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北京今年公租房用地将达150公顷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雅婷 2021-03-16 10:19:24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市住建委近日披露,为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覆盖面,今年本市计划安排集体土地租赁房和公租房用地各150公顷。同时,实行“一地一策”,根据不同地块具体情况,设定不同的土地竞买或房屋销售条件。

“站在‘十四五’开局年,北京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定不移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着力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为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覆盖面,今年计划安排租赁住宅用地300公顷,其中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公租房各150公顷,较2020年分别增加100公顷、70公顷。本市将综合利用现有土地一级开发、集体土地入市、存量资源改造、闲置房屋盘活等方式拓宽供应渠道,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土地出让制度上,将构建“房地联动、一地一策”机制,促进房地产精准调控向纵深推进。所谓“一地一策”机制,即根据不同地块具体情况,设定不同的土地竞买或房屋销售条件,如设定地价上限、竞政府共有产权份额、竞建高品质住宅、竞建人才公租房、竞企业自持房屋比例、执行差异化税收信贷优惠政策、制定优先购房顺序等,将房地产调控落实落细到每个地块,并不断丰富和完善政策工具箱。

同时,将房价引导前置到土地出让环节,以土地基准地价为基础、结合各区域市场情况进行测算。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通地价和房价,目的是实现联动引导,遏制非理性拿地行为,坚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今年1月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今后5年北京将新供应各类居住用地5000公顷、供应各类住房100万套左右,基本实现总体供需平衡。根据《纲要》,今后5年,北京要完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住房有效供给,统筹新增住房建设供应和存量住房品质提升,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满足市民不同层次住房需求。

“十四五”期间,本市新增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等政策性租赁住房供地占比将不低于供应总量的15%,鼓励存量低效商业、办公、厂房等建筑改造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或公寓;同时将持续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精准对接自住型需求,新增共有产权住房供地占比也将不低于供应总量的15%,并结合不同区域申购需求试行跨区分配。

在稳价格方面,本市将合理控制共有产权房售价,完善共有产权住房“分、供、管、退”机制,出台市场交易程序细则,促进共有产权住房资源在无房家庭间有序流转。普通商品住房也将优化供应结构,在确保中小户型商品住房有效供应基础上,合理保障改善型居住需求,畅通“先租后买、先小后大、不断改善、合理升级”的住房消费循环。

相关新闻

购买二手房提取公积金条件拟做调整

购房合同编号和不动产权证号缺一不可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公告,就进一步优化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公开征集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在北京购买二手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应同时提供该房屋签约备案的购房合同编号,及过户后的房屋所有权证号或不动产权证号,联网核验无误后方可办理。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解释称,部分职工购买二手房,撤销购房网签后,仍以购房名义提取公积金,存在违规骗提风险。为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领域风险防控,充分维护缴存人合法权益,此次征求意见稿提出,调整购买域内存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办理条件。新的条件是:申请人或其配偶购买本市行政区域内存量住房即二手房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应同时提供该房屋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签约备案的购房合同编号,及过户后的房屋所有权证号或不动产权证号,联网核验无误后即可办理。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提到,近期有部分群众反映,提取已故职工住房公积金需提供公证书或判决书等材料,因账户余额少、办理手续复杂,提取存在不便。针对这一情况,征求意见稿拟对已故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办事材料予以简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5万元以下(不含利息)的已故职工配偶、父母、子女申请一次性销户提取已故职工住房公积金时,无需提供公证部门出具的确认继承权或受遗赠权的公证书,或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已故职工公积金账户余额5万元以上(不含利息)的,继承人、受遗赠人申请销户提取,按原有规定办理。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醒,申请人应妥善保管并依法与其他全体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分配所提取的被继承人住房公积金,若有其他继承人或利害关系人向公积金中心主张分配被继承人的住房公积金,由申请人负责处理相关争议并承担法律责任。如隐瞒真实情况,通过提交虚假材料、虚假承诺等方式骗取已故职工住房公积金,记入不良信息,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