入驻。

截至2020年6月,金地自主开发及轻资产运营的纯产业项目达29个(含海外4个),总面积超300万平方米。目前,主要分布在国内北上深杭等高科技发达的重点城市,并延伸到互联网等高科技产业发达的美国西海岸城市。

在上海,金地打造了大都会创意产业活化标杆项目——上海·8号桥,保留上海老厂房、为历史注入新活力的典范案例,通过业态改造和产业导入,吸引了洛可可、戴森、现代传播等文创企业入驻,园区运营吸引了美国AG基金、平安等投资人,至今接待了超过1000批次的中央及各省市领导,成为上海文创产业园区的标杆。

3.jpg

金地集团上海8号桥项目实景图

在深圳,金地打造的深圳威新软件科技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产业导向,吸引了英特尔、亚马逊、大疆创新、松下电器、歌尔声学等引领前沿科技、模式创新的全球尖端企业群入驻,形成了成熟的高科技企业生态圈,获得“2016-2017中国优秀特色主题产业园”、“2018粤港澳产业园区金项目10强”、“2019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区”等荣誉。

在东莞,由院士级团队领衔,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原中科院副院长王恩哥,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等院士团队领衔的东莞先进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院进驻金地智汇港,不断提升区域产业发展新动能。

在武汉,金地集团与江夏区签署合作协议,将打造以智能制造、光电信息和高端汽车零部件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创新高地。金地还在积极推进产业园、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医疗、文旅等领域的合作,加快布局建设金地国际产业新城……

4.jpg

金地集团武汉江夏制造园效果图

据悉,金地集团目前在全国多个城市洽谈产城融合项目的落地,未来这一新型发展模式或将遍地开花。

深耕湖南:产城融合的金地模式未来或将落地长沙

自2010年金地集团首次入湘以来,历经十年发展,目前已打造金地·三千府、金地·自在城、金地格林公馆、金地香樟悦府、金地中交·麓谷香颂、金地铂悦、金地艺境等十余个经典项目,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

5.jpg

长沙金地艺境项目效果图

作为中部崛起的重点城市,长沙目前拥有13个省级以上规模工业园区,各园区都有各自主导的产业定位和产业特色,营商环境优良,长沙产业地产行业逐渐发展成熟。近年来,长沙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最佳的营商环境和政策的支持,聚焦产业链建设,保持发展定力,突出精准发力,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风生水起。长沙始终盯紧“高质量”、立足“新格局”、彰显“新担当”,努力展现长沙作为。下阶段,长沙将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推动集群式发展,实现由抓产业链向营造产业生态转变,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主动仗。

特别是伴随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长沙将着力强化“一基地、一中心和一区、一极”四大战略定位。长沙将以高水平开放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高端化发展,在湖南自贸区建设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如今,全球经济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上早已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格局也显得格外重要。没有稳定的供应链,只能空谈发展。同时,随着城市的扩容,长沙多中心格局正亟须品牌企业站在产业运营的视角为城市生长赋能。

金地一直关注优秀城市群覆盖下的核心城市产业机会,长沙拥有优良的产业人才和旺盛的产业市场,也已被金地所关注。伴随着《湖南湘江新区2020年“2+3”产业链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出台,以智能汽车与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现代金融、文化旅游、高技术服务业(含总部经济)为代表的“2+3”特色产业链建设发展正如火如荼。长沙市对于产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与金地产业优势高度契合,产城融合的金地模式或将在不久的将来在长沙落地生根。

在过去的10年,金地集团基本上形成了全品类的地产开发运营能力;未来10年,金地集团希望能够成为真正的产城运营商,做到真正的产城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峰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6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