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既有小区品质提升引入新思路!《长沙市设计师进小区方案》新鲜出炉

来源: 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雨沁 2021-09-14 22:40: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记者 岳瑾)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住建局获悉,为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市,进步提升长沙市既有小区居住环境,日前,长沙市“精美长沙”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长沙市设计师进小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将以岳麓区、天心区、芙蓉区、雨花区、开福区、望城区、长沙县、宁乡市、浏阳市及高新区为实施主体,通过组织开展建设工程设计师进驻既有小区进行规划设计并指导项目建设,为既有小区提质改造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提高广大业主参与既有小区品质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实现长沙市既有小区“一区一策”精准提质。

1631619005(1)_副本_副本.jpg

《方案》提出,提供服务的相关设计师及所在设计单位应具备相应行业资质且3年内无不良行为记录;服务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前期调研、改造方案设计、指导施工现场与方案设计的一致性、工程验收、运维指导等。

设计师应按“三下三上”原则对既有小区品质提升进行服务。“三下”即下到基层,摸清存在问题,收集业主意愿;下到物业,对接联系沟通,加强工作配合;下到项目现场,指导项目实施,保障项目品质。“三上”即上到社区街道,争取支持,协同推进;上到住建部门,及时汇报工作,解决难点问题;上到本次行动,提高认识,切实提升小区品质。对未充分履行服务协议的设计师及设计单位,主管部门应按行业相关规定将其纳入不良行为记录。

此外,《方案》明确,2021年由长沙市财政向各区县(市)各拨付1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今后两年市、区财政应参照2021年的标准将建设工程设计师进小区专项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及时安排配套资金,落实工作经费。

对积极参与既有小区品质提升,提供优质服务的设计单位,主管部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在进行设计企业评奖、招投标、诚信评价中按行业相关规定给予倾斜。

来源: 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雨沁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425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