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体教融合发展 专家建议打造 “湖南样板”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2022-08-04 22:1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4日讯(记者 岳瑾)少年强则中国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如何因地制宜加强学生体育素养,促进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实现高水平体教融合?这是广大学校面临的一道必答题。今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美育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于素梅博士一行,走进了长沙市岳麓区博才金峰小学,深入了解当地学校推进体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

微信图片_20220804151811_副本.jpg

绿茵场上,跃动着学生灵活带球的身影,他们或传球或运球或突破 ;足球在小将们脚下快乐地舞动,构成了一道跳跃、多姿的流动风景。场下,一阵阵欢呼呐喊,洋溢着生命的活力与张力……。这是在长沙市博才金峰小学下午4:30至6:00常常能见到的场景。

博才金峰小学自2006年建校以来,就开始发展校园足球,也是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目前,该学校已建有年级、校级足球代表队6支,足球社团9个。全校学生基本都能参与足球活动,形成了年级有队伍、人人有技能、天天有活动的发展局面。孩子们在球场上锻炼自我,符合了学校“培养健康、快乐读书人”的倡导。坚持校园足球;倡导全员参与,足球进课堂;普及、社团、竞赛队三个层面一齐抓,是博才金峰校园足球的几大特色。

微信图片_20220804151848_副本_副本.jpg

“以足球运动为举措,培养健康生活方式。通过每班每周开展一节足球课以及每天开展的足球大课间、足球社团训练,改善学生的体质和体能,丰富全体学生的校园生活、在让学生强身健体、发展特长的同时,以球启智,健全人格,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博才金峰小学校长周美香向专家们介绍道。

实际上,在体育教育与人才培养管理方面,博才金峰小学在探索中也实现了创新。

在校园足球林立的长沙,“另类”的博才金峰小学一直在坚持着书记主抓、党员主训,由自己学校的教师带孩子们训练和比赛的模式。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书记担任组长,各科室主任、班主任、体育老师参加的足球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足球教育工作。以多名年轻在编教师搭建成了学校足球队的教练员团队框架,他们也成为了博才金峰小学校园足球的根基。

“他们所特有的稳定性和统一性,就是我们学校搞校园足球的最大优势,这也是我们能够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坚持这种模式的底气。”谈到这一点,博才金峰小学书记杨高说:“一个人员稳定的教练员团队,才能让我们学校在这么多年里,所有踢球的孩子一直有明确、统一的风格打法,队员与教练员之间有这么好的融合度和凝聚力。”

微信图片_20220804184959_副本.jpg

于素梅老师在长沙博才金峰小学调研。

“十多年的时间,博才金峰的师生一直坚持着自己所特有的模式,走着最纯粹的校园足球之路,探索着一条最适合孩子们的方向。”听完学校书记、校长和老师们的分享,于素梅禁不住感叹道,学校依托“小足球”这个特色的建设,带动的是全校的德智体美劳五育的全面发展。

“受长期的应试教育影响,的确有不少家长和学生认为体育课是‘鸡肋’。这种观念源于对体育的育人价值的错误理解。”针对体教深度融合的难点和痛点,于素梅提出,在“育全面发展的人”的价值体系中,体育是独特的、不可替代的,而解决痛点和难点的关键就在于观念的转变。这种转变不仅需要学校校长、班主任、体育老师的努力,还有家长观念转变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离开教育的体育是不牢固的。”正如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所言,体教融合的核心是重视体育在教育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804184748_副本.jpg

于素梅老师在长沙博才金峰小学调研。

在于素梅看来,篮球、足球、射击、摔跤、体操等运动进校园,学生的选择变得多样,在运动中找到更多快乐,获得更多自信,老师也成就感满满。她建议,未来可以多开展校校联合比赛;加强文化和体育课程上的交流,共享优质教学资源;邀请体育教师参加各种体育运动项目技能培训,增强体育教学和课余训练能力,通过多种措施实现校校师资力量和资源共享等。落地到湖南、长沙,可以进一步挖掘和总结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教融合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形成规律性认识,打造一套“湖南样板”。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2/08/04/11690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