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例!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还款被法院强制执行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通讯员 赵洁 编辑:李雅婷 2020-12-18 15:34: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赵洁)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应按照合同约定每月定期还款,但长沙这名贷款申请人黄某楚却长期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拒不履行还款义务。2019年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12月10日,芙蓉区法院执行局宣布,对黄某楚宣布拘留十五日、罚款五千,并立即启动房屋拍卖程序,黄某楚意识到自己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立刻将逾期欠款偿还至法院专案账户中。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这是长沙市首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还款被法院强制执行的案例。

2009年11月,黄某楚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贷款25万元用于购买自住房屋;2015年起,黄某楚开始出现贷款逾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次电话、上门催收,其断断续续偿还几笔后又开始拒不还款。

2019年,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黄某楚长期拖欠住房公积金贷款应还款且严重违反合同约定为由,向芙蓉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黄某楚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其欠款及罚息,如其未履行上述金钱给付义务的,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权行使抵押权,依法申请法院处置黄某楚名下住房。随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次主动与其沟通,但黄某楚不为所动,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直至12月10日,法院对其宣布拘留,并要启动房屋拍卖程序,黄某楚才还清欠款及罚息。

“近年来,我们中心加大贷后管理力度,通过多手段、多渠道严控逾期贷款,确保住房公积金资金的绝对安全。”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9年以来,中心集中清理了28名长期拒还、恶意拖欠的借款人,分批次进行了诉讼,坚决收回逾期欠款,保障资金安全,维护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利益。同时,该中心对逾期情况分类处理,特别是对于今年1-6月疫情期间所产生的逾期贷款,严格按照相关政策,不算逾期、不计罚息(含复利)、不报征信,共计免除8148名借款职工60100.43元罚息(含复利)。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通讯员 赵洁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12/18/8735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