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璧山:老旧小区换新颜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斌来 蒋云龙 刘新吾 编辑:李雅婷 2021-03-15 09:5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曾经,重庆市璧山区瑞湖名苑小区常遇到难事,业主和物业矛盾不少:地砖坏了不换,电梯停了不修,车辆乱停乱放……居民不满意,就不交物业费;物业收不到物业费,服务就更不上心。

在璧山区,近年来许多老旧小区都出现了类似的难题。不少居民搬离,还有不少居民希望由政府来解决问题。

“老旧小区,政府该管。小区的生活环境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说,区委和区政府不选择大包大揽,而是引导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充分发挥作用,理顺居民与小区物业公司关系,推动“居民自己管好小区”。

2019年8月开始,在瑞湖名苑小区党支部引领下,小区业委会实体化运行,对小区环境开展系统治理。“小区住户太少,物业挣钱不多,服务难保障,不如自己干。”瑞湖名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刘立堂说,业委会研究确定后,自聘物业工作人员,优先录用小区居民。

自己干能比物业公司干得还好?“能!”刘立堂表示,小区党支部带动了党员,党员再带动群众,全体居民合力,改变小区旧貌。志愿服务出力量,出租公共空间获取收益,小区更换了电梯,平整了空地,增加了绿化,还引进幼儿园和便民超市等服务设施。不到一年,小区换了新颜,有些老居民又搬回来住了。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治理创新改变了瑞湖名苑小区的面貌。受益的老旧小区在璧山区越来越多。

2019年1月以来,璧山区推行该项试点。小区党支部引领治理,业委会实体化运行。有了自主权,业主们积极性高涨,业委会的服务更加周到。在秋实学府小区,业委会开设“孝心食堂”,让老人们方便吃饭;在宏康浩宇小区,业主们开展消防整改,告别多年的消防隐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我们打算以小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蓝庆华表示。璧山区的小区治理得到了群众认可:在2020年重庆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网络评选中,“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得到近百万个点赞,排名全市第一。

曾经物业费都收不齐的瑞湖名苑小区,如今反而有了盈余,业委会今年决定反馈给全体业主。前几天,居民郑女士去交物业费,不仅没交出去,还领回了一笔钱。“交了这么多年物业费,第一次见着‘回头钱’。”她说,“虽不多,但心里可暖和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4日 01 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斌来 蒋云龙 刘新吾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