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政府何必急着给“转轨”的楼市“搭把手”

来源:新华网 作者:侯文坤 编辑:孟畅 2014-05-12 08: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松绑限购、松绑限贷、松绑首付……面对房地产持续萎靡,楼市拐点若隐若现,自4月底以来,已有南宁、无锡、铜陵等多个国内二三线城市迈出了给楼市调控政策“松绑”的步子。再不济,还有购房落户这样的福利来诱惑购房者。

  如此迫不及待地催人入“市”,不论是被市场解读为“救市”,还是被地方政府称之为“惠政”,出台房地产新政,与其市场表现不无关系。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楼市销售困局早先已有显现,进入5月,楼市在传统的销售旺季中更是继续遇冷。而在当下,不知道还有多少城市正在进行着相应的政策储备,随时准备着要跟进?

  回顾房地产行业多年来的发展,或许从来没有一个行业像房地产行业这样备受政府的“宠爱”,过热时上“退烧药”,虚寒时就要用“温补药”。对于一些高度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而言,楼市的风吹草动,他们比开发商们更加着急,也已成了惯性思维,管不住这只“手”痒痒。

  诚如网友调侃之言:“你救与不救,房子都空在那里。”“房价跌与不跌,我干瘪的钱包都在这里。”当市场形成长期预期后,来之匆匆的短期刺激政策并不能扭转趋势。市场自有繁荣和衰退的运转周期,房地产行业早已过了躁动的年纪了,“从高位向下行”“供求关系再平衡”“价格波动”,背后是按照市场化运行的轨迹,也是市场必然要去面对的风险。

  房价下行,一些火急火燎给“转轨”楼市“搭把手”的地方政府更应该看到,即使再大力度再强意志地干预,也只是将周期延长,而不能消灭周期。扶得了一时,却是扶不来一个健康发展的房地产行业的。

  市场不是停滞的,对房地产行业而言,或许现在同样也是逐步回归市场理性的“拐点”,而在这个过程中,定会有一部分房地产企业因为不适应市场而出局。政府理当扮演的角色及其着力之点,应该是清楚的,难道我们还只会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成熟点,更多地倾听市场的声音。楼市健康发展应该建立长效机制,一些地方政府暂时出手效果有限。着眼于长远,应当更多考虑在规划上适当出手,让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权宜之计退出历史舞台的同时,更要及时跟上中长期制度建设,懂得让市场自己决定价格走向和资源流向。(记者侯文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