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组合拳”促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百余房企现场“取经”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2022-09-29 19:5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29145719_副本.jpg

培训会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9月29日讯(记者 岳瑾)今日,长沙市住建局召开了长沙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培训会议,包括中海地产、万科地产、保利地产、碧桂园、金地集团、长房集团等104家房地产企业主要负责人与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长沙房地产行业处于房价合理增长、市场良性发展、整体运转有序的发展状态。

据长沙市住建局统计显示,目前,长沙市房地产市场需求以本市户籍、中青年、首次置业购房者为主,本市户籍占比超过60%,首次置业者占比超过80%,市场供应以满足刚需的产品为主,144平米以下户型供应占比超过80%。

为有效支持群众改善性购房的合理需求,保障长沙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2022年5月,长沙市出台了《关于推进长沙市租赁住房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存量房的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支持试点企业盘活社会存量房作为长租房,通过盘活存量方式增加长租房供给,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业主存量房盘活供作长租房后,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可获得新的购房资格,解决居民改善性购房需求。

为进一步推进长沙市租赁住房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存量房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回应市民关切问题,在今日的会议上,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对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业务和相关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盘活存量房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既提高存量房源利用率,又增加长租房供给,将稳定住房租赁市场,促进职住平衡和房地产良性循环。

此外,针对市民咨询较多的问题,培训会上分别就人才购房知识、存量房盘活为租赁住房业务操作规程、住宅全装修业务、契税优惠措施及业务办理、房地产项目执法服务以及房地产统计业务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

记者了解到,近四年,长沙每年供销均维持在2000万平方米的规模。2017-2021年长沙市年均供应新建商品住宅1898.51万平方米,年均成交2078.82万平方米,供求总体平衡。

同时,长沙市房价水平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匹配,走势稳中有升,目前,长沙市房价位于全国30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后位,房价收入比保持在7以下。房价比较优势,为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增强了安居乐业幸福感。

今年以来,长沙市加快构建“三房”体系,多部门强化工作合力,从土地供应、金融、税收、租赁等多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满足市场合理住房需求,市场交易量逐步呈现企稳。

特别是7月后,长沙市宁乡市、长沙县、浏阳市根据区域房地产市场实际,陆续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积极落实分区施策,精准调控,预计后续政策成效将逐步显现。针对购房群体,落实降低购房成本政策措施,强化商品房品质监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做好了“保交楼 稳民生”等相关工作。

2022年1-7月,长沙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和成交量均居于22个重点城市前三,其中成交量居于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按照“提振信心、增加供应、支持需求、防控风险”的工作思路,以“价稳量增”的原则保障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逐年增长,加大闲置土地清理,结合就业、创业、产业发展需求,深化政策红利,满足合理住房需求;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效能,加快项目审批;强化房屋交付验收和建设质量把关、按照“全额全程、流量流向、监测监管”做好预售资金监管;进一步推进“保交楼 稳民生”工作;全面整治小区综合环境,提高物业管理水平,促进房地产市场合理消费和人居水平的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2/09/29/118854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