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力争3年时间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精美街道”建设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2021-04-19 21: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19174859_副本.jpg

4月19日,长沙市住建局召开了加强“精美街道”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媒体交流会。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记者 岳瑾)“精美街道”是“精美长沙”建设的重要体现。近日,长沙市住建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精美街道”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加强“精美街道”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这是国内城市中首次提出城市街道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的政策文件,也是长沙践行“四精五有”建设理念、推动“精美街道”建设的首个指导性文件。《通知》自2021年4月15日起实施,有效期2年。今日,长沙市住建局召开了加强“精美街道”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媒体交流会,对《通知》进行了详细解读。

城市街道是指城市道路及道路红线与两侧建筑物之间的开放性公共空间(以下称建筑前区)、街道界面共同构成的U形城市公共空间。以往,城市道路优先保障机动车通行,行车道越修越宽,人行道空间不断被压缩;同时,道路两厢设施缺乏一体化协调规置,对公共空间侵占严重,严重影响行人步行体验。根据《通知》,今后长沙城市道路将实现从“车行化”向“人性化”转变,从保障机动车通行向慢行优先、步行有道、骑行顺畅、过街安全无障碍转变;从“道路红线管控”向“街道空间管控”转变,实现道路的功能复合、活动舒适、空间宜人和全龄友好。

1618835767(1)_副本.jpg

《通知》明确,对于道路两厢已建成或正在开发建设的城市街道,道路设计单位应结合实际,重点在城市道路与建筑前区的公共空间打造、步行空间无障碍建设、绿化景观提质、沿线单位拆围透绿、机动车及非机动车规范停放、附属设施布置等方面提出对建筑前区、街道界面的协同设计管控要求。

长沙劳动西路(韶山路-芙蓉路)全长约1公里,目前,该路段道路人行道错落不平,空间布局不合理,铺装样式各异,秩序混乱,无障碍设施服务功能差,同时市政箱柜、杆件、报刊亭、候车站棚、停车场出入口等设施缺乏一体化协调归置,对公共空间侵占严重,导致人行通行流线不畅,步行空间狭窄局促。

据长沙市住建局总工室主任刘学军介绍,按照“精美长沙”实施方案中精美街道的建设要求和建设内容,劳动路的提质改造过程中,将道路两厢的建筑前区(建筑退让)纳入城市道路整体提质改造范围,通过一体化改造规范道路空间,解决道路通行不畅、无障碍缺失等问题,打通人行的瓶颈,提升市民的慢行体验;通过斜坡处理等微改造手段消除道路高差,释放道路空间,同时将梓园路口打造为与人友好示范路口,通过小转弯半径的设置缩短人过街的距离,增加行人停留的空间等。

而对于道路两厢土地未出让或已出让暂未开发的城市街道,道路设计单位应将城市道路与建筑前区、街道界面统筹规划设计。例如,在青竹湖项目的规划设计中,除了红线内的道路部分,城市广场、街头绿地等对红线外公共空间的构想也出现在道路设计当中。项目在设计过程中,创新地整合了红线内外道路与建筑界面、建筑前区等空间,统筹道路沿线绿地建设、慢行系统、街头小品等,将人行道与建筑前区统一规划、合并设置,在不增加开发成本的条件下,改善城市景观的同时增加建筑底商人气。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精美街道”落地实施,长沙将从土地招拍挂阶段就对街道实施管控,建设单位将按照“精美街道”标准,对城市道路进行设计施工;规划、住建、城管执法等部门将建立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对精美街道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行政监管。同时,研究制定“精美街道”协调设计等技术标准,鼓励“多杆合一”“多箱合一”箱柜地埋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

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精美街道建设将采取“控制增量,逐步减少和消化存量”的方式,通过3年的时间,力争在全市建设一批精美街道的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精美街道”长沙建设模式。

1618833964_副本.jpg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4/19/92115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