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DMA技术赋能 用耳朵为长沙城市水网“听诊把脉”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雨沁 2021-05-14 18:42:15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46.jpeg

何翼靠耳朵和仪器为深埋地下的自来水管网“听诊把脉”。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记者 岳瑾)不论日晒寒潮,不究邋遢恶臭,他,靠耳朵和仪器为深埋地下的自来水管网“听诊把脉”;为实现小区漏损“早发现、早止损”,他,积极投身建设小区DMA,实现对小区水量的实时监控……他叫何翼,同事们私下也称呼他为“金耳朵”。进入长沙水业集团工作二十年的他,成为了长沙水业集团众多为民办实事党员中的典型。

自来水管检漏工作看似很简单,其实也大有门道,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克服井室少、地下管线复杂和嘈杂的环境因素干扰,才能听到常人不易听到的水声。

今日,记者跟随何翼来到了金岸雅苑小区,在现场看到,何翼用一头是不锈钢杆、一头是传声筒的听漏棒仔细聆听地面下1米处的自来水管线有无漏水声响。右耳靠近传声筒,何翼仔细地听了七八秒就听到了声音。记者也学着使用听漏棒来听漏,结果听了几次什么声音都没听到。在一旁的何翼笑言,“这个可是个技术活,没有长期专业的练习,一般人很难听到的漏水声。”

WechatIMG447.jpeg

同事们私下也称呼何翼为“金耳朵”。

如何更加高效处理管网漏损?智慧水务给了大家一个全新方式。这就需要对管网进行改造,装上高精度智能水表,就能实现很好的漏损监测控制效果。“这就是小区DMA。”据何翼介绍,小区DMA是指通过在小区进水管道上加装高精度电子远程水表,实现对小区水量的实时监控,并通过小区夜间凌晨3-4点用户均不用水时的进水流量分析,推断小区内管网漏损情况,发现并解决跑水、漏水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抄表到户小区庭院管网漏损控制管理,避免因小区内部管网破损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用水,何翼积极投身建设小区DMA,同步推进分区计量工作落地。每周调度建设情况、分析建成水量,安排片区落实总分关系建立、严格监控小区夜间流量变动、主动排查建成小区漏损原因。

金岸雅苑小区于2020年10月建成小区DMA,2020年12月城南分公司通过产销差和夜间流量分析,发现小区水量异常,夜间最小流量达18-20m³/h,远高于正常值。系统预警后,何翼带领技术骨干,通过实地勘察、主动探漏,发现小区内一绿化带路面疑似因地下管道爆裂造成压力上冲出现路面凸起,现场进行探漏开挖后,确有一处暗漏点在此绿化带管道附近。修复前,该处月均用水量约8500余吨,修复后,当月用水量下降至3000多吨,节约水资源近5000吨/月。“我们的工作就是及时发现漏点并修复漏点,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国有资产的流失,也保证了小区正常有序的用水。”何翼说。

WechatIMG448.jpeg

小区DMA实现了对小区水量的实时监控,可更及时地发现并解决跑水、漏水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长沙水业集团供水公司城南分公司共计建成293个DMA新建小区,其中今年一季度就完成了19处。对8万余名用户用水、10万余块水表运行进行监控。通过对夜间流量的分析、庭院管网情况的判断,共计探出大小漏点100多处。借助该信息化技术的推进,评估区域漏损状况,实现了“早发现、早止损”,预计全年节约自来水100余万吨。

何翼在基层一线,与水管子、黄泥巴打交道,一干就是12年,从陌生到知晓、从知晓到熟练,道路上的每一个阀门、每条管线,清清楚楚、了如指掌,按他的话说,就是为了“让用户用好水”。始终秉持“为民服务”的宗旨,将“优质供水服务、共建节水城市”带进社区、深入百姓,何翼,彰显的是一位普通党员干部助推水业集团打造“长沙水,为民情”党建品牌的担当和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雨沁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40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