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四五线城市迎来科技创新 建筑机器人上岗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谢翔 编辑:李雅婷 2021-07-21 15:47:5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建筑业创造了诸多世界第一,同时也面临着产品性能欠佳、资源浪费巨大、安全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生产效益低下等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曾评论道。

国家统计局《2020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农民工平均年龄为40.8岁,比2019年提高0.6岁;其中,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已经超过24%。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愿意像父辈那样,顶着“农民工”的标签进工地干重活,而是更加愿意选择新兴行业。

碧桂园湘西区域作为集团建筑机器人的试点区域,率先走上“科技兴安”之路,坚持安全质量生命线,使用建筑机器人改善当地人居环境,引入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元素,用科技创新解决当地建筑行业的痛点。

响应建筑驱动 发力人工智能

创新型技术一旦出现,就会像大海中的巨浪一样,冲向各行各业。社交、零售、支付、出行等等,十年多的时间已经被互联网技术改造了一遍。机器人技术也是这样的一种颠覆性技术,有一定确定性的重复性劳动,都大概率会被机器人所取代。

上游技术的发展,反过来又促进了工业机器人的发展,一旦这个循环运转起来,就形成了一个新兴产业。同样,建筑行业也存在着被机器人技术革新的巨大机会。

碧桂园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机会。在2018年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博智林,经过研发攻关,建筑机器人产品和技术实现诸多“零”的突破,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其中绝大多数机器人通用于现浇混凝土工艺与装配式建筑施工,已形成混凝土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砖抹灰、内墙装饰等18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

1.jpg

碧桂园湘西区域目前有三个项目工地使用建筑机器人进行施工,建筑机器人施工相比人工具有更大的优势,标准化施工可以更大地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同时保障施工过程的安全性,达到绿色、安全、环保、优质的综合效果。

“扬尘少了很多,磨得快,还很干净!”在隆回碧桂园翘楚棠作业现场,一名工人在平板电脑上一键下发任务,高约1.7米的地坪研磨机器人随即开启自主作业,遇到柱子等障碍无需人工干预即可自动转向,地面在下方磨盘打磨下很快变得光滑如镜面,沙尘被全部收进后方的集尘袋中,再也看不到灰尘弥漫的场景。据了解,以1000㎡施工面积计算,传统施工需要3-4名工人连续工作8小时才能完成,但采用整平研磨机器人只需要1个人,7个小时即可完工,效率提升近3倍。

2.jpg

隆回碧桂园翘楚棠工地机器人。

常态化观摩工地,日常标准化管理

致力于做大规模的房地产企业,其终极目标是实现项目的“工业化生产”, 在政府和集团的指引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强化项目各建设单位的安全质量意识,将质量和安全放在项目生产的第一位置。同时做好各项安全技术交底和样板先行制度。确保每一名管理和施工人员知道各项施工标准和管控要求,同时结合集团和区域的巡检考核制度,进一步提高项目品质。

以湘西区域为例,碧桂园项目将现场分部工程和组织协调工作重点分为“四明线、四暗线”,安全质量管控严格落实碧桂园集团要求,减少质量常见问题的产生。通过新工艺“实测实量及工作面移交”落地,项目团队从楼板、墙面、地下室等重要环节着手,抓住关键工序和关键执行人。依照区域标准施工做法,保证在每一道工序施工前,做好施工交底,不仅让管理人员知道,更让一线工人明白,施工中严格监督到位,施工后及时总结纠偏,循环递进。

3.jpg

怀化碧桂园二期五标获得“省级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观摩工地”。

4.jpg

吉首碧桂园二期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

打造优质产品服务 提升业主满意度

碧桂园工程师以客户为中心,团队秉承工匠精神打造好产品,用行动践行“好房子,碧桂园造”的企业使命。去年碧桂园提出常态化的坚持“一率五力”,即指在合法合规、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做好高效率、成本力、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和科技力。如通过提前每一天策划、线下责任到人与高效执行做到“高效率”,如读懂标准化、围绕质量管理“十项重点工作”提升基础产品力,如通过定期举行客户见面会、调查业主满意度以提升“服务力”等等。通过这“一率五力”提升,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最终交付全过程将公司管理制度、政策标准高效执行落地,最终确保完美交楼,实现口碑相传。

5.jpg

怀化碧桂园学府1号项目工地。

“房子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根柱子、每一面墙、每一根梁,都是沉甸甸的存在。”怀化碧桂园工程师陈工的一番话,道出了他的职业信条:造房子要心怀敬畏,在一线把关细节,把控质量,真正对公司负责,对买房的客户负责,对自己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谢翔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0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