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中充电!长沙市举办房屋安全监管及危旧房屋改造业务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2020-12-21 23:08:2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21215001_副本_副本.jpg

2020年长沙市房屋安全监管及危旧房屋改造业务培训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记者 岳瑾)危旧房屋管理与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今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组织召开了2020年长沙市房屋安全监管及危旧房屋改造业务培训,吹响了城区危旧房治理改造学习的“集结号”。来自部分市直单位和区县房屋安全监管、危旧房屋改造工作负责人,街道、部分社区、物业管理单位房屋安全管理负责人以及房屋安全鉴定机构技术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湖南中大建设工程检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汪幼林,北京中电科锐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少通,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柳肃以及湖南省老旧小区改造专家、高级经济师黄小利进行现场授课。

危险房屋指结构已严重损坏或承重构件已属危险构件,随时有可能丧失结构稳定和承载能力,不能保证居住和使用安全的房屋。记者了解到,对被鉴定为危险房屋的,一般可分为四类进行处理,即观察使用(适用于采取适当安全技术措施后,尚能短期使用,但需继续观察的房屋);处理使用(适用于采取适当技术措施后,可解除危险的房屋);停止使用(适用于已无修缮价值,暂时不便拆除,又不危及相邻建筑和影响他人安全的房屋);整体拆除:适用于整幢危险且无修缮价值,需立即拆除的危险房屋)。

那么,因拖延鉴定时间而发生事故,鉴定机构要承担民事或行政责任吗?因故意把非危险房屋鉴定为危险房屋而造成损失,鉴定机构要承担民事或行政责任吗?……在今日的培训会上,专家分别对长沙市危房鉴定的基本程序、基本方法、注意事项以及危险房屋等级判断的基本方法常识进行了介绍,对老楼危楼逐级排查相关台账建立的标准要求及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平台系统日常应用与管理进行了解读;对危旧房屋改造基本程序、基本方法及相关政策讲解。

一整天的培训学习,专家们结合案例进行分析、解剖,生动形象,深入浅出,条理清晰,现场“学员”报以热烈的掌声。

会上,长沙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湘晖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房屋安全管理是一项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大家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听课,学以致用,并指出要健全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形成市、区县(市)、街道、社区、住户五级房屋安全监管机制,明确职责,实现网格化管理,要做到房必有产、产必有权、权必有责;要建立健全各级房屋安全应急抢险机制,年底前将应急抢险预案报市住建局;要加强房屋安全执法,各区县(市)要全面落实全市房屋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要求,加强房屋安全排查,重点排查整治老楼危楼,对鉴定为D级危房的要督促立即迁出,禁止C、D级危房出租;坚决打击拆改房屋承重结构、改变房屋使用用途等违规违法装修行为;同时要加强对接联系,住建部门和人居环境部门要加强联动,房屋安全部门和执法部门要加强联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合力推动危房治理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房屋安全管理取得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12/21/87410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