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株洲、衡阳多点开花 扎根梅溪湖十年后金茂加码深耕湖湘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胡继华 田振明 编辑:李雅婷 2021-01-25 16:55: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夸张地说,过往十年,是长沙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十年。我们可以用一系列数据佐证这座城市的成功:

比如GDP翻番,从2011年的5619亿,翻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8714亿;

比如人口大增,从十年前的约700万,增加至2019年末的近840万;

比如城区规模,从十年前的不到300平方公里,到2020年基本确定突破500平方公里……

当然,数据看上去多少有些枯燥乏味,关于长沙的进步与进阶,其实有着无数种表达。但总有一种阐释可以解读长沙,总有一种方式可以见证时间。

或许,梅溪湖,就是关于长沙城市蜕变,最好的剖析样本。

这是一个以“国际新城”为出发点的城市新区,按照“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区”和“长沙新城中心”定位,在长沙城建发展史上,绽放出独一无二的光芒。

时间行至2021,梅溪湖一期的7.6平方公里的土地得到完美呈现,结出高质量发展的硕果。

1.jpg

梅溪湖国际新城实拍图

在长沙,几乎没有哪个区域,斩获如此多的重磅名片:“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城区”、亚洲首个英国BREEAM最高级奖项——“绿色建筑杰出奖”、“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

在长沙,几乎没有哪个区域,拥有如此优质教育资源矩阵:“四大名校”齐聚,品牌中小学扎堆,教育质量已经接受中考、高考的现实验证,成绩大多名列全市乃至全省前茅;

在长沙,几乎没有哪个区域,将山水景观与都市生活捏合得如此紧密,3000亩梅溪湖水域与万亩桃花岭公园共生共舞,梅岭公园、绿轴公园、象鼻窝森林公园交相辉映,构筑都市生态样本;

在长沙,几乎没有那个区域,汇集着一连串地标式“网红打卡点”,文化艺术中心优雅圣洁,城市岛美妙盘旋,中国结大桥端庄典雅,节庆岛音乐喷泉妙趣横生……

或许,还能列举出太多的、已经兑现的现场,述说梅溪湖的故事,比如地铁网络在内的交通体系,比如包括多业态、多特色的大型商业,比如囊括互联网、研发基地、总部办公、大健康等在内的产业发展。

总之,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教育资源,亦或是交通网络、人文建筑、产业发展……梅溪湖走在长沙的最前排已是不争的事实。

实际上,这是长沙高品质城市开发的内生需求,是长沙人居高水准进阶的原生欲望。也正因如此,梅溪湖成为近十年来长沙最受市场欢迎的新兴区域。

2.jpg

梅溪湖国际新城实拍图

十年沉淀,这里已成为全市发展程度最高、配套设施最完善、都市体验最高端的城市新区,截至目前,区域常住人口已超13万,成为购房者安居乐业的首选,也成为长沙过去十年发展成就的集大成者与亮丽名片。

当然,梅溪湖的故事还在继续,在一期成功开发的基础上,二期开发被赋予全新的能量,未来,更具想象。

当然,每当提及梅溪湖,金茂是不可绕过的IP。

可以说,没有中国金茂当初的蓝图,就不会有今天梅溪湖的壮美。也可以说,没有梅溪湖的绽放,或许也不会有金茂在全国城市运营版图上的卓然地位。

十轮春夏交替,金茂与梅溪湖相互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组成在中国城市运营领域声名赫赫的“梅金CP”。

差不多十年前的今天,金茂的前身——方兴地产与长沙市政府签约,成为梅溪湖的操盘手。

随后,在政府、资本、社会各方的支持下,金茂的梅溪湖之路拉开宏大的序幕。

彼时,金茂创造性地提出“以城聚人,以城促产”的概念,划定“城、人、产”三者互帮互助的城市运营逻辑,为区域注入了生态可持续的发展灵魂。

与之相匹配的,金茂立足高标准,携手长沙市政府以及KPF、阿特金斯、AECOM、德国HPP及波士顿等国际顶尖规划专家,对梅溪湖功能布局、产业定位、用地指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多次优化,为区域刻画高品质的肌理。

当然,如此浩大且精密的工程,需要操盘方绝对的实力与匠心。

在资金投入方面,金茂凭借央企背景、香港上市公司和金茂资本三大融资平台,再结合自有资金、集团担保的政策性资金、引入战略性投资企业等独有的资金渠道,金茂先后斥资600亿,带动区域投资高达千亿。

在实际落实环节,金茂创新合作、开发、招商三大模式,得到了长沙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政企双方深度协作,积极导入优质产业、注重与城市资源、人居价值的高度融合,政、企、商、民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成功探索出一套“1年起势,3年成形,5年成城,8年产城”的高效“梅溪湖模式”。

实际上,梅溪湖模式早已走出长沙、走向全国。近几年来,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在内,全国各地的考察团一直络绎不绝。

至此,长沙不止有标兵式的“楼市调控”,还有城市运营样板式的“梅金CP”。

3.jpg

梅溪湖国际新城实拍图

当然,金茂与梅溪湖的故事,远不只是为梅溪湖的发展擘画蓝图、构建骨骼、搭建桥梁,在具体房地产或商业体的开发运营上,他们同样制造出示范性工程。

比如,眼下梅溪湖的商业地标——文化艺术中心旁的超高双塔与览秀城,就出自金茂之手,并在梅溪湖CBD区域,高达318米高的金茂梅溪大厦正在兴建之中;

比如,金茂府被视为梅溪湖高端人居典范,其呈现出的“精工体系”在市场上有口皆碑,同时金茂湾、金茂悦等项目,同样为都市人居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比如,金茂通过协同合作方式,引导区域内不少项目站在市场的前排……

在区域发展上提纲挈领,在项目开发上亲自示范,金茂“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获得市场的积极反馈和高度认可。

十年时间,金茂与梅溪相互成就,一对超级“梅金CP”,共同造就了关于城市运营与区域开发的传奇故事。

上一个十年,金茂“智造”了一个梅溪湖,下一个十年,金茂的品牌实力,还将呈现更多的“梅溪湖”。

之所以如此笃定,是因为金茂的行动已经开始。

2019年5月,金茂进驻岳阳东风湖将以梅溪湖为蓝本,打造岳阳城市新名片。

资料显示,东风湖新区总规模16.9平方公里,一期合作范围1300亩。

根据规划,金茂将在东风湖新区打造岳阳第一高楼——280米的金茂洞庭明珠塔,涵盖国际高端酒店和5A级写字楼。在九华山片区,中国金茂将引入“岳阳市一中”优质教育资源以及金茂高端住宅产品。此外,金茂计划将沿洞庭湖打造湖鲜小镇。

去年1月,金茂与腾讯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湖南省内展开智慧社区、智慧楼宇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助力城市产业升级。

在签约仪式上,双方确定将围绕金茂在湖南的深耕布局,共同规划、建设智慧新城、特色小镇、智慧教育、智慧展厅、智慧园区、城市综合体等城市运营项目,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去年5月,金茂与湖南建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湖南省内片区综合开发、特色小镇、产业新城、文化旅游及文娱文创产业等项目开发建设与运营。

去年6月,在“衡阳市产业链推介会”上,金茂与衡阳就生态未来城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该项目将对标长沙梅溪湖,打造集生态休闲,商务办公,高端居住为一体的未来之城,还将带来衡阳超高地标高楼……

综合来看,金茂将加大步伐,继续深耕湖湘。截至目前,金茂的身影已经踏足长沙、岳阳、株洲、衡阳等多个省内经济强市。

可以确定的是,这只是个开始。

或许在下一个十年,依托金茂创新引领的开发惯性,在科技、智慧等前沿技术的加持之下,一个更具标杆性的金茂将在湖湘大地创造更多的CP案例。

未来不远,我们拭目以待。

为追溯梅溪湖十年发展足迹,即日起至3月18日,金茂长沙以《十年如金,梅溪正茂》为主题,全城有奖征集梅溪湖照片(拍摄时间不限),生动展示梅溪湖建设历程和发展成果,入选者可获得相应奖励,作品将有机会在影像展上展出。

4.jpg

同时,位于金茂ICC51楼的金茂梅溪湖城市展厅开启在即,《十年如金,梅溪正茂:梅溪湖时光影像展》将同期献映,敬请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胡继华 田振明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1/25/8923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