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00余人打卡“三高”工地 长沙这场观摩活动“走心”了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康希 编辑:李雅婷 2021-04-30 20:50: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记者 岳瑾 康希)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可以查看工地施工进度及质量安全情况;通过吊钩可视化就能消除塔吊司机的操作视觉盲区……一系列智慧施工管理措施、工程建设新技术及优秀工法应用展示吸引了长沙3000余名建设、施工、监理企业的管理人员观摩学习。今日,长沙市住建局举办了2021年4月份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观摩活动。本次观摩活动在三个市管项目,四个区(园区)、县(市)项目的施工现场同步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430195333_副本.jpg

4月30日,长沙市住建局举办了2021年4月份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观摩活动。

塔吊、围墙、施工道路两侧设置自动降尘喷淋系统,连接智慧工地系统,根据大气质量状况可自动启停;模板支架采用承插型盘扣式脚手架,安全性强稳定性高、安装简单拆卸快速、易于管理使用方便……在观摩项目之一的德荣医疗智慧物流产业园,一系列智慧施工管理措施吸引着参观者认真学习和探讨。该项目团队还为大家仔细讲解了新工艺的运用、深度创新和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观摩人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微信图片_20210430195357_副本.jpg

在德荣医疗智慧物流产业园,一系列智慧施工管理措施吸引着参观者认真学习和探讨。

在该项目VR安全体验馆和实体安全体验馆,众多参观人员纷纷上前体验。“让施工人员在仿真作业场景中体验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问题,亲身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事故危害,可以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洪山建设集团副总经理王国军表示,公司和项目对于安全生产高度重视,严格进行施工现场劳务实名制管理,采用塔吊监测、施工电梯监测、吊钩可视化等信息化系统,利用互联网+智慧工地系统全面强化人员、设备的安全管理,同时确保各种特种设备的安全装置、限位装置有效可靠。

混凝土质量事关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一直备受关注。长沙市住建局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混凝土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从预拌混凝土行业管理以及生产、施工、预控和验收等环节,全面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监管。从4月1日起已推行了“早龄期法”对施工中的混凝土强度进行控制,被业内称为混凝土质量管理最严政策。

微信图片_20210430194755_副本.jpg

聚恒集团总部基地项目观摩现场。

观摩会上,在聚恒集团总部基地项目,记者见到,施工单位湖南省沙坪建筑有限公司通过展板、原料样品、混凝土试块和检测工具,全面展示了混凝土全过程质量管控过程,一上午就吸引了500多名施工建设人员前来参观学习。在展台,施工单位从混凝土后台质量、进场质量、施工质量、检测质量、不合格品处理、记录管理六个环节着手,严格控制混凝土质量。

据聚恒集团总部基地项目总技术负责人陈鑫介绍,为了严控混凝土质量,他们向搅拌站定期和不定期派驻人员,核查混凝土原料、用料配比、生产线,从源头对凝土质量进行把控;同时在运输过程中,混凝土搅拌车安装GPS定位系统,通过核查发货单时间,确保混凝土不在半路被“掉包”;进场后,将安排专人检测混凝土的塌落度、温度和性能,以便合理安排浇筑。混凝土浇筑质量是保证混凝土实体质量合格的重要环节,因混凝土施工一次成型,且浇筑及振捣作业必须在混凝土初凝前完成,因此作业工人必须按照要求和步骤做好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混凝土浇筑完成后,作业人员需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混凝土养护工作;浇筑的同时,对混凝土进行采样制作试块。

微信图片_20210430194807_副本.jpg

本次观摩活动吸引了长沙3000余名建设、施工、监理企业的管理人员观摩学习。

记者了解到,自4月1日起,该项目已推行了“早龄期法”对混凝土施工中的强度进行控制。按照早龄期法采用7天混凝土标准养护制作试块,对混凝土7天的强度进行测试,有利于对问题混凝土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该项目还强化了不合格混凝土防空措施和混凝土记录管理,做到了每一次浇筑的混凝土的时间、方量、型号、试块留存等信息详细准备,确保每项数字和资料有据可查可追溯。

微信图片_20210430194628_副本.jpg

采用绿色施工,将建筑垃圾用于回收制砖。

“落实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我们通过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的管理,全力筑造的‘绿色工地’。”中铁城建人工智能科技园安居项目经理沈科元告诉记者,在施工现场,不仅实现塔吊自动喷淋、雾炮机喷淋和围挡喷淋全覆盖,非施工区域采用撒草籽进行绿化,保证绿化效果,坚决落实“八个100%”,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同时,还全面采用绿色施工,将建筑垃圾用于回收制砖,既节省了材料,又减少了垃圾外运,符合“建筑垃圾零排放”的绿色施工理念。

本次观摩活动由长沙市住建局主办,长沙市质安站、长沙市建筑业协会承办。观摩项目共有7家,包括聚恒集团总部基地、步行廊桥(中轴公园-黎托公园)建设工程、湘安嘉园一期4#栋办公楼及南地下室建安工程(消防工程)、人工智能科技园安居工程、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工业地块建安工程第二标段、德荣医疗智慧物流产业园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工程等。

“这些工地都是‘三高’(即高颜值、高品质、高智能)的典型代表。”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观摩活动将进一步提升长沙市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通过积极推广先进建筑施工新技术、新工艺以及绿色施工、节后复工复产、雨季汛期施工等管理措施,充分发挥示范工程的引领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康希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4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