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裂变”时代勘察设计企业如何寻找新动力?权威专家现场支招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2021-01-12 22:20:2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12204924_副本.jpg

长沙市勘察设计协会年会。

红网时刻1月12日讯(记者 岳瑾)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中的第一年,也是迈入战略重启的元年。在“新基建”背景下,勘察设计企业如何在“大裂变”时代找寻发展新动力、发展新机遇?今日,长沙市勘察设计协会年会上特邀国内权威专家为长沙城市建设工作和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把脉”,并深度探讨勘察设计企业如何更好的助力“精美长沙”建设。

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的发展正处于一个不确定性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之下。近年来,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已经进入了深刻调整期,其中既有政策因素也有市场因素,行业的结构、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改变。疫情的暴发不会改变这种趋势,反而会加速这种趋势的演变。如何有效地处理好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如何积极地谋划应对,寻求发展突围与创新发展路径,成为行业企业亟待破解的难题。

在今日的活动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变革管理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进行了主题演讲,他分享了关于勘察企业改革于发展方面的思考。他认为,“十四五”时期将是面向多样性生态布局卡位的决胜时期,从增长型向生长型战略转变,以生长型思维关注企业效能提升,关注企业组织的有机生长,构建面向未来的独特竞争优势。

深圳市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范恩杰则分享了在勘察设计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的经验。

“勘察设计是决定一项建设工程甚至整个城市建设和发展能否优生的关键所在,要准确把握长沙城市建设发展形势,充分发挥勘察设计行业领头雁作用,精雕细琢,创新创意,为‘精美长沙’建设彰显担当作为,积极贡献力量。”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跃先指出。近年来,长沙年均30个项目获国家、省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长沙磁浮快线工程、营盘路湘江隧道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建筑信息模型(BIM)建筑应用意义重大。”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推进BIM技术可实现工程物理特征、功能信息的数字化承载和可视化表达,可提高建设工程质量水平、节省投资、节约资源、缩短工期,是城乡建设领域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促进长沙向着智慧城市的方向越攀越高。

勘察设计是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其发展质量对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城市品质的持续提升、城市活力的竞相迸发,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勘察设计行业是长沙城市发展当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助力“四精五有”精美长沙建设当中,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勘察设计企业如何在新的一年中更好的助力“精美长沙”建设?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提出,长沙勘察设计行业要积极行动:要统筹管控城市天际线,构建高低错落、层次丰富、进退有序的城市天际线景观;要注重建筑特色塑造,统筹考虑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建筑风貌,保持城市个性;要加强街道风貌管控,推动总体规划、整体设计、统筹实施,实现街道市政设施、景观环境、沿街建筑、历史风貌等全要素有机整合;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提升老旧小区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空间环境及智慧化建设的品质;要以营造社区宜居环境为设计理念,结合15分钟“完整社区”建设要求,完善社区医疗、物流快递、便民小超市等生活服务区域设计;要以打造绿色人居环境为设计理念,结合生态廊道建设,打造显山、露水、见林、透气的城市景观。“总之,要聚焦一个‘精’字,确保建设品质的显著提升。”该负责人称。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313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