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规:这类自建房一律依法拆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李雅婷 2022-06-02 09: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全面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规定》明确,城市、县城建成区内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自建房;农村新建自建房原则上不得超过3层;3层及以上城乡新建房屋,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程,以及经营性自建房,必须依法依规经过专业设计和专业施工,严格执行房屋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

对于已建成的自建房,《规定》要求不得擅自实施下列影响房屋安全的行为:包括拆改房屋承重梁、柱、板和基础结构; 拆除房屋承重墙或者在承重墙上开挖壁柜、门窗等洞口; 超过房屋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包括但不限于搭建建筑物、构筑物等; 在房屋楼面结构层开凿洞口或者扩大洞口; 开挖房屋地面和地下室; 拆改具有房屋抗震、防火整体功能的非承重结构。

此外,根据《规定》,自建房存在未经房屋安全鉴定,经房屋安全鉴定为C级、D级,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存在违法建设、违法违规审批问题等安全风险情形的,不得用于生产经营或出租。

现有经营性自建房经安全鉴定为B级的,必须按照鉴定机构的处理建议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经安全鉴定为C级的,一律依法先关停后整改,整改验收合格的,可以依法申请恢复营业;经安全鉴定为D级且无法通过修缮加固消除危险的,一律依法拆除;拆除房屋所有权人有建房资格的,可依法申请重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