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方小区法拍房限购了 竞买人须具长沙购房资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 编辑:李雅婷 2021-04-21 15:00: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1日讯(记者 王文) 作为一种不限购的二手房,法拍房成了无长沙户口购房的不多选择。由于法拍房规避了限购、限售,长沙的一些房产中介相互串通、哄抬价格,继而利用与新房的价差,大肆炒作长沙房价上涨预期,严重扰乱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秩序。记者今天从长沙市有关部门获悉,长沙将建立法拍房精准限购名录库,对热点区域、楼盘法拍房进行限制,目前,八方小区等热点楼盘法拍房已纳入限购范围,竞买人须具长沙购房资格。

今天上午,有市民发现,一套在阿里拍卖平台拍卖的二手房(位于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万科梅溪郡二期)明确要求竞买入须具长沙购房资格,而在该平台5月17日即将开始的法拍一套住房,同样要求竞买人须符合当地购房政策,这是长沙市首次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

记者随后向长沙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求证。据其介绍,长沙市已经建立精准限购、分批纳入名录库,率先将价格倒挂、热点学区房、1.5倍摇号的楼盘纳入名录库,有关区域楼盘一旦纳入名录库,即便是通过法拍程序处理,其拍卖竞买人须具长沙购房资格。

近年来,长沙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实施最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房价稳稳控制在预期范围内,让老百姓买的起房、买的到房,2016年至2020年,长沙市内六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连续5年位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最末位。目前,长沙房价排名为30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第24位。

但是,仍有少部分房产中介利用法拍房炒作热点区域和热点楼盘,利用与新房限价的价格差,大肆炒作长沙房价上涨预期,严重扰乱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秩序。特别是长沙市八方小区,由于受虚假法拍影响,近年来二手法拍房价格一路疯涨,今年3月6日该小区成交的一套住房均价达到4.55万元/平米,是长沙新建商品房住宅均价的4.5倍(2020年1-12月,长沙市新建商品住宅均价为9107元/平方米)。

“将热点区域和热点楼盘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对于虚假法拍房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长沙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长沙将对热点区域和楼盘实行动态监管,下一步,有新的热点区域和项目,也将根据情况分批纳入名录库,将其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