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繁华长沙老城,再添一座文化新地标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金玮 编辑:李雅婷 2022-06-22 10: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人们固有印象中,金融街是由熙熙攘攘的人群、交错如织的车流以及灯火通明的夜景融汇而成的都会中芯。这里高楼林立、繁华时尚,在这样一块寸土寸金之地,如果出现一座原版复刻的江南徽派庭院,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改变芙蓉中路金融街遍布摩天大楼的固有印象

呼应开福寺、西园北里、粮一库等历史文化古迹

建发养云,用一座全新的江南徽派庭院

在长沙城芯,开启一个如陶渊明笔下的理想桃源

或许,再过数百年,它也将成为一座城市的印记

1600年前,东晋陶渊明在湖南武陵,写下旷世名篇《桃花源记》,文中记载:“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并怡然自乐。”

如陶渊明笔下的理想桃源,隐于芙蓉中路金融街繁华深处的长沙建发养云示范区,带着江南徽州底梦,如今正式揭开神秘面纱。

长沙古建大家庭,再添当代新成员

长沙是全国仅有的3座3000年城心不移的城市之一,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 在繁华的老城中心,拥有无数见证历史的文化建筑,从开福寺、到西园北里,到十间头风貌区,从文昌阁到湘雅红楼,每一栋建筑都有它的故事,都是一个时代的文化缩影与代表。一个新以传统文化为底稿,当代工艺为笔墨的新成员盎然诞生。

历时150余天,跨越时间的呈现

从一片平整土地,到如今粉墙黛瓦、高门飞檐、小桥流水的庭院落成。长沙建发养云徽派示范区整个工期历时达150余天、参与建造的工匠人数愈千。

这座用时间酝酿的庭院,每一砖每一瓦都藏有故事,每一空间都能追溯,这座用心打造的庭院,如屹立的“艺术品”,立序在芙蓉中路金融街之上,值得细品。

画中走出的庭院,重现明代大家风范

明代最有名的版画为《环翠堂园景图》,画中描绘了明代徽州商绅汪廷讷私家庭院“坐隐园”中的园居场景,坐隐园是中国久负盛名的古代园林之一。

建发养云设计团队,充分研究画中100多个景点后,择其最具特色的若干景点进行复刻,如环翠堂、嘉树庭、洗心池、印月亭等,都能在庭院中找到原型。

严苛的选材标准,保持徽派风格纯正

要想还原纯粹的徽派风格庭院,用材必然十分考究,所有木材、石材均甄选自对应材料的原材地,并经过当地匠人现场雕刻定制,运抵长沙。

石桥所用花岗岩,产自“中国石雕之乡”的福建惠安,图纹雕刻均在惠安完成;门套、牌匾等用材,选自葡萄牙进口天然大理石;环翠堂木材,选用木材中有“硬度天花板”支撑的花旗松木,从材质就能看出,建造方对品质的重视。

传统建筑新工艺,源自非遗的新中式珍本

徽州民居建造工艺,已经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代表为徽州“三雕”石雕、木雕、砖雕三大雕刻工艺,其工艺美感,为中外建筑界所叹服。

被誉为江南建筑巅峰的徽派建筑“三绝”民居、祠堂与牌坊,在建发养云有亮眼的体现,马头墙、半亭组成的徽派民居、环翠堂为代表的祠堂、散落在每个门洞上方的牌坊,栩栩如生地陈列在园中,成为长沙新中式又一登峰之作。

建筑面积约220-300㎡全装修天幕大平层,诚意登记中。

预约热线:0731-8229 9888

项目地址:中国·长沙市·芙蓉中路CBD·潘家坪路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金玮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5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