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跃进:至少5家房企扎堆推迟年报发布,疫情或是主因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严跃进 编辑:李雅婷 2022-03-23 14:3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3月是房企年报季,但2022年房地产行业年报季略有不同,宣布延迟发布年报的房企数量增多。

3月22日,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5家房企延缓了最新一期的企业年报披露。

融创中国公告称,由于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近期疫情导致的出行、物流及其他限制,审计程序无法按期完成。待审计程序完成后,将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发布经审核的年度业绩。公司将于3月31日刊发2021年未经审核的年度业绩。

世茂集团公告称,预期2021年度经审核全年业绩将延迟刊发,原因是审计程序受到以下情况影响:由于若干管理层及雇员在最新一波疫情中被安排接受检疫隔离;从第三方取得若干外部确认函以进行审计工作有所延迟。预计年报将于今年4月30日或之前刊发。

新力控股、融信中国两家企业也分别表示由于受疫情和房地产行情下行冲击,以及审计师变更等原因未能按时刊发经审核的年度业绩。

此外,包括恒大物业、中国恒大、恒大汽车均发布公告,表示无法及时发布未经审核业绩,原因包括恒大集团经营不佳的拖累影响、审计工作明显增加、疫情对审计材料搜集带来的干扰等。

当前,房企发展面临较大压力,部分房企推迟年报披露,笔者认为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疫情给出行、物流、函证程序等方面带来冲击和干扰,造成相应审计工作难以及时推进,给年报及时披露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多家房企明确表态将先发布未审核报告,后补交审核后的年度报告,因此,笔者认为,投资者对于此类事件可放宽心,不必多虑。

从房企角度来看,企业面对这种情况应灵活变通,稳妥处理年报延迟发布事件。

当前经济形势之下,投资者对房企没有按时发布年报会比较敏感。作为企业,要及时坦诚做好与投资者的沟通,应拿出“虽受疫情干扰,但企业仍在努力发布财报数据,特殊情况下企业将先发布未审核报告”的姿态,以此减少投资者顾虑,更好地应对和解决问题。

另外,房企在发展过程中,要多与当前国家倡导的房地产政策相结合,部分遇到问题的企业可积极诠释企业所处情况的阶段性,强调企业虽有一定困难但稳经营的工作一直在努力推进。只有这样,在当前特殊的困难时期,大家才能齐心协力渡过难关,并充分保障企业、员工以及投资者的各项权益。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严跃进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