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住建部推介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经验做法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通讯员 肖日凡 编辑:孟畅 2020-12-03 21: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肖日凡)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建设工作简报》第79期刊载题为《长沙市落实主体责任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文章,对长沙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该文章充分肯定长沙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积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较好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房地产调控成效转化为支持实体经济、提高居民幸福、促进城市发展的动力。

文章系统介绍了长沙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的经验做法。一方面,长沙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将加强房地产调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坚决“反炒房”,坚持主动调控、严格调控、精准调控,采取市场化、规则化、透明化措施,全面打响“反炒房攻坚战”“房价保卫战”。

尤其是长沙从严从紧“反炒房”,因时因势打出系列组合拳,2018年出台“6·25”反炒房9条举措,有效堵塞变相炒房通道;针对出现的捂盘惜售、哄抬房价、捆绑销售等楼市乱象,开展一系列联合整治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全面整顿市场秩序。

另一方面,长沙完善长效机制,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综合施策,以制度机制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通过实施“限房价、竞地价”举措,从源头上稳房价、稳预期;聚焦风险联防联控,不断完善以房屋网签备案为核心的“一网通办”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作用,实现业务流程全面优化,业务系统高度整合,业务数据充分共享,从“只跑一次”逐步过渡到“一次不跑”,从“精简材料”逐步过渡到“无纸化”,逐步实现房屋网签备案全覆盖,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加强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通过大数据集成、精准调控、联合监管,实现多维度全方位的服务监管机制,严格防范消费贷等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确保房屋交易资金安全。

此外,文章认为,长沙市通过严格的制度设计和持之以恒的贯彻执行,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长沙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房住不炒”战略定力,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通讯员 肖日凡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813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