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像造车一样造房子 国内专家畅谈长沙装配式建筑未来发展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吴芳 2020-10-24 15:56:3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10月24日,2020长沙未来城市品质家居产业博览会装配式建筑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记者 岳瑾)装配式建筑作为一种节约资源、绿色环保、效率更高的建造方式,目前在长沙已被广泛运用。今日,2020长沙未来城市品质家居产业博览会装配式建筑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长沙装配式建筑领域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装配式建筑未来发展之路。

远大住工董事、总裁唐芬发表《建筑工业化进入产品时代》演讲。她指出,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行业朝着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转型,以精益高效的工业化大生产取代手工作业,大幅提升劳动生产率;以BIM为基础,对建筑进行数字化定义,借助互联网实现高效协同智能设计生产。

2.jpg

远大住工与旭辉地产战略签约

“现在全国乡村建房每年在500万栋左右,蕴藏着万亿市场规模。”唐芬介绍,远大住工推出了完全产品化的工业化建筑“远大美宅”,不仅能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还能像买汽车一样买房子。

巨星股份集团总裁邱则有以 《坚持科技创新,激活内在动力》为主题进行演讲。邱则有重点介绍了巨星的最新产品——钢管桁架预应力叠合板。该产品以钢管混凝土作上弦,预应力混凝土预制薄板作下弦的叠合承力模板,与后浇混凝土形成叠合板共同受力。预制预应力薄板以小直径预应筋作为受力主筋,既节省了钢筋用量,又减少了构件的厚度,钢管中灌入高强细石混凝土,大幅增加了钢管的刚度和承载力,使钢管桁架预应力叠合板,可以做到板更薄(35-50mm),跨度更大(最大跨度可达15m)。

未来装配式建筑工业化要良性发展,需要降低成本,以经济、合算、安全、可靠等优势赢得市场。因此,邱则有认为,目前装配式建筑运输、装配成本偏高,为了弥补这一缺点,公司将装配式建筑工业化和现场化结合并进行结构体系创新。在水平结构上,选择轻量化、高强度构件,使装配式建筑更轻、更安全;在竖向结构上,使建筑结构设计更合理,使预制件的连接更可靠,从而实现装配式建筑经济合算更安全的目标。

记者看到,展会现场巨星股份集团带来的新技术、新成果展示,吸引了众多行业人士的关注和认可。一位观展人士表示,该产品适用范围广,相信会在装配式建筑领域掀起一股热潮。

此外,论坛上,湖南大学教授黄远、三一集团副总裁马荣全,分别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工业体系等方面,对装配式建筑进行系统介绍。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9月,长沙中心城区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项目审查面积约830.5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比例的42.6%,较去年同期增长48%,完成总产值约789亿元,产能、产值均位列全省第一位。

9月10日,住建部公布今年第二批装配式产业基地名单,长沙市装配式建筑企业五矿二十三冶、中国水利水电八局、湖南建工集团、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4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产业基地。至此,长沙市装配式建筑国家级产基地已增至13个,省级产业基地27个。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吴芳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10/24/85412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