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贷月供悄悄降了 你知道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谭晓波 编辑:李雨沁 2021-01-18 14:47:58
时刻新闻
—分享—

     “尊敬的客户,由于人民银行基准利率调整,根据借款合同约定,从20210101起您的个人购房按揭贷款月利率将做调整……”不少贷款买房的“月供族”这几天都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从本月起房贷月供要减少,堪称新年的第一个“红包”,而且要连续发12个月。因为从2021年1月1日起,部分存量个人房贷利率迎来重定价日,由于2020年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经历两次下调,选择以LPR定价的购房者,月供将在2021年1月份开始发生变化。

 A 有人月供降了几十元,多则上百元

“是真的!我按往年月供额度存到了还款账户,结果前几天扣款后还有几十块钱的结余,真是‘发了笔小财’,虽然不多,但是好开心。”市民刘女士表示,她贷款购买的商品房按计划需还款4520元,本月扣款只有4495元,少了25元。而她的这一经历很快在业主群里得到了印证,不少邻居都表示很关心房贷利率的变化,房贷月供能少一点是一点。

对此,银行业内人士给出专业解答。如果你在2020年的基准利率转换为LPR利率过程中,选择的是“浮动利率”而非“固定利率”,上述银行短信即使没有收到,查一下本月的月供扣款记录,都会发现月供真的少了!“原本每月要还6000多元,如今少了将近100块。”市民曾先生说,他也收到了这个新年“红包”,虽然每个月减少的钱不算多,但如果一年累积下来也是一笔不小数目。

不过,作为曾先生的邻居,市民王先生却发现自己的月供没有变化。“是不是银行扣款系统把我漏了?”看到业主群里的“福利”消息后,王先生一度怀疑是不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随后,记者咨询了专业人士。

B 取决于房贷利率“换锚”时的选择

据介绍,新发放的房贷从2019年10月平稳切换为LPR定价后,存量房贷定价基准转换也在2020年3月至8月顺利启动。不论选择固定利率还是LPR定价,客户都有一次选择权。对于未自主转换的存量房贷,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在2020年8月底前进行了批量转换,统一转换为LPR定价。

央行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全国五年期LPR基准利率已经实现连续八个月稳定在4.65%,较2019年末累计下调了15个基点(0.15%)。业内人士表示,这就意味着,如果银行选择的是2021年1月1日重定价日,这部分购房者就能享受到15个基点下调的“福利”,直接体现为月供减少。

假设贷款10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还款,约定每年1月1日为重定价日的购房者,自2021年1月1日起将减少八九十元的月供。不过,并不是所有买房人月供都降低了,区别就在于2020年房贷利率“换锚”时大家的选择。一位银行人士举例解释道:在2020年8月份的LPR转换中,如果选择将自己的利率固定下来,那么后边剩余的还款周期中,房贷利率将永远保持不变动,LPR上涨还是下降与你无关。

相关链接

选择“浮动利率”是好是坏?

房地产行业专家认为,从长远眼光来看,房贷利率大概率会呈现下行趋势。因为从2010年开始,中国的房贷利率就一直呈现下行趋势,从最初的7.05%降到了现在的4.65%,并且目前已经实现了连续八个月的稳定状态。不过,总的来说,未来LPR利率是下行还是上行趋势,谁也说不准。利率可升可降,未来有可能出现利率的上涨,如果出现利率上涨的话,人们也要有一个客观而理性的判断。从当前来看,已经转换为LPR利率的房贷者已经享受到福利了,但这样的福利能享受多久,还有待观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谭晓波

编辑:李雨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