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舒子建:入党10年时,我选择回到家乡开启扶贫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王珏 编辑:李雨沁 2021-07-15 15:49:57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303.jpeg

碧桂园平江县帮扶团队荣获平江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荣誉

湖南省平江县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之一。但平江县,也曾是一个集“老、山、边、穷、大”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以山地为主,人均水田不到0.4亩。在2018年5月,碧桂园集团与平江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时,全县仍有13316户没脱贫。

舒子建,是土生土长的平江人,父辈都是党员,从童年起就受到红色精神的感染。“村里的小学很破旧,连黑板都是裂开的。家里停水、停电就像家常便饭,厨房里总是有几个装满水的大桶。堂哥堂嫂们生完小孩就丢给家里老人,马不停蹄外出务工……”说起小时候在老家的生活,舒子建十分动容。

2018年,舒子建得知了碧桂园在组建平江县帮扶项目部的消息,第一个报名加入了扶贫团队。有机会帮助家乡做点事情,他觉得动力十足。但当时父母却不太认同,“读了几年的专业不要了?7年工作经验都不要了?你自己的职业发展不要了么?……”舒子建没有过多辩解,只是迅速做好准备,踏上了返乡建设的路。

2018年,舒子建转型做扶贫事业,党龄刚好满10年。

代代传承的红色精神

作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之一,湖南平江县是秋收起义红五军上井冈山的起始点,曾发生过“平江起义”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平江人的骨子里流淌着革命的血液,崇文尚武的风气、心忧天下的情怀、敢拼敢闯的特质、以及对山河家国的倾注,共同构成了代代传承的平江精神。

舒子建是土生土长的平江人,父辈都是党员,从童年起就受到红色精神的感染。他在读大学期间就申请入党,到了开启扶贫事业的这一年,党龄刚好满10年。“党建工作在帮扶中真的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舒子建肯定地说。

湖南省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区平江县洪家塅社区有7500多贫困人口。“很多家长在四楼或五楼的扶贫车间工作,但平时他们需要四点半后放学的孩子。子建哥联动团委的力量,带我们在五楼找到一间空置房,改造成儿童之家,还组织大家伙捐赠了很多儿童书籍和益智玩具,让这些孩子能够一边看书、游戏,一边等待父母下班。偶尔父母休息的时候,还可以在走廊外看看孩子们。”平江帮扶团队的年轻干部李龙说。

WechatIMG2304.jpeg

舒子建和帮扶的孩子们在一起

碧桂园和洪家塅通过党建共建,建设学校、幼儿园、扶贫车间,联动6家社会共同体对社区开展帮扶行动,帮助126名劳动力顺利就业、400多名贫困孩子顺利入学。这种帮扶模式和成效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认可。

学以致用,做平江自己的品牌

工商管理专业的舒子建对扶贫有自己的想法。“产业帮扶的重点是促进消费,而农业种养殖产业发展最大的困难,是农产品的低附加值和不稳定的销售渠道。”

他从所学企业经营和营销管理的角度出发,一方面充分挖掘市场的需求,研读相关政策,争取政府采购;另一方面规范农产品的稳质供应,优化产品包装,提升品牌形象,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结合农产品源产地、丰收季等情景和场景式的助销,建立稳定可靠的产销关系,形成产业链帮扶闭环,进一步促进消费。

在平江流传着一句话:“宁可一个月饭碗里无腊肉,不可茶碗里一日无烟茶。”平江烟茶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但囿于工艺和品牌力不足等限制,多年来一直处于籍籍无名的状态。

舒子建对这种从小喝到大的茶有着不一样的情怀。

一次机缘巧合下,他认识了从世界500强企业辞职回乡的周科学。周科学放弃高薪,向村里的老人学做茶,成为第三十四代古法烟茶传承人的事迹让舒子建敬佩不已。

在周科学看来,做茶讲究的是耐心和毅力,需要通过时间的打磨,经验的积累,才能把做茶手艺练得炉火纯青。舒子建也是这么想的,“科学做茶也是一种工匠精神,这与碧桂园的工匠精神是一样的。”两人一拍即合。为了更好的帮扶这个产业,舒子建还跟着专业的师傅学习了采茶、杀青、炒茶。

他推荐周科学参加了2019年碧桂园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清华研修班,“谷雨烟茶”项目得到了路演机会和创业导师的一对一指点,还获得了碧桂园资金、渠道等资源的大力支持。

WechatIMG2305.jpeg

舒子建(右一)在“谷雨烟茶”消费助农直播现场

2019年,直播带货的风潮刚刚兴起,舒子建又搞起了场景式销售。他带着团队为“谷雨烟茶”定制了一场立体式的营销活动,通过直播现场让受众更直观的体验这一非遗文化的制作工艺、种植方式、产品特性。借助新浪微博,通过美食、旅游、产业等跨领域微博大V集中推介、电商平台促销拉动等方式,有效带动了谷雨烟茶销售超60万元。

2020年5月碧桂园发起了“520消费扶贫节”,虽然有了一次直播经验,但亲自上镜直播的舒子建还是肉眼可见的紧张,研究产品、熟悉流程,把握每一次推介家乡特色产品的机会。

谷雨烟茶慢慢有了品牌力,并陆续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可和市级非遗认证,2020年全年销售额达480万元,带动了近1200名农户增收。

搭建社会资源和乡村禀赋的桥梁

除了打造平江的特产品牌,舒子建还要思考把集团的优势产业落地。考虑到泊头村交通方便、用水充足,而且有老百姓自己种植苗木的基础,具备发展成特色产业的基础。舒子建就牵头和村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企业化运营为抓手,以多种扶贫模式链接贫困户,计划打造106亩苗木种植基地。

当时,如何将计划快速落地并开展生产就成了舒子建和团队的重点工作。他把团队分成两拨:一队积极了解相关土地政策,寻求自然资源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另一队与当地村委和老百姓碰头交流,商量“共建”“共享”积极落地在村里的苗木扶贫基地。WechatIMG2306.jpeg

平江县泊头村苗木种植基地

经过半个月的筹备,平江县委班子到泊头村开展项目推进会,依序解决问题,明确帮扶模式,制订后续计划,苗木基地正式落地。截至2021年5月底,平江县苗木基地累计带动周边4个村及社区共138人务工,累计工资收入近150万元,甚至有15户累计收入过万,给泊头村带来综合收入超300万元。

舒子建还带着团队着手大力推广苗木分产到户行动,计划让20户左右的农户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空地,扦插小苗或培育球苗,预计每亩地的收益在3至5千元。财政部挂职泊头村第一书记刘斌樑评价道:“苗木基地的入驻,以其自身的产业市场经营思维激活了村集体、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农产品产业发展氛围。”

激发就业带头人效应

“除了常年外出务工的,村里还有一大批剩余劳动力,特别是妇女群体。”舒子建走访了平江县大大小小的村落。留守的村民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技能傍身。就这样,碧桂园平江帮扶团队的工作本上又加了一项目标:为这些剩余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但什么工种适合又成为了新问题。农村妇女要能照顾到家里,那最好就在本地就业。按照市场需求一步步摸索,舒子建的团队联动县人社局,开展了“以技能培训带动就业”为目标的家政月嫂技能培训。

现年46岁的陈灿根,几年前因母亲遭遇车祸所需高额医疗费,一家人由此背上几十万债务。2018年8月,她参加了碧桂园育婴师技能培训班,取得初级育婴师证书上岗后,月薪达4000多元。2019年12月,陈灿根又考取了中级育婴师证书,现在月薪已近7000元

怎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参加培训后实现就业呢?这是又是一个让平江团队头疼的问题。舒子建想到了自己毕业时参加的校园招聘,通常大企业都会邀请已在公司就业的优秀毕业生来宣讲。为什么不让那些已经脱贫的就业带头人也来宣讲呢?这些人的脱贫经历就是最好的宣传亮点。

就业带头人分享的亲身经历,让原本对培训就业还持犹豫态度的贫困户有了兴趣和信心。在“下乡就业宣讲会+就业带头人”的创新就业扶贫模式下,平江县已累计开展20场就业培训会,听讲人数超3200人。

这些创新举措也让碧桂园平江县帮扶团队在2019年9月成功入选“湖南省就业扶贫基地”,是继获评“岳阳市精准就业扶贫爱心单位”和“平江县就业扶贫基地”之后,平江帮扶工作再一次获得政府表彰。

参与扶贫工作这三年来,舒子建甚至比那些年天天在工地管工程的时候晒得更黑了。但随着帮扶成效日渐突出,父母慢慢认同了他的这份特殊的选择,作为教师的母亲常听到老同事点赞碧桂园的教育帮扶,就更为儿子这份有意义的工作感到自豪。

WechatIMG2308.jpeg

舒子建和他团队的小伙伴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舒子建和他的7人团队在长沙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参观正在湖南省美术馆展出的“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他们惊喜地发现,团队与人社局共同打造的电焊工职业技能培训班也被展出了,这让他们倍感振奋。

“我经常跟家人朋友说,人的一生有这么一段时间能够去从事帮助他人的公益事业,尤其还是家乡,是很难得机会,除了珍惜,更有冲劲,要把这份工作做好。随着全面脱贫,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拉开序幕,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会继续深入平江,去践行碧桂园集团和创始人的爱心,带着责任和使命去做好帮扶工作。”舒子建说。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王珏

编辑:李雨沁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7/15/96702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